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蛀牙才就醫…加深孩子看牙恐懼

【聯合報╱本報訊】
不論是大朋友、小朋友,看牙醫是很多人的惡夢。但專家表示,幼童也應像成人一樣定期做牙齒檢查,不要等到因為牙齒出問題才看牙醫,留下不好的印象,畏懼看牙醫。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鄭銘鎮說,兒童2歲時,乳牙就會長齊,乳牙長齊後,就該每半年定期做檢查、塗氟漆,讓幼童及早接觸牙醫,建立兒童對看牙齒的好感度,不要等到牙齒有問題才去找牙醫,讓小朋友對看牙醫有陰影。
牙齒、食物、細菌和足夠的時間是齲齒產生的四大要素,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蔡珍重醫師表示,兒童在吃完東西後,尤其是黏性高、含糖的零食,若沒有清潔牙齒,細菌會殘留齒上,破壞琺瑯質,造成齲齒。
父母應叮嚀孩子在餐後清潔口腔,蔡珍重說,長齊乳牙的6歲以下兒童可透過父母協助刷牙,1歲左右的寶寶則可以用濕紗布清潔口腔,避免細菌孳生。
另外,黃純德說,兒童除了定期至牙醫診所塗氟漆,平時飯後、睡前養成刷牙的口腔衛生習慣,少讓孩子吃甜食、黏牙的零食,並定時接受牙醫師檢查,都是兒童牙齒保健的準則。







***********************************************************************
陽光、維生素 可減少孩子蛀牙發生率
陽光、維生素 可減少孩子蛀牙發生率


2012/12/19

【文、圖/黃秀美(自由媒體人)】

有陽光維生素之稱的維生素D,在近年越來越受到兒科專家的重視。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兒童中心(Johns Hopkins Children’s Center)的專家發現,飲食中缺乏維生素D、喝母乳的嬰兒、肥胖的兒童、膚色較深的孩子,還有患有糖尿病或發炎性腸道疾病的兒童,較可能有缺乏維生素D的風險。
事實上,在美國每十個孩子,就約有一個孩子缺乏維生素D,更有六成的孩子,體內的維生素D未達理想水平,有維生素D不足的問題,有可能會影響到孩子的骨骼發展、代謝、心臟及免疫力。
另一個,由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的牙科口腔衛生科學系教授Dr. Philippe Hujoel所作的回顧性研究,最近被發表在《營養點評》(Nutrition Reviews)雜誌上,這個跨越1920到1980年,涵蓋美國、英國、加拿大、奧地利、紐西蘭及瑞典等國家在內的2到16歲,約3000位兒童及青少年的24個對照性的臨床試驗,顯示維生素D,可減少五成的蛀牙發生率。而缺乏維生素D,則會延遲牙齒的萌發,並且容易出現蛀牙。
而多曬太陽、在飲食中,補充含維生素D的食物,如:每天喝二杯牛奶, 對維持兒童體內的維生素D,都有助益。
根據,二○一二年十二月,發表在《兒科》(pediatrics)上的研究,則在二○○八年十二月到二○一○年十二月,找了2到5歲的1,131位健康兒童作研究,發現對於大多數的孩子來說,每天喝二杯,約五百毫升牛奶,能提供足夠的維生素D及鐵質,這在冬天缺乏陽光的日子,特別的重要。
參考資料:
本專欄每周二同步刊登於:
★ ISAISA的星星之光 blog:http://isaisa.pixnet.net/blog
★ 泛科學PanSci blog:http://pansci.tw/






************************************************************************
你家寶貝塗氟了嗎?3歲蛀20顆牙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你家寶貝的牙齒塗氟了嗎?根據統計,幼兒牙齒塗氟可降低至少三成乳牙蛀牙率。雙和醫院近期到幼稚園協助幼兒塗氟發現,竟有3歲幼童多達20顆蛀牙,幾乎沒有一顆好牙。牙醫師建議,5歲以下幼童至少半年要塗氟一次,否則乳牙蛀光光,不僅影響幼兒發音、咀嚼,還會影響恆牙發展。 雙和醫院兒童牙科醫師黃慧瑜日前到7家幼稚園,為302名2至6歲幼童塗氟,結果發現,這些幼兒的蛀牙率竟高達七成以上,還有幾個3、4歲的孩子,竟然滿口蛀牙;其中一名3歲的孩子,蛀牙竟然多達20顆,幾乎沒有一顆乳牙完好。 黃慧瑜表示,有的家長在孩子剛蛀牙時沒發現,到後來滿口牙蛀光光,孩子學說話、發音時,因為門牙蛀掉了,無法發出捲舌音,學習受到影響,還影響自信。此外,牙齒不好的孩子吃東西時會痛,久而久之不敢咀嚼,食物直接用吞的,進而影響消化與發育,因此臨床上牙口不好的孩子通常長得比較瘦小。 乳牙塗氟是世界衛生組織公認最經濟、安全、有效的蛀牙防治方式,但國內幼童塗氟率偏低。牙醫師建議,5歲以下小孩,每半年塗氟一次,連剛長出小牙齒的寶寶都可塗氟。黃慧瑜表示,寶寶一開始長牙,家長要用紗布或指套協助寶寶清潔,提醒家長應把寶寶的口腔當作草莓、水蜜桃般細心輕柔呵護,用溫柔的手勢協助幼兒清潔牙齒,養成良好潔牙習慣。






********************************************************************************

父母正確的觀念 守護嬰幼兒牙齒健康
每一個孩子都是父母親的寶貝,每一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長大,其實孩子身體健康的根本來自健康的牙齒。孩子從小擁有整齊健康的牙齒,有助未來恆牙的生長和孩子自信心的建立,更可讓其有較佳的咀嚼能力,有利食物消化吸收。
  台中光麗牙醫吳青芸醫師提醒父母,不是乳牙有問題才帶孩子至牙醫門診,而是當孩子的口腔內長出第一顆牙齒,就可帶孩子至牙醫門診,讓牙醫師評估孩子的口腔狀況,並學習嬰幼兒正確的口腔保健概念,父母親要有「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
  吳青芸醫師表示,從寶寶出生開始喝奶就是開始做口腔保健的最佳時機,媽媽可於每次餵完奶後用紗布或棉花棒沾水輕拭寶寶口腔內粘膜、舌頭和牙齦處,讓寶寶從小就習慣清潔口腔的動作,並養成進食後潔牙的習慣,平時餵奶時間不宜過長,不讓寶寶養成含著奶瓶吸奶睡覺的習慣。
  
  孩子長牙後就可開始用嬰幼兒專用軟毛牙刷幫寶貝刷牙,六歲以內的孩子要在父母的監督和協助下,使用兒童專用含氟牙膏完成刷牙的動作並搭配牙線清潔牙縫。
  父母親「以身作則」,叫孩子「來來來,來刷牙」,而不是命令孩子「去去去,去刷牙」,才能真正帶領孩子有效的清潔牙齒,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
  此外,吳醫師更提醒父母,蛀牙是細菌傳染,平時應避免大人將蛀牙細菌由口水傳染給小孩。從小養成孩子三餐正常、不偏食、不在用餐時間外吃零食的習慣,父母不以糖果或糖分、黏性較高的零食作為給孩子的獎勵,以開水代替汽水或含糖量較高的飲料。
  每三個月至半年帶孩子至牙醫門診作口腔健康檢查,五歲以下的孩子可定期至牙醫門診塗氟保護牙齒,讓孩子從小養成正確的口腔衛生習慣,送給孩子一口健康的牙齒,讓您的孩子可以擁有健康快樂的童年,自信的展現他天真燦爛的笑容。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nanny-diary/article?mid=105&prev=107&l=f&fid=12






***************************************************************

「兒童牙齒塗氟保健」讓孩子「伶牙俐齒」


【大紀元8月10日訊】(大紀元記者鄒莉台灣新 竹報導)「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齲齒是造成牙痛最主要的原因之一,而塗氟是最有效預防齲齒的方法。據統計,局部塗氟約可降低6成左右之蛀牙發生 率,爲了讓孩子「伶牙俐齒」,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即日起至8月底止每星期一至星期五,舉辦「兒童牙齒塗氟保健」活動。活動對象以竹苗地區5-12歲小朋 友為限,提供免費塗氟服務(原塗氟需600元),但需付掛號費120元,每日提供5個名額(上午3名、下午2名),請儘早報名,以免向隅,採電話預約方式 報名,報名專線03-5326151轉3151、3101。 國內、外預防醫學的研究發現,要有效預防蛀牙,除了每天勤刷牙、勤用牙線外,還有一項法寶即是「塗氟」。「塗氟」可以達到預防蛀牙的效果,是因「氟 離子」可以抑制牙菌斑內細菌的生長,同時能夠有效增強牙齒的抗酸性,所以蛀牙的發生率就降低了;而且,「氟」對於初期的蛀牙還有修復的效果,不會愈蛀愈大 洞。
牙科楊智仁主任表示,全民健保僅給付5歲以下兒童,5歲以上的兒童並未給付,平時塗氟一次需自費600元,於此活動期間內,預約塗氟的兒 童,塗氟可免費,但仍需掛號。若由牙科醫師診視評估後,還需有其他治療,如:蛀牙填補,仍需使用到健保及部分負擔50元,故請攜帶健保卡。就診前,亦請家 長先為小朋友刷牙,因氟離子必須於潔淨的牙齒表面才能吸附、發揮防蛀效果。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hlele3109/article?mid=14251&prev=14421&next=14086&l=f&fid=78







*****************************************************************************

乳牙沒顧好 孩子恆齒輸在起跑點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國內1至6歲兒童齲齒率高達5成,對日後蛀牙機率、美觀、發音都有影響。 案例1:9歲女童,經常流口水,還有口臭,祖父查覺不對勁,帶她就醫才發現,女童滿口乳牙都蛀光,流的不是口水而是膿液,溶解骨頭從下巴穿孔流出。
案例2:5歲的凱文在家人眼中開朗活潑,但最近一直吵著不要去幼稚園。媽媽問過老師,才知凱文因為門牙被蛀掉,講話「漏風」,受到同學嘲笑而不想上學。
不少家長以為孩子乳牙蛀掉沒關係,反正最後都會掉光,重再長恆牙。但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長黃純德說,忽視乳牙照顧是謬誤的觀念,被蛀掉的乳牙若不處理,會影響恆牙,因為乳牙蛀掉後,細菌容易沿著根管入侵牙胚,恆牙在充滿細菌環境中長出來,也會有較高的蛀牙機率。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鄭銘鎮說,乳牙蛀掉不只影響日後蛀牙機率,對於兒童顏面美觀、發音甚至營養,都會不良影響。
乳牙幫助恆牙生長及排列,若是被蛀壞,導致蛀牙附近的恆牙長出位置移動、傾倒,恆牙也可能因為位置被其他牙齒佔據,長不出來。
另外,乳牙咀嚼食物、幫助發音,鄭銘鎮表示,幼童滿口爛牙會影響發音,也會因為細菌、食物卡在蛀縫裡不好清潔而有口臭,不利兒童人際關係,嚴重時還可能因為牙齒痛、咬合不正,而營養吸收不良。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國內1至6歲兒童乳牙齲齒率高達51.5%,其中以5至6歲兒童蛀牙最嚴重。國健局提醒,家中有未滿6歲以下兒童,家長除了注意孩子口腔清潔,可至牙醫診所免費塗氟漆,降低齲齒率。
研究顯示,塗氟漆可降低恆齒蛀牙率46%、乳齒蛀牙率33%,黃純德說,牙齒塗氟漆安全性高,氟漆存留時間長,會持續釋放氟離子,適合學齡前孩童。
國健局提供未滿6歲兒童,每年2次免費牙齒塗氟服務,並開放牙醫師到幼兒園做塗氟服務。未來,國健局也預計放寬山地離島以及身障的小朋友免費塗氟的年齡,延長到12歲。
兒童塗氟注意事項
1.塗氟前應先清潔口腔
2.塗氟後半個小時內勿喝水、刷牙、漱口、進食
3.氟漆效用可維持半年,應定期回診塗氟
4.氟漆可降低齲齒發生率,但無法杜絕,平日還是要注意口腔清潔
資料來源黃建文、鄭銘鎮醫師


全文網址: 乳牙沒顧好 孩子恆齒輸在起跑點 - 孩子的成長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30995#ixzz2FT9ujd7Z
Power By udn.com




***********************************************************************
口腔太乾燥易蛀牙 影響牙齒健康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口腔過於乾燥,也可能影響牙齒健康。中醫師林舜榖表示,足夠的口水分泌,有助於對牙齒與舌頭產生自體清潔的作用,讓有害的細菌不容易停留。當口腔過於乾燥,失去保護,便容易增加蛀牙等問題的發生率。在中醫可歸類於「燥證」。 中醫師林舜榖表示,唾液一天的分泌量約800~1200C.C,分泌受到身體精細的調控,當口腔中失潤度不夠、或是進食給予口腔刺激,都會促進唾液分泌,以維持正常的唾液量。一般人常認為口水是不潔的體液,其實,口水本身是口腔清潔不可或缺的一環。 足夠的口水分泌會在口腔內不斷流動,對牙齒與舌頭產生自體清潔的作用,讓有害的細菌不容易停留其上,不容易孳生就能減少牙菌斑、蛀牙與牙周病的發生率。也可以沖走幫助食物形成食縻團,排除留在口腔內的食物殘渣,保護口腔與牙齒不受疾病侵害。唾液中也含有許多抗菌的成分,可以抑制細菌的生長,防止感染的發生。 林醫師表示,當唾液腺遭受破壞時唾液分泌便會減少,口腔失去保護便容易產生蛀牙與牙周病、甚至引起口腔內黴菌感染,如乾躁症患者就時常為唾液太少所苦。乾躁症是一種免疫性疾病,體內抗體不受控制而攻擊正常的唾液線組織,導致唾液分泌大幅減少。乾躁症除了唾液腺外,也會攻擊淚腺與身體黏膜,因此,鼻腔與眼睛也會感到乾澀癢痛。 在中醫認為,人在生病後,容易發生津液虧少的乾燥症狀,也易增加口乾的現象,且秋冬季節環境較為乾燥時,症狀會更為明顯。 林舜榖表示,中醫調理口腔乾燥,可應用潤燥、滋陰清熱;生津、降逆類型的藥方。還可搭配穴道針灸、按摩。另外,平常也可吃些含酸的飲料,幫助改善乾燥現象。 林醫師表示,除乾躁症之外,頭面部癌症,如口腔癌、鼻咽癌再接受過放射治療後,也常會出現唾液分泌過少的現象,因為放射治療除了會殺死癌細胞之外,也會對鄰近的組織燥成傷害,而唾液腺大多分布在口腔的兩側與下方,時常會連帶受到灼傷。 林醫師表示,患者應避免過硬或太乾的食物,在吃飯前應先喝湯或飲料。喝水也不要太快嚥下,應在口中含一下以增加口腔潤滑程度。中醫治療口腔乾燥,常使用甘露飲或麥門冬湯,也會使用石斛、竹茹、玄參、生地、西洋參等藥物,並可搭配針灸,取地倉穴、夾車穴、下關穴。 促進唾液分泌可以多嚼口香糖以刺激唾液腺,或是食用帶酸味的飲料,如以中藥山楂、烏梅泡茶,或檸檬汁也可以有效增加分泌量,且富含維生素C可以促進黏膜再生。 另外,醫師建議,可按摩沿著下巴骨兩側由上往下按摩,也可以增加唾液量。同時,應避免口鼻部處於太乾燥的環境,進到辦公室、冷氣房中,應帶口罩將口鼻保護起來,夜間睡眠時唾液分泌會降低,應該更注意避免溼度過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全文網址: 口腔太乾燥易蛀牙 影響牙齒健康 - 護齒俱樂部 - 健康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28017#ixzz2FTBxnuKG
Power By udn.com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28017





**********************************************************************

兒童乳牙不健康 恆齒發育也受影響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 2012年3月20日 下午2:56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調查發現,台灣六歲兒童的蛀牙比率高達百分之六十點六,在亞洲各國敬陪末座,由於小朋友會換牙,家長誤認為乳齒蛀掉沒關係,但醫師提醒,如果乳齒發生蛀牙或脫落,除了可能造成身、心理發展不良,也會影響到恆齒的發育。(閻大富報導)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劉正芬指出,台灣的小朋友蛀牙比例高,一般幼童六個月到九個月大時,開始長第一顆門牙,可是門診中曾有個才一歲八個月大的小寶寶,門牙已經被蛀掉。

劉正芬分析,許多家長有乳齒無用的錯誤觀念,認為遲早會換,蛀掉也沒關係,但實際上乳齒蛀牙會影響到小朋友發育以及未來的恆齒發展。

正在喝配方奶的小寶寶也要注意,配方奶糖分較高,加上用奶瓶餵食與口腔接觸的時間比較長,和母奶相比蛀牙的機會比較高。但母奶雖然沒有甜味和糖分,如果長時間接觸,仍有可能蛀牙。

劉正芬建議,如果是還沒有長牙的小寶寶,應該用紗布沾水清潔牙齦,如果已經長出牙齒,可以購買專用的牙刷做口腔清理。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sunny5432170/article?mid=694&prev=696&next=691&l=f&fid=10








********************************************************************************
當寶寶乳牙轉換恆牙時……
台大醫院一般牙科主治醫師 楊湘
大約在六~十二歲間,幼兒乳牙開始陸陸續續換成恆齒,恆齒和乳齒一樣,在剛萌出的二、三年內,因牙齒表面鈣化未臻成熟,最容易遭蛀蝕,因此,家長從小注意小孩的口腔衛生,建立飯後及睡前刷牙漱口習慣,才能擁有一口健康美麗的牙齒。
小朋友大約六歲時,在下顎乳牙齒列的後方,會開始萌出恆牙的第一大臼齒,所以此恆牙第一大臼齒又稱為「六歲齒」,由於它沒有經過乳牙脫落再長恆牙的過程,而是直接萌發於口腔後方,若媽媽沒多加留意,可能會誤以為那也是乳牙,若再抱持著反正乳牙還會再換的心態,沒有好好幫忙照顧刷牙,等到蛀牙就醫時,才知道那是恆牙,此時可就後悔莫及了。
牙齒生長時間與年齡無關
恆牙的發育和乳牙一樣,不同小朋友間也會有時間上的差異,以六歲齒為例,發牙早的小朋友可能在五歲便長出,而晚長牙的小朋友可能到七歲都還未見蹤跡,一般而言,恆牙的萌發可能會比平均時間提前或延後一年半至二年,無關好與壞,只是每個小朋友先天基因不同的結果,著急不得。
若乳牙在還未到換牙時間便提早喪失,如嚴重蛀牙被拔除或意外撞落,此時繼生恆牙便會比預定時間更晚萌出。空間維持器的目的便是要幫過早失去的乳牙佔住空間,以免繼生恆牙萌出時,被其他先萌出的恆牙佔了位置;空間不足的結果,便只能從齒列的外或內側萌出,造成齒列的不整齊。例如下顎的乳牙第二臼齒,若在六歲前被拔除,恆牙第一大臼齒萌發時,便會往前移動,到了十一、二歲,乳牙第二臼齒的繼生恆牙第二小臼齒便會欠缺萌出的空間。
乳牙有些晃動時,需要找醫師拔掉嗎?
換牙時,下顎乳牙門牙是最早鬆動脫落的牙齒,大約在小朋友六、七歲時,隨著乳牙下方繼生恆牙的萌發,乳牙的牙根會漸漸慢慢被吸收,最後只剩牙冠「黏」在牙齦上而已,只要咬到稍微硬一點兒的食物,乳牙便會掉落,就像瓜熟蒂落一樣,通常無需外力介入,除非後繼恆牙已從乳牙內或外側萌出,而乳牙仍屹立不搖時,才需求助牙醫師幫忙拔除。
恆牙較乳牙體積大
恆牙萌發穿出牙齦,及乳牙將掉未掉時,牙齦可能會感輕微疼痛,但多在小朋友的忍受範圍內。乳牙脫落時,牙齦會出血,此時媽媽不必太緊張,只要準備乾淨的小紗布,讓小朋友咬住十幾分鐘,便可止血。
恆牙和乳牙比較起來,不僅體積較大,由於黃色的象牙質較厚,透過透明的琺瑯質顯現出來,顏色便會比乳牙來得黃。而剛萌出的恆牙門牙,在牙齒切緣會呈現出三個半圓形的鋸齒狀,是因為門牙發育時是由三個發育葉融合而成,隨著日後牙齒的磨耗而變平。
六~十二歲乳牙、恆牙轉換期
在六歲到十二歲,小朋友會經歷二十顆乳牙陸陸續續掉牙、長牙的過程,通常名稱相同的左右牙齒換牙時間相當,下顎牙齒則會早於上顎牙齒;整個下顎牙齒的齒列由前往後陸續換牙,較有順序性,但上顎齒列在換完四顆門牙後,會跳過乳犬齒,待其後的二顆恆牙小臼齒長出後,才輪到恆犬齒的萌發,此時若顎骨的空間不足,恆犬齒便會突出於齒列的外側,形成所謂的「虎牙」。
若有暴牙或戽斗的家族史,在小朋友換牙的過程中,便需多加留意顎骨的發育情形,可在上下顎各四顆恆牙門牙均萌出後,帶給矯正專科醫師評估,以期在青春期前能限制或促進顎骨的發育,避免發生因上下顎骨的偏差,所造成的咬合不良情形。至於單純的牙齒排列不整齊,矯正治療可於混合齒列時便開始,也可等到恆牙都長出時再一併考慮。
恆齒長出來的時候,如果歪斜、不正,會影響日後發展嗎?
若空間足夠,恆牙的位置會因牙齒周圍組織的力量,如舌頭和嘴唇等,自然排列整齊,若空間不夠,牙齒便會歪斜不正,此時僅能靠齒列矯正將牙齒排列整齊,而空間不足的原因,包括遺傳因素,如爸爸的大牙齒配上媽媽的小牙弓,或是乳牙過早喪失。
下顎恆牙門牙有很大的機率會從乳牙門牙的內側萌出,待乳牙掉落後,舌頭的力量會將恆牙往外側推出,剛萌出的四顆門牙,也有可能歪歪斜斜不整齊,只要空間足夠,都還有調整位置排整齊的可能,媽媽不必過早擔心。上顎恆牙門牙剛萌出時,兩顆門牙間的縫隙較大,甚至會呈八字形,隨著之後側門牙及犬齒的陸續萌出,便會將門牙擠靠近。偶爾會遇到門牙縫隙,是因其間的多生牙或是上顎唇繫帶過低導致,此時便需將多生牙拔除,或將唇繫帶位置提高。
正確刷牙保護牙齒
恆牙和乳牙一樣,在剛萌出的二、三年內,因牙齒表面的鈣化未臻完全,最容易遭蛀蝕,雖然寶寶已長大到可以自行刷牙,但媽媽不可完全信任小朋友的能力,最好能於睡覺前的那次刷牙,幫小朋友檢查有沒有刷乾淨,甚至幫小朋友再刷一遍,這工作可能要持續到小朋友小學中年級為止。當小朋友到了高年級時,乳牙差不多都換成恆牙,手指小肌肉的活動也夠靈活時,便要開始練習恆牙齒列的「貝氏刷牙法」,及練習牙線的使用,可不能再如乳牙齒列前後來回刷。
這時亦可開始幫小朋友選擇含氟牙膏,或使用含氟漱口水,藉由每天和低濃度的氟化物接觸,可抑制牙齒表面細菌的作用,並可幫助牙齒的鈣化完全,或讓初期的脫鈣再鈣化,加強牙齒的防蛀能力。濃度較低如0.05%的含氟漱口水,可以每天使用,刷完牙後,含在口中一分鐘再吐掉,濃度較高如0.2%的含氟漱口水,則每週使用一次便可。
相對於乳牙短暫不到十年的壽命,恆牙可是要用至少六十年以上的時間,而且不再有如乳牙「反正還會換掉」的藉口,家長從小注意小朋友的口腔衛生,幫助小朋友建立良好的態度與習慣,將會是小朋友一生受用無窮的最大資產。
何謂貝氏刷牙法?
刷牙時牙刷刷毛須朝牙齦方向,所以刷上排牙齒時,刷毛朝下,刷下排牙齒時,刷毛朝上,並與牙齒縱軸成四十五度角,每次以二、三顆牙齒為單位,先將刷毛放入牙齦溝內原地旋轉,再往上或往下刷牙齒表面,如此反覆數次,再換刷其他牙齒。刷完牙齒外側,再刷牙齒內側,至於咬合面則以牙刷前後來回刷便可。切記勿以前後橫刷方式來刷牙齒內外兩側,如此易造成牙齒齒頸部琺瑯質的磨耗,而有牙齒敏感的後遺症。

七歲小朋友之齒顎全景X光片攝影
可見上下左右四個象限內的恆牙第一大臼齒,及上下顎的各四顆恆牙門牙均已萌發,
恆牙的小臼齒則位於乳牙臼齒下方蓄勢待發。

(詳文請見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3_34.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