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異位性皮膚炎的保養須知

每當季節交換,您家中小寶貝的臉、脖子、手肘和膝蓋是否會長滿了濕疹,而且還癢得受不了,白嫩的皮膚老是被抓得紅紅腫腫的,您是否覺得既心疼又無助呢?


對一歲左右的小寶貝而言,異位性皮膚炎是最容易出現的皮膚過敏症狀,且被異位性皮膚炎困擾的成年人也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異位性皮膚炎最常出現的症狀是臉部、脖子、耳後根、手肘及膝蓋的內彎處出現如濕疹的症狀,會因為感覺到嚴重的搔癢而一直抓個不停,導致皮膚紅腫,甚至影響睡眠、正常生活作息,小朋友更會因為癢、腫、痛而哭鬧不休,但是每次就醫又無法根治,真是癢在兒身、痛在天下父母心。


預防之道



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本身具有過敏體質,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就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1. 與過敏元劃清界線,且避免食用冰冷飲料、油炸、燒烤和加工食品。


2. 當氣溫下降時,皮膚會因為乾糙而產生更嚴重的搔癢感,所以應使用溫水沐浴,並在沐浴後要做好保濕的工作。


3. 對魚類不過敏的朋友,平時可以多補充魚油,因豐富的n-3不飽和脂肪酸,可幫助改善過敏體質(Am. J. Clin. Nutr., 1997, 65: 1011-1017)。


4. 多補充維生素B群,有助於維持皮膚健康,幫助細胞再生。


5. 平時多補充維生素A、C及E等及礦物質硒等抗氧化型營養素,可清除導致誘發過敏反應的過氧化物,並可增強免疫系統功能。


有異位性皮膚炎困擾的朋友,需要從日常生活中的食衣住行開始保養,才能改善過敏體質,幫助您家中成員揮別惱人的〝癢、癢、癢〞。

資料來源http://www.imsuperbaby.com/archives/388#more-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