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餵哺的正確方式

餵哺母乳:

餵哺前,先將手洗乾淨。寶寶想吃就餵他,不要限制時間長短與次數。
1.
將乳頭靠近寶寶的下唇,以C形握法將乳頭放入寶寶口中(圖1
2.
將寶寶的頭靠向乳房,並避免塞住寶寶鼻孔(圖2
3.
讓寶寶一側乳房吸食完後再餵另一側。若這一餐由左側乳房開始,則下一次應由右側乳房開始,讓兩側乳房受到相同刺激都可製造奶水。
4.
餵完奶後,以手輕輕壓寶寶的嘴角,將乳頭抽出(圖3




餵食奶粉:
手洗淨後,將寶寶所需奶量的水,約40°C,倒入已消毒過的奶瓶中,再加入奶粉(請依照使用產品之沖調方法調配),拴上奶嘴後充分搖勻。 媽媽在餵哺前,最好用手腕內側來測試奶水的溫度,只要感覺微溫即可。餵奶時應注意奶水的液面要完全覆蓋過奶嘴的出口處,可避免寶寶吸入過多的空氣。
寶寶呷飽沒?
下列簡單的檢查,媽媽就能知道寶寶是否吃飽了:

1.
寶寶吸奶後感到滿足,自己就會鬆開嘴巴 ()
2.
完全吃母奶的寶寶,一天小便至少6次。  


(但寶寶若有進食其他液體如:開水,就不能以此作為評判的標準) 另外,媽媽也可以從寶寶吃完奶後滿足的表情來判斷。只要確定寶寶發育及體重增加在正常範圍內(平均每個月體重增加0.51公斤或每週至少125公克),寶寶所攝取的營養,就是已經滿足成長所需。

()有些寶寶吃完奶後會含著乳頭或奶嘴不放,或是只有吸的動作而沒有真正的喝奶,可是移開奶嘴,寶寶又哭得厲害。這時候,可能是因為寶寶被打斷吸吮的樂趣而感到不開心,可以試著用安撫奶嘴替代,以滿足寶寶吸吮的需求。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1/breast_milk/file1/file1115.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