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換牙問題



常見口腔問題
 換牙問題
六歲齒特別護理「六歲齒」
小朋友六歲時,他下頜乳臼齒後面長出「大」牙齒,即第一大臼齒,共有四隻,位置在口腔四端乳臼齒的後面,由於通常在六歲左右長出,故稱為「六歲齒」。「六歲齒」對將來其他恆齒的正常排列十分重要,因此需要小心護理。在刷牙時要提醒小朋友把牙刷放到最後面,好好清潔六歲齒。另外,牙科醫生會按個別情況,在牙面上塗上「牙紋防蛀劑」,將深的紋溝填平,防止蛀牙。


 
新長出的恆門牙
新長出的恆門牙

恆齒長出,乳齒仍未脫落
小孩子約在五至六歲開始換牙,若下頜的恆門牙在乳門牙背後長出,形成重疊牙。一般來說,乳齒會因為牙根收縮而變得鬆動,跟着自然脫落,這是正常現象,不會影響恆齒的生長,所以不一定要拔掉鬆動的乳齒。


乳齒脫落,恆齒仍未長出
一般情況下,恆齒會在幾個月內自然在這空位長出來。另外,換牙時間的遲與早因人而異,即使與一般同齡孩子比較,相差一年也算正常。如有疑問,可以請教您的牙科醫生;如果學童已經參加牙科保健,我們的牙科醫生和牙科治療師會觀察和跟進學童的換牙狀況,給您適當的建議。

恆齒的色澤比乳齒黃
恆齒一般都比乳齒「黃」,是由於恆齒的琺瑯質鈣化程度及透光度都較高,光線可以把琺瑯質下層黃色的象牙質呈現出來。不過,若發現牙齒真的變色,就必須請敎您的牙科醫生。
醜小鴨階段
醜小鴨階段

上頜門齒之間出現空隙
小孩子上頜正中兩顆門牙長出後,向兩旁分開成「八」字形,中間出現一條縫隙,這個情況稱為「醜小鴨階段」,一般在6至7歲出現,頗為普遍。在正常情況下,當兩旁的犬齒長出後,縫隙通常會自然消失。


有關刷牙
培養小朋友早晚刷牙的習慣
小朋友年紀尚小,刷牙習慣仍未穩固。家長需要耐心地早晚在旁督導小朋友刷牙。家長的陪伴、讚賞及鼓勵,會增加小朋友的刷牙興趣,親子關係更加密切。小朋友漸長,可讓他自己刷牙,但仍須檢查小朋友刷牙是否有不當的地方,加以糾正。如果小朋友完全掌握刷牙的技巧及建立有規律的刷牙習慣,便可以安心讓小朋友自己刷牙。

刷牙的技巧
不同的刷牙方法都能徹底清潔牙齒,以下提供其中一種刷牙技巧:
    將牙刷斜放於牙肉邊緣齦溝的位置
  1. 為了確保徹底清潔牙齒,須將牙刷斜放於牙肉邊緣齦溝的位置;
  2. 每兩、三顆牙齒為一組,用適中力度來刷,避免弄傷牙肉;
  3. 順序地刷每個牙齒表面,包括上下頷牙齒的外側面、內側面和咀嚼面。
外側面內側面咀嚼面
外側面內側面咀嚼面
注意:要每顆牙齒都清潔乾淨,便應刷牙兩至三分鐘。


幼兒在換牙時的照護幼兒大約在5~6歲左右開始換牙,大部分最早脫落的是下顎門牙,乳牙的脫換不需要特別拔除,除非恆齒已經長出,否則只要讓它自然脫落就好了。林書豪認為,孩子晚點時間換牙其實沒有關係,家長不需要特別擔心;反而是早換牙的孩子,家長必須特別注意牙齒生長的空間是否足夠、是不是會造成牙齒排列不整等問題,並督促孩子養成清潔口腔的好習慣。
此外,大約在6歲時,恆齒、大臼齒會直接從乳齒後側長出來且沒有牙齒脫落,許多家長沒注意到,就會忽略了清潔它而造成蛀牙,這部分應該特別注意。最後,林書豪再一次提醒家長,換牙時孩子的體溫可能會升高,但如果體溫超過38℃則跟換牙無關,家長不可以將發燒視為正常現象,以免延誤病情。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e5fe6f/article?mid=1547&prev=1650&l=f&fid=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