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寶寶充足睡眠指導手冊


手冊一
  寶寶睡覺好處多多年齡越小,需要的睡眠時間就越長,新生兒平均每天要睡18~20小時,除了吃奶之外,幾乎全部時間都用來睡覺:
  2~3個月時睡16~18小時;
  5~9個月時睡15~16小時;
  1歲14~15小時;
  2~3歲為12~13小時;
  4~5歲為11~12小時;
  7~13歲為9~10小時。

  為什麼隨著年齡的增長,睡眠時間逐漸縮短呢?

  因為睡眠是一種生理性保護,由於新生兒視覺、聽覺神經均發育不完善,對外界的各種聲光刺激容易產生疲勞,所以睡眠時間長。隨年齡的增長,各系統發育逐漸完善,接受外界事物的能力和興趣也越強,睡眠時間也逐漸縮短。現代試驗表明,當人在睡眠時生長激素分泌旺盛,這種生長激素正是使小兒得以發育、功能得到完善的重要因素。所以說嬰幼兒時代,多睡對生長發育有限大的好處。但人與人之間都存在在個體差異,不能強求一致,相同年齡的孩子,每日睡眠時間可能會相差2~3個小時。有些孩子雖然睡覺少,但精力旺盛,食慾良好,沒有一絲睏倦的表現,那就不必擔心。如果孩子不但睡得少,而且白天精神萎靡,不愛活動,那麼做家長的就應好好找一找原因,是因為環境吵鬧呢,還是床鋪被褥不合適,需要立即加以調整。另外,一些孩子在病後,特別是發熱性疾病熱退以後,機體需要恢復疲勞,睡眠時間可能會比平時延長,這是機體的正常調節,經過充足的睡眠,孩子的身體就會很快復原了。


  手冊二
  寶寶夜間哭鬧應對法有些小兒子夜間熟睡時突然哭鬧不休,是年輕的父母驚慌不安,不知所措。與其馬上匆匆忙忙上醫院,不如定下以來 ,認真仔細地進行觀察,找出原因所在。
  引起小兒夜啼的最常見原因是非病理性的。比如飢餓、口渴、憋尿或尿布潮濕,過冷過熱、衣服過緊不適、蚊蟲叮咬、尖銳的東西觸著皮膚或睡臥姿勢不好,引起肢體疼痛麻木、呼吸困難等,找到了這些原因並及時除去,孩子就可以安靜入睡了。


  另外,小兒如有某種疾病,也可導致睡眠不安,最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1) 佝僂病:患這種病的小兒多汗、煩躁、易驚、經常在夜間哭鬧不休。這時須在醫生的指導下給孩子補充鈣劑和維生素D,平時多讓孩子進行戶外活動,接受陽光中的紫外線照射,並多吃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如蛋黃、動物肝臟等。

  (2) 腸痙攣:如果小兒在夜間突然哭鬧、掙扎或翻滾、面色蒼白,不讓別人觸按腹部,哭鬧時發時止,肚子不脹,摸不到包塊,也沒有嘔吐、發燒、腹瀉等症狀,這可能是腸痙攣的表現。可以輕輕按摩腹部,嚴重時給予顛茄口服,緩解痙攣,平時要注意腹部保暖,少吃生冷飲食。如果小兒有上述陣發性腹痛並伴嘔吐、大便像果醬樣,腹部可以摸到包塊,那麼切不可延誤病機,必須馬上送醫院診治。

  (3) 蟯蟲病:如果小兒在入睡1~2小時或突然哭鬧不安並搔抓肛門,家長應在燈下仔細觀察,如在肛門周圍見到白色線頭樣的小蟲在活動,這就是患了蟯蟲病,除用驅蟲藥外,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剪指甲、不吮手指,不穿開襠褲,被褥玩具要經常晾曬,以防自身再感染。


  手冊三
  讓寶寶安睡絕招良好、舒適的睡眠環境,不僅有利於孩子盡快入睡,而且能夠提高睡眠質量,有利於小兒得到充分的休息。

  (1) 晚飯不要吃得太多、太飽,睡前1~2小時內,不要進食不易消化的食物,睡前不要飲水太多。
  (2) 每天按時就寢,養成按時睡眠的良好習慣。
  (3) 每日睡前給孩子洗澡,若冬季室溫較低,每日睡前應洗臉、洗腳,清洗外陰部,這樣有利於小兒入睡。
  (4) 室內光線要暗,拉上窗簾,不要開電視、收音機及大聲說話。
  (5) 睡前不做劇烈活動,不講新故事、看新書,以免過度興奮,難於入睡。
  (6) 室內保持空氣新鮮、濕潤,小兒在新鮮空氣中睡眠可睡得快、睡得香,大人不要在室內吸煙。
  (7) 被褥、枕頭要清潔舒適,被褥應每1~2周晾曬一次,床單每1~2周清潔一次。

資料來源http://baby.linziyu.com/blog-46.html





*********************************************************************

幫助寶寶越過睡眠三大障礙

睡眠異常直播一
  6歲的傑傑看完槍戰片,非常興奮,臨睡前還模仿電影裡的招式,把媽媽逗得笑不停。可剛剛睡著才半小時,傑傑突然驚叫一聲坐起,表情驚恐地大叫:“媽媽!媽媽!……”媽媽趕緊抱住他,安撫他:“別怕,別怕,媽媽在呢。”但傑傑毫無反應,依然又喊又叫,還全身發抖。幾分鐘後,他才停止喊叫,繼續睡覺。第二天媽媽問傑傑:“昨天晚上你為什麼又喊又叫啊?”傑傑竟然完全不知道。以後,每隔十天半月,傑傑又出類似的發作。

  異常現象分析——

  睡眠障礙A:夜驚
  傑傑在晚上的驚恐喊叫現象稱為“夜驚”。夜驚發生率約在兒童中占3%左右,男孩比女孩略多。夜驚可能發生在兒童的任何年齡段,但以5-7歲最為常見。夜驚多發生在入睡後半小時之內,最遲不超過2小時,約2/3的患兒發生在入睡後15-30分鐘。
  夜驚,看上去很可怕
  夜驚的寶寶容易讓媽媽特別擔心,因為此時寶寶的表情常常表現驚駭。他會突然驚醒坐起,面露恐懼表情,但意識仍朦朧,同時面色蒼白、呼吸急促、瞳孔擴大、出汗、脈搏加快。發作時,如果媽媽叫喚寶寶,一般很難叫醒。寶寶常會緊張地抓住任何人,似乎在繼續遭受某種強烈的痛苦,面對媽媽的安撫、擁抱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需要持續一段時間才能自行入睡。夜驚可一夜發生數次,也可能幾天或十幾天發作一次。部分寶寶夜驚時伴有夜遊。
  他為什麼驚恐喊叫
  寶寶夜驚的常見原因:主要為焦慮、受驚等心理因素,如家庭成員的重病和死亡,初次離開父母進入陌生的環境,外傷和意外事件導致的焦慮和恐怖不安等。此外,在睡前聽恐怖緊張的故事和看恐怖緊張的影視等,都可導致夜驚的發作。
  媽媽可以做的
  ●如果發現寶寶夜驚,媽媽可以輕輕地拍拍他、輕聲細語地哄他,讓他安定下來繼續睡覺。
  ●不要讓寶寶睡前太興奮。
  ●不要讓寶寶在睡前吃得過飽。
  ●不要讓寶寶接觸到恐怖緊張的場景。
  ●如果寶寶夜驚反覆發作,媽媽應帶他去求診。
  睡眠異常直播二
  晚上9點,3歲的欣欣準時入睡。2小時後,還在燈下靜靜閱讀的媽媽驚訝地看見,欣欣迷迷糊糊地從床上下來,走進衛生間,抱了一個小臉盆又回到床上繼續睡覺。媽媽輕輕叫他,他無動於衷。第二天,爸爸媽媽又驚訝地看見欣欣迷糊著起來把爸爸的鞋子拎到小床邊。早上爸爸媽媽問欣欣為什麼要下床,欣欣卻回憶不起晚上的情景。


  異常現象分析——

  睡眠障礙B:夜遊
  欣欣這種睡眠異常叫做“夜遊症”,俗稱“夢遊”。以往人們認為,夜遊發生是因為人在做夢。其實不然。近年實驗研究發現,夜遊並不是發生在夢中,而是發生在非眼快動睡眠的第3-4期,此階段集中於前半夜,故夜遊通常發生在入睡後2-3小時。“夜遊”是一種很常見的兒童睡眠障礙,大約每十個正常的孩子中就有一個孩子會發生“夜遊症”。
  這種症狀可有家族遺傳傾向,但大部分夜遊的孩子是因為大腦皮層發育不成熟,或與精神創傷、心理緊張等因素有關。
  寶寶夜遊時,你該叫醒他嗎
  夜遊對寶寶的健康並沒有什麼不利的影響,一般無須特殊治療。不過媽媽要注意加強對寶寶的保護,防止寶寶在夜遊時發生意外。比如:把門窗加鎖,注意防火,把刀具收藏好,不在房間內堆放危險物等。
  一般來說,發現寶寶夜遊,媽媽不必強行叫醒寶寶,因為那樣可能會使寶寶出現更為嚴重的意識模糊、興奮躁動等狀態。如果發現寶寶走出門外或意識迷糊地做事,媽媽可輕柔溫和地把寶寶牽回床上,讓他繼續睡覺。
  如何讓寶寶不再夜遊
  寶寶的大腦皮層發育尚未完善,白天過度疲勞、睡前興奮都容易誘發夜遊的發作,媽媽要注意避免這些誘因。對於夜遊頻繁的孩子,媽媽要帶他去看醫生,按醫囑服用藥物。
  隨著年齡增長,大腦皮層逐漸完善,寶寶的夜遊症將不治而愈,媽媽不必為此害怕、擔憂。
  睡眠異常直播三
  凌晨,4歲的多多突然呼吸急促,隨即驚醒,口中不停地說:“媽媽,媽媽,我怕!我怕!”媽媽問她怕什麼,她說:“我夢見妖怪追我。”她的兩隻小手緊緊抓住媽媽,全身似有顫抖。過了好一會兒,她才安然入睡。此後,短則3-5天,長則1-2個月,多見此現象發生,且每次發作醒來都能講出夢裡發生的恐怖情形。


  異常現象分析——

  睡眠障礙C:夢魘
  多多的睡眠異常就是“夢魘”,它與“夜驚”的最大區別是,夜驚的寶寶醒後本人什麼也不知道,事後沒有記憶,而夢魘的寶寶從夢中驚醒後,感到非常害怕,並且能生動回憶起恐怖的夢境。
  睡著的寶寶,遭遇噩夢困擾
  夢魘的寶寶外表並不一定能看出驚駭的神情,但他的夢境非常可怕,讓他遭受到極度的恐懼、焦慮。許多夢魘的寶寶會夢見自己被妖魔鬼怪玩弄,或被壞人猛獸追趕,或是自己及親人處與某種災難中,當時想喊喊不出,想逃逃不了,往往是處於無可奈何和透不過氣來的狀況中。在將醒未醒之際,寶寶常感到身軀和四肢難以動彈,如同被什麼東西壓住了似的,須幾經掙扎,才能完全清醒。
  用溫柔驅除寶寶的夢魘恐懼
  夢魘發生在有夢的眼快動睡眠階段,因為眼快動睡眠在後半夜的睡眠中占的比例比較高,所以夢魘在後半夜和凌晨發生的機會更多。夢魘的寶寶心跳和呼吸可能會加快,但不會有顯著的植物神經反應,寶寶可能突然驚哭訴說害怕。
  發現寶寶夢魘,媽媽要盡快喚醒他,溫柔地擁抱他,安慰他,告訴他:“這是做夢,不是真的,媽媽在,不要怕。”等寶寶情緒穩定後,再讓他入睡。也可以給寶寶講一個輕鬆、溫暖的小故事,讓寶寶在良好的心理狀態下重新入睡。
  一般來說,隨著年齡的增長,寶寶大腦的發育逐漸完善,夢魘的發生也會自然減少或停止。
  寶寶夢魘,往往是因為——
  1、心理原因。入睡前聽了恐怖故事,看了恐怖影視,心裡害怕引起睡眠障礙;白天被嚇唬或批評,心理壓力過大。
  2、睡眠姿勢的原因。如睡姿不舒服,鼻子被毯子蓋住,身體露在被子外受涼,胸口受壓迫等。
  3、疾病原因。有些寶寶因感冒而引起呼吸不暢,或寄生蟲病引起身體不適,或過饑過飽,均可引起夢魘發作。
  寶寶夢魘,媽媽需細心觀察他的生活,為他解除各種容易導致夢魘的誘因。如果寶寶夢魘發作頻繁,媽媽可帶他到醫院,按醫囑口服藥物。
  寶寶夜驚頻繁,媽媽注意異常狀況
  隨著年齡增長,寶寶依然夜驚,或是某一段時期內寶寶夜驚頻繁,媽媽應仔細觀察並帶寶寶前去求診,因為這可能意味著寶寶患了以下疾病:
  1、可能有癲癇病。夜驚可為癲癇的早期症狀之一,可由醫生結合腦電圖檢查,加以區分和治療。
  2、可能是佝僂症。注意帶寶寶到室外陽光下活動,可補充維生素D、維生素E和鈣劑。
  3、可能是腦發育不全。腦發育不全的孩子的大腦皮層對皮層下中樞組織不能起很好的協調作用,所以引起頻繁的夜驚。媽媽應帶寶寶去就診。

資料來源http://baby.linziyu.com/blog-54.html






********************************************************************************

貼心6方法營造寶寶優質睡眠環境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護理長 戴仲宜

媽咪您知道嗎?
寶寶若擁有好的睡眠品質
將有助於生長發育
但是
該如何幫助寶寶營造一個優質的睡眠環境呢?
本篇請到專業護理人員為您解答!
優質睡眠
有助寶寶生長發育
對寶寶而言,睡眠可不單單只有休息的功能喔!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戴仲宜護理長表示,寶寶的生長激素在睡眠狀態時分泌的最旺盛,尤其是晚上10~凌晨2點之間,生長激素的分泌更會到達平時的3倍左右。
生長激素除了能夠促進生長外,對於寶寶的消化與合成系統皆有許多助益,因此,睡眠品質不佳可能將導致寶寶的生長激素缺乏,而造成寶寶的全身構造如身材、身型與器官功能不若同齡孩童。
QA特區
Q.寶寶的睡眠時間與長短是否可被訓練?
Ans.每位寶寶的睡眠時間與長短皆不同,通常1歲以內的嬰兒每天需要的睡眠時間為14~20小時,感到肚子餓時會醒來,在餵食後感到飽便會睡著,如此分段式的睡眠時段會隨著寶寶逐漸成長而讓醒著的時間慢慢拉長。
戴仲宜護理長表示,寶寶
3個月大以前的睡眠時間較亂,這是退黑激素不足所致,而退黑激素在寶寶3個月大後會開始大量分泌,之後寶寶的作息也會開始較有晝夜之分。由於人的器官成熟與發展有著一定的時間變化,因此戴仲宜護理長並不建議訓練寶寶的睡眠時間,而應該採行順其自然的方式。如同餵食一樣,按照寶寶的需求給予滿足,才能夠成功餵食並順利成長,寶寶的睡眠也是相同道理,讓寶寶在最自然的狀態下生長,即使不刻意改變,寶寶的生理節奏也會逐漸規律。
寶寶睡眠障礙的
6種可能
戴仲宜護理長表示,造成寶寶睡眠障礙的可能有許多種,最常見的情形為以下6種,爸比媽咪可自行參考。
1. 環境
家長的作息、生活習慣與寶寶息息相關,常見大人作息不固定或是未提供適合休息的睡眠環境、太過吵雜的環境音,都有可能令寶寶的睡眠產生障礙。
2. 天生氣質
有些寶寶的天生氣質比較敏感或是情緒易高張,若寶寶需要被安撫或是安全感,則家長應全力提供,幫助寶寶穩定情緒,則因天生氣質造成的睡眠障礙便可獲紓緩。
3. 需求未被滿足
家長應主動視察的睡眠障礙是否來自於飢餓、尿布濕等基本需求。寶寶的食量增加與否以及尿布等選擇,家長也應事先做足功課,為寶寶選擇最適合他的產品。
4. 室溫
嬰兒房中應保持適當的溫度與濕度,建議最佳溫度在
26°~28°之間,相對濕度則在50°~60°。除室溫外,家長另需注意寶寶被蚊蟲咬傷的可能性。
5. 家長情緒
家長過於緊張的情緒將直接影響到寶寶的情緒與睡眠品質。例如尿布的更換約為
1~2小時更換一次,假如沒有大便亦可視情形約4小時更換一次,家長應小心別讓查看尿布的動作變成打擾寶寶休息了!
6. 腸絞痛
當寶寶反覆出現莫名哭鬧且無法安撫的情形,在嘗試各種安撫方式皆無效之後,則寶寶可能因為腸絞痛而無法入睡。造成寶寶腸絞痛的原因不明,建議家長若安撫無效或懷疑為腸絞痛,應帶寶寶就醫治療。
6注意事項 營造優質睡眠環境
戴仲宜護理長提供6個注意事項,可幫助家長幫助寶寶營造優質睡眠環境,並有助於提升其睡眠品質。
1. 環境
2. 寢具
3. 音量
4. 溫水澡
5. 天生氣質
6. 個人喜好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nanny-diary/article?mid=116&prev=118&next=114&l=f&fid=12







*********************************************************************************

三種睡姿優劣大比拚

新生的寶寶身體的骨骼還沒有發育完全,還比較脆弱,而睡眠是新生兒主要的任務。因為,到底應該採取什麼樣的睡姿?這是很多父母關心的。有人說國外的寶寶經常趴著睡,這是遵循了一種“自然規律”,即人生來是喜歡趴著睡的;有人說寶寶側著睡最適合寶寶;有人說仰著睡會睡成個“扁腦袋”,究竟哪種睡姿對寶寶最有利,目前並沒有科學的定論。作為父母,不妨倒是應該瞭解一下三種睡姿各自的優缺點,再根據自家寶寶的情況靈活掌握。 
 
  俯睡優點:
  1、寶寶有安全感 
  胎兒在媽媽子宮裡就是腹面部朝內,背部朝外的蜷曲姿勢。因為人體的腹面部相對於背部來說,缺少骨骼的保護,容易受到外界傷害,且比較敏感。這種姿勢是最自然的自我保護姿勢。而許多寶寶好像天生就愛趴著睡,也是基於上述原理,把身體最脆弱的部分保護起來,睡沉時更有安全感,容易睡得熟,從而減少哭鬧,有利於神經系統的發育。 
  2、有益於胃的蠕動及消化 
  趴著睡時,胃容物不易流到食道及口中,而引起嘔吐;反而蠕動到小腸中,有利於消化吸收。 
  3、俯臥可使寶寶受抬頭挺胸的帶動,從而鍛煉了頸部、胸部、背部及四肢等大肌肉群,有利於翻身和爬行的訓練。 
  缺點: 
  1、容易引起窒息 
  因為寶寶的頭較重,而頸部力量不足,在不會自如地轉頭或翻身時,口鼻易被枕頭、毛巾等堵住,就會造成窒息,甚至危及生命。 
  2、不利於散熱 
  胸腹部緊貼床鋪,不易散熱,容易引起體溫升高,或者由於汗液積於胸腹而產生濕疹。 
  3、四肢手腳不易活動。 
 
  側臥優點:
  1、右側臥可減少嘔吐或溢奶 
  因為胃的出口與十二指腸均在腹部右側,所以,右側臥可使胃容物更易流到小腸;同時,萬一發生嘔吐,側臥可使口腔內的嘔吐物由低的角流出,而不至於流入咽喉。 
  2、幫助肺部痰的引流 
  如果一側肺部發生炎症,可採取另一側臥,使發炎部位的分泌物(痰)易於流出氣管。 
  3、減少打鼾 
  寶寶睡覺打鼾,多由咽喉部分泌物及軟組織相互振動而產生的。側臥可以改變咽喉軟組織的位置,減少分泌物的滯留,使寶寶的呼吸更順暢,也就不會打鼾了。 
  缺點: 
  1、左側臥易引起嘔吐或溢奶 
  因為胃與食道的交界偏左側,左側臥時胃容物易回流到食道中。 
  2、維持姿態比較累 
  寶寶的身體是滾圓的,四肢又比較短,維持側臥姿勢並不容易,需要用枕頭在前胸及後背支撐。 
 
  仰臥優點: 
  1、可直接觀察寶寶睡況 
  口鼻是否有過多分泌物;有沒有嘔吐;臉色是否有怪異表情或臉色不正常等均可立即發現,並採取措施。 
  2、四肢活動靈活 
  四肢不受局限,使寶寶睡眠比較放鬆、自在。 
  缺點:
  1、易發生嘔吐 
  胃的生理結構使仰臥時胃容物易回流食道造成嘔吐;而且吐出物不易流出口外,會聚積在咽喉處,容易嗆入氣管及肺,發生危險。
  2、心理上安全感較小 
  因為把人體較脆弱的部位一全部暴露在外,心理上缺乏安全感,不易熟睡。

  3、容易著涼 
  胸腹部皮膚較薄易散熱,如沒有採取適宜的保暖措施,容易引起著涼。 
 
  其實,無論寶寶是什麼樣的睡姿,都需要揚長避短,注意多觀察寶寶的反應,有不舒服的地方,要及時處理。

資料來源http://baby.linziyu.com/blog-161.html





***********************************************************************

寶寶睡姿健康優劣談

有人說國外的寶寶經常趴著睡,這樣遵循了一種“自然規律”,即人生來是喜歡趴著睡的;有人說寶寶側著睡最適合寶寶;有人說仰著睡會睡成個“扁腦袋”,究竟哪種睡姿對寶寶最有利,目前並沒有科學的定論,不過,作為父母倒是應該瞭解一下三種睡姿各自的優缺點,再根據自家寶寶的情況靈活掌握。
                 


俯臥                    
  優點:
  1、寶寶有安全感,胎兒在媽媽子宮裡就是腹面部朝內,背部朝外的蜷曲姿勢。因為人體的腹面部相對於背部來說,缺少骨骼的保護,容易受到外界傷害,且比較敏感。這種姿勢是最自然的自我保護姿勢。
  而許多寶寶好像天生就愛趴著睡,也是基於上述原理,把身體最脆弱的部分保護起來,睡沉時更有安全感,容易睡得熟,從而減少哭鬧,有利於神經系統的發育。
  2、有益於胃的蠕動及消化,趴著睡時,胃容物不易流到食道及口中,而引起嘔吐;反而蠕動到小腸中,有利於消化吸收。
  3、俯臥可使寶寶受抬頭挺胸的帶動,從而鍛煉了頸部、胸部、背部及四肢等大肌肉群,有利於翻身和爬行的訓練。
  缺點:
  1、容易引起窒息因為寶寶的頭較重,而頸部力量不足,在不會自如地轉頭或翻身時,口鼻易被枕頭、毛巾等堵住,就會造成窒息,甚至危及生命。
  2、不利於散熱胸腹部緊貼床鋪,不易散熱,容易引起體溫升高,或者由於汗液積於胸腹而產生濕疹。
  3、四肢手腳不易活動。
                  




側臥                   
  優點;
  1、右側臥可減少嘔吐或溢奶,因為胃的出口與十二指腸均在腹部右側,所以,右側臥可使胃容物更易流到小腸;同時,萬一發生嘔吐,側臥可使口腔內的嘔吐物由低的角流出,而不至於流入咽喉。
  2、幫助肺部痰的引流如果一側肺部發生炎症,可採取另一側臥,使發炎部位的分泌物(痰)易於流出氣管。
  3、減少打鼾寶寶睡覺打鼾,多由咽喉部分泌物及軟組織相互振動而產生的。側臥可以改變咽喉軟組織的位置,減少分泌物的滯留,使寶寶的呼吸更順暢,也就不會打鼾了。
  缺點:
  1 、左側臥易引起嘔吐或溢奶,因為胃與食道的交界偏左側,左側臥時胃容物易回流到食道中。
  2、維持姿態比較累寶寶的身體是滾圓的,四肢又比較短,維持側臥姿勢並不容易,需要用枕頭在前胸及後背支撐。

                  


仰臥                   
  優點:
  1 、不必擔心窒息口鼻直接向上接觸空氣,一般也不會有外物遮堵而影響呼吸。
  2、可直接觀察寶寶睡況口鼻是否有過多分泌物;有沒有嘔吐;臉色是否有怪異表情或臉色不正常等均可立即發現,並採取措施。
  3 、四肢活動靈活四肢不受局限,使寶寶睡眠比較放鬆、自在。
  缺點:
  1 、易發生嘔吐胃的生理結構使仰臥時胃容物易回流食道造成嘔吐;而且吐出物不易流出口外,會聚積在咽喉處,容易嗆入氣管及肺,發生危險。
  2 、心理上安全感較小因為把人體較脆弱的部位一全部暴露在外,心理上缺乏安全感,不易熟睡。
  3、容易著涼胸腹部皮膚較薄易散熱,如沒有採取適宜的保暖措施,容易引起著涼。
資料來源http://baby.linziyu.com/blog-196.html







*******************************************************************************

寶寶頭睡扁了怎麼辦

有的父母發現,他們的寶寶頭扁扁的,有的則是一邊大一邊小,顯得很不對稱。嬰兒頭之所以容易變形,主要和他的骨質特點和睡眠姿勢有關。


  嬰兒時期的骨質特點是含有機物比較多,含無機物比較少,因而質地軟而富有彈性。另外,嬰兒生長發育特別快,尤其是大腦發育更快,其頭部的重量相對較重。要是父母不注意寶寶的睡眠姿勢,讓寶寶的頭老是朝一個方向睡,時間長了寶寶的頭就容易變形。如寶寶總是朝左側或右側睡,就會形成凸頭,要是寶寶習慣於仰臥的話,就會形成扁頭。


  防止扁頭等不良頭型的出現,要合理使用枕頭,有意識地讓寶寶用各種姿勢交替著睡。


  對於扁頭或凸頭的寶寶要及時採取措施加以矯正,年齡越小越好,最好在1歲內進行。具體方法是,對於凸頭的寶寶可以讓他仰臥,並用比較硬的枕頭,這樣可以利用頭部本身的重量,使凸頭的情況逐步得到緩解。對於不太容易合作的寶寶可以用沙袋固定方法來矯正凸頭或扁頭。方法是:用舊布做成長20厘米、寬10厘米的布袋,裡面裝黃沙,用兩層布包紮以防漏沙。對扁頭的寶寶可讓他朝左側或右側睡,用沙袋在枕部固定。要是凸頭的寶寶可讓他仰臥,兩個沙袋放在頭的兩側加以固定。用這些方法可逐步達到矯正頭形的目的。


  為防止寶寶扁頭形的出現,還要注意防止鈣和維生素D的缺乏。從寶寶滿月起,就要給其補充鈣片和魚肝油。寶寶要多曬太陽,促進鈣和維生素D的吸收。


  總之,正確的睡姿是矯正寶寶頭骨變形的最好辦法。

資料來源http://baby.linziyu.com/blog-142.html







********************************************************************************

預防寶寶睡眠障礙4大方法

2012-11-09   
來源:藍海網   


  媽媽們都擔心寶寶睡眠障礙會影響寶寶的成長,那么媽媽們平時就要注意力,要及早的預防寶寶睡眠障礙。寶寶睡眠障礙預防其實不複雜,主要是媽媽們可以細心的去做,都可以幫助寶寶一起預防睡眠障礙的,下面給大家介紹4種預防寶寶睡眠障礙的方法。


1. 預防寶寶睡眠障礙,應從媽媽做起
  其實,預防寶寶睡眠障礙,可以從孕媽媽做起。只有孕媽媽健康了,生出來的寶寶才能更健康。劉主任說,要預防嬰幼兒睡眠障礙,孕婦在懷孕期間,就應補充好營養,保證充足的睡眠,養成正確的睡眠習慣。
  

2.專家建議:分床睡最健康
  造成嬰幼兒睡眠障礙有多種原因,其大人小孩同床睡也是其中之一。父母跟寶寶由於生活、睡眠習慣不同,同睡一床,容易影響彼此的睡眠質量。大人蓋得被子對於嬰幼兒來說,過於厚重,容易壓迫寶寶的呼吸,導致寶寶呼吸不暢。就連大人簡單的翻身動作,也會影響寶寶睡眠質量。而寶寶夜間哭鬧,也容易令大人睡眠質量降低。劉主任建議,嬰兒最好分床睡,有條件的家庭,一歲以後最好可以分房睡。
  

3. 不睡午覺不是錯
  一般幼兒園都會讓小朋友睡午覺,可是總有部分小朋友不愛睡午覺。劉主任說,睡午覺其實只是一種習慣,正如大人是否有睡午覺的習慣,能睡午覺固然好,利於補充下午的精力。但是寶寶如果不愛睡午覺,也不要強迫,應順其自然,只要不影響他人休息就好。
  

4. 創造良好入睡環境
  (1)充分了解寶寶困乏欲睡的信號。
  (2)制定一個有規律的睡眠和休息計劃,並且堅持執行。
  (3)為寶寶提供良好的睡眠環境,溫度適宜、光線微弱、舒適寧靜都很重要,不要頻繁地變換寶寶的睡眠環境。
  (4)即使是出生兩個月以內的新生兒,也需要開發睡前常規行為,比如洗澡、按摩等。
  (5)讓寶寶在有睡意但未入眠的時候上床,以幫助他()學會自我撫慰和放松並且自然入睡。

資料來源http://www.176happy.com/news_2577.html





**********************************************************************

家長注意:寶寶睡眠障礙現象你知多少?

現在許多的寶寶們晚上睡覺都會有睡眠障礙,部分家長可能會忽略寶寶睡眠障礙,而放任不管。寶寶在這個時期睡眠障礙的話,危害是很大的,希望家長們可以多注意寶寶是否有睡眠障礙的現象,下面總結幾個寶寶睡眠障礙的表現,看看你家寶寶有多少?


 1. 入睡困難或睡眠不安
  前者為孩子不能入睡,後者則表現為睡眠不深或容易驚醒。年齡愈大,睡眠障礙的形式愈接近成人。所以,入睡前不要過分逗引或恐嚇幼兒,同時還要讓他 ()養成定時起居的睡眠習慣。


  2. 睡覺旋轉:神經發育未全
  寶寶睡覺老是360度旋轉,也是嬰幼兒睡眠的一大障礙。新媽媽們老是抱怨,寶寶睡覺時明明睡這頭,可是醒來的時候頭都不知道轉哪邊了,一個晚上不知道要幫他調整多少次。专家表示,嬰幼兒睡覺出現身體的旋轉,主要是因為嬰幼兒的神經發育未全。


  3. 夢驚:白天受驚嚇
  一些寶寶睡覺時忽然大叫,可能是因為白天受到驚嚇,亦或者睡覺時做夢,如果只是偶然發生,僅是生理上的原因,媽媽無需擔心。但如果經常出現這樣的睡眠障礙,就很有可能是由病理性的上的原因引起的,媽媽應帶寶寶到醫院進行檢查。


  4. 夢囈:部分生理原因
  部分寶寶睡覺夢囈,在排除癲癇之後,夢囈部分屬於生理現象,但是夢囈多了,就需要進行睡眠監測。


  5. 吃被子:可能缺鋅缺鐵
  寶寶睡覺喜歡吃被子,如同寶寶喜歡吸奶嘴一樣,很多時候只是一種習慣,但是也不排除因缺乏微量元素引起,缺乏鋅和鐵同樣會導致寶寶睡覺喜歡吃被子。如果寶寶有這種習慣,可以讓寶寶吸奶嘴睡覺,更加衛生。對於如何鑒別寶寶是否由病理性原因,引起的睡眠障礙,劉主任建議,如果媽媽發現寶寶有睡眠障礙,最好還是先到醫院進行排查。

資料來源http://www.176happy.com/news_2576.html





***********************************************************************

5大寶寶睡眠障礙,你家寶寶有嗎?

2012-11-09    來源:藍海網  


  寶寶睡眠障礙已經是比較常見的現象了,據調查發現,現在的寶寶睡眠障礙的概率高很多,原因有很多,比如說現在很多現代化的數碼產品會對寶寶睡眠障礙產生影響,還有現在的年輕父母沒有許多的時間去照顧寶寶等等這些因素造成寶寶睡眠障礙。重點是現在許多的父母還不知道自己的寶寶有睡眠障礙,下面介紹5個寶寶睡眠障礙的表現,看看你家的寶寶有嗎?


 1. 吃被子:可能缺鋅缺鐵
  寶寶睡覺喜歡吃被子,如同寶寶喜歡吸奶嘴一樣,很多時候只是一種習慣,但是也不排除因缺乏微量元素引起,缺乏鋅和鐵同樣會導致寶寶睡覺喜歡吃被子。如果寶寶有這種習慣,可以讓寶寶吸奶嘴睡覺,更加衛生。對於如何鑒別寶寶是否由病理性原因,引起的睡眠障礙,專家建議,如果媽媽發現寶寶有睡眠障礙,最好還是先到醫院進行排查。


  2. 入睡困難或睡眠不安
  入睡困難為孩子不能入睡,睡眠不安則表現為睡眠不深或容易驚醒。年齡愈大,睡眠障礙的形式愈接近成人。所以,入睡前不要過分逗引或恐嚇幼兒,同時還要讓他 ()養成定時起居的睡眠習慣。


  3. 睡覺旋轉:神經發育未全
  寶寶睡覺老是360度旋轉,也是嬰幼兒睡眠的一大障礙。新媽媽們老是抱怨,寶寶睡覺時明明睡這頭,可是醒來的時候頭都不知道轉哪邊了,一個晚上不知道要幫他調整多少次。劉主任表示,嬰幼兒睡覺出現身體的旋轉,主要是因為嬰幼兒的神經發育未全。


  4. 夢驚:白天受驚嚇
  一些寶寶睡覺時忽然大叫,可能是因為白天受到驚嚇,亦或者睡覺時做夢,如果只是偶然發生,僅是生理上的原因,媽媽無需擔心。但如果經常出現這樣的睡眠障礙,就很有可能是由病理性的上的原因引起的,媽媽應帶寶寶到醫院進行檢查。


  5. 夢囈:部分生理原因
  部分寶寶睡覺夢囈,在排除癲癇之後,夢囈部分屬於生理現象,但是夢囈多了,就需要進行睡眠監測。


資料來源http://www.176happy.com/news_2575.html








******************************************************************************

夏天午睡常見問題

夏季正午,氣溫較高,在人體的降溫排汗過程中,皮膚毛細血管擴張,體內血液分佈不平衡,大量血液滯留體表,大腦血液供應相對不足,人們普遍會感到疲乏和精神不振。午睡是對人體生物鐘的一種科學調劑,不過不是什麼樣的午睡都能達到休息目的,應當注意下列幾點:
  一忌 午睡時間越長越好。
  午睡時間以半小時至一小時為宜,睡多了由於進入深睡眠,醒來後會感到很不舒服。如果遇到這種情況,起來後適當活動一下,或用冷水洗臉,再喝上一杯水,不適感會很快消失。
  二忌 隨遇而安亂午睡。
  午睡不能隨遇而安,不要隨便在走廊下、樹陰下、草地上、水泥地面上就地躺下就睡,也不要在穿堂風或風口處午睡。因為在睡眠中體溫調節中樞功能減退,重者受涼感冒,輕者醒後身體不適。
  三忌 坐著或趴著打盹。
  不少由於條件限制,尤其是中午在學校的小學生,坐著或趴在桌沿上睡午覺,長期形成坐著或趴著午休的習慣,這樣極不利於身體健康。趴在桌沿上午睡會壓迫胸部,影響呼吸,使手臂發麻,更達不到使身體得到調劑休息的目的。
  四忌 人人都需要午睡。
  午睡也不是人人都需要,只要身體好,夜間睡眠充足者,不午睡一般不會影響身體健康。但是,對從事腦力勞動、大中小學生、體弱多病者或老人,午睡是十分必要的。

資料來源http://baby.linziyu.com/blog-127.html







*********************************************************************************

嬰兒睡眠障礙症狀及成因

嬰兒睡眠障礙原因有很多,歸結起來大約有三大類:一是精神刺激;二是疾病;三是用藥的影響。一般來說,消除兒童睡眠障礙無須用藥,特別是鎮靜催眠藥不宜給兒童口服。防治的關鍵重在精神與心理調整,大多數可隨孩子年齡的增長自然減輕乃至消除症狀。


寶寶打呼嚕是否正常
  

正常孩子的呼吸系統是十分順暢的,睡覺時根本不可能打鼾,否則就是患了睡眠呼吸疾病。睡眠呼吸障礙的常見表現有:睡眠時打呼嚕,出現憋氣、張口呼吸、呼吸暫停、夜間輾轉不安、出大汗,還有肌肉的痙攣抽搐、遺尿等等。專家提醒家長,晚上仔細聽,如果在一周中有兩三個晚上都能聽到孩子的呼嚕聲,就是病態睡眠了。
  

打呼嚕原因:


除了遺傳基因、亞洲人平短的面部結構、巨舌症影響外,還有四種因素會導致兒童睡眠呼吸障礙:扁桃腺反復發炎、呼吸道感染、哮喘和肥胖。扁桃腺發炎後,腫大到一定程度就會產生鼾聲,干擾睡眠,甚至導致失眠。肥胖兒童的呼吸道周圍被脂肪填塞,使呼吸無法順暢,當軟齶與咽喉壁之間的振動頻率超過30赫茲時,就會出現鼾聲。
    

打呼嚕對策:

(1)家長要仔細觀察,如果孩子有炎症、呼吸道感染和哮喘症狀,儘快請醫生診治。

(2)肥胖兒童除需要減肥外,飲食上要注意儘量清淡。

(3)加強鍛煉,但運動不要過於劇烈,特別是晚上和睡前,要讓孩子安靜。

(4)不要亂吃安眠藥,因為安眠藥起的是鎮靜作用,有的孩子睡覺打鼾,會在憋氣中驚醒,孩子服了安眠藥後根本不可能在憋氣中驚醒,會迅速導致死亡。


寶寶磨牙的原因與對策
  

磨牙原因:

產生磨牙的原因很多,除了大家熟知的腸道寄生蟲以外,上呼吸道感染發炎、下頜關節功能紊亂、白天精神異常興奮和消化功能紊亂也會導致孩子夜間磨牙。
  

磨牙對策:

(1)要根據孩子的體質及時控制炎症。心脾氣虛的孩子要多食用養心健脾的藥物或食物,心胃火盛的孩子要多食用清心安神、清胃消積的藥物或食物。

(2)活動不要過於劇烈,盡可能使孩子睡前心態平靜。

(3)不要盲目採用驅蟲療法,要在醫生指導下有針對性地用藥。

(4)適當選用中藥,以改善孩子的消化功能。

(5)從孕乳期開始,加強孩子的牙齒保健,注意補鈣,糾正孩子的不良習慣。


寶寶夢魘的原因與對策
  

寶寶經常夢魘會導致睡不著,白天睡、夜裡鬧,有時好不容易入睡了,夜間又會哭著醒來,不僅影響得父母無法休息,而且看上去也比同齡的孩子瘦小。這是典型的夢中焦慮發作,即通常所說的夢魘,而患病原因是患上呼吸道感染,呼吸不暢。
  

夢魘原因:


小兒夢魘原因不少,而且大都與成人類似。例如心理壓力過大;看恐怖電影、鬼怪故事後留下了不良印象(這種影響不一定來自當晚,主要來自潛意識);入睡前或飽食,或空著肚子上床;患上呼吸道感染,使呼吸不暢;有腸蠕蟲病等軀體疾患;因感染疾病而發燒等。
  

夢魘對策:


夢魘隨孩子年齡增大可自行消失。但對經常發生夢魘的小兒,醫生應通過與家長及患兒交談,儘量發現誘因;對消除不良環境因素提供諮詢指導。出現夢魘後應將小兒喚醒,適當安慰,但不必當時即詳問原因,以免導致睡眠障礙。可讓小兒排尿,喝半杯熱牛奶,情緒安定後再讓其入睡。如頻繁發作,可使用弱安定類藥物,但限短期內使用。


寶寶踢被子的原因與解決方法
  

小兒蹬被子極易導致著涼,引發感冒、腹痛、腹瀉等症,反復生病又會影響小兒的生長發育 ,那麼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先找出寶寶踢被子的原因。
主要原因:
  (1)家長過於呵護孩子,給孩子蓋得太厚,或室內溫度太高,孩子覺得過熱。特別是入睡時,由於其神經調節不如成人 成熟,易出汗,小兒就通過蹬被子來散熱。
  (2)被子過沉,影響了孩子的呼吸,小兒通過蹬被子來解除阻力。
  (3)睡衣是否太厚或不透氣。穿得厚,不舒服,而且還容易感到熱,就更可能踢被了。還有的孩子穿的是化纖面料的睡衣,面料不透氣,孩子也容易踢被。
  (4)睡姿問題。孩子睡覺如果喜歡把頭蒙在被子裡,或將手壓在胸前,很可能會因過熱或做噩夢而把被子踢掉,所以最好讓孩子養成側睡的習慣。
  (5)小兒睡前吃得過飽,胃部不適,易翻動身體而將被子蹬掉,即所謂的“胃不和則臥不安”。
  (6)小兒睡前過度玩鬧,造成夜夢多,也是造成孩子睡眠障礙而蹬被子的原因。



特別提醒:及早治療有關疾病
  

有些時候,孩子是因為某種疾病的影響而睡不著,進而踢被子的,比如患蟯蟲病時,孩子睡覺時會因肛門瘙癢而不安,手腳亂動而蹬開被子;患佝僂病的孩子可能夜驚、睡不著及踢被。如果懷疑孩子患有這些疾病,父母應及時帶他們去醫院治療。

資料來源http://www.176happy.com/news_22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