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媽媽可以為寶寶做的美食

2007-07-02 04:19:08 by 分享快樂 懷孕網
魚肉糊 此菜軟爛、味鮮,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D和蛋白質,還含有較多的鈣、磷、鉀等礦物質。製作中,一定要把魚刺剔淨,魚肉要煮熟,研碎。主料收拾乾淨的魚50克。輔料魚湯、精鹽、澱粉各少許。製法 1 將魚肉切成2厘米大小的塊,放入開水鍋內,加入精鹽煮熟。2 除去骨刺和皮,將魚肉放入碗內研碎,再放入鍋內加魚湯煮,把澱粉用水調勻後倒入鍋內,煮至糊狀即成。


雞肝糊

此菜呈糊狀,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鐵、鋅及維生素A、B1、B2和尼克酸等多種營養素。尤以維生素A、鐵含量較高,可防治貧血和維生素A缺乏症。雞肝要研碎,煮成糊狀給嬰兒餵食。主料雞肝15克。輔料雞架湯15克,醬油少許。製法 1 將雞肝放入水中煮,除去血後再換水煮10分鐘,取出剝去雞肝外皮,將肝放入碗內研碎。2 將雞架湯放入鍋內,加入研碎的雞肝,煮成糊狀,加入少許醬油,攪勻即成。
蛋黃粥

此粥粘稠,有濃醇的米香味,富含嬰兒發育所必需的鐵質,適宜6個月嬰兒食用。製作中,米要煮爛,熬至糊稠,蛋黃研碎後再放入粥內同煮。主料大米50克,蛋黃1個。輔料 清水500克。製法 1 將大米淘洗乾淨,放入鍋內,加入清水,用旺火煮開,轉微火熬至粘稠。2將蛋黃放入碗內,研碎後加入粥鍋內,同煮幾分鐘即成。


牛奶粥

此粥粘稠,味美可口,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和維生素A、B1、B2及尼克酸等多種營養素。牛奶是良好的鈣源,此外還含有磷、鐵等礦物質。食用牛奶基本上能滿足嬰兒對各種營養素的需要。加牛奶以後,不要煮的時間太長。主料牛奶100克、大米50克。輔料水400克。製法 1 將大米淘洗乾淨,用水泡1-2小時。2將鍋置火上,放水燒開,下入大米用微火煮30分鐘,加入牛奶再煮片刻即成。



豬肝泥
此肝泥軟爛,鮮香,含有豐富的鐵和維生素A、B1、B2、B12等多種營養素。其中維生素A含量極為豐富,對防治嬰兒維生素A缺乏所致的夜盲症,具有良好的作用。還含有大量的鐵,能預防缺鐵性貧血的發生。製作中,要去掉肝上的筋膜和脂肪。主料豬肝50克。輔料 香油1克,醬油、精鹽各少許。製法 1 將豬肝洗淨,橫剖開,去掉筋膜和脂肪,放在菜板上,用刀輕輕剁成泥狀。2將肝泥放入碗內,加入香油、醬油及精鹽調勻,上籠蒸20-30分鐘即成。


蘋果金團

此果團軟爛、香甜,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鈣、磷及多種維生素,尤以胡蘿蔔素含量極為豐富。它是一種生理鹼性食品,能與肉、蛋、米、面所產生的酸性物質中和,調節人體的酸鹼平穩,對維持嬰幼兒身體健康十分有益。製作中,要把紅薯、蘋果切碎、煮軟,再給嬰兒餵食。主料紅薯50克,蘋果50克。製法 1 將紅薯洗淨、去皮、切碎煮軟。2 把蘋果去皮除籽後切碎,煮軟,與紅薯均勻混合即可餵食。



青菜粥

此粥粘稠適口,含有嬰兒發育需要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和維生素C、E等多種營養素。製作中,粥要煮爛,菜要煮軟切碎。主料大米300克,青菜30克。 輔料 清水300克,精鹽少許。製法 1將青菜(菠菜、油菜、小白菜的葉)洗淨,放入開水鍋內煮軟,切碎備用。2將大米洗淨,用水泡1-2小時,放入鍋內,煮30-40分鐘,在停火之前加入精鹽及切碎的青菜,再煮10分鐘即成。


水果麥片粥

此粥軟爛適口,果香味濃,含有嬰兒發育所需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鋅和維生素A、B1、B2、C及尼克酸等多種營養素。製作中,粥要煮稀稠程度,水果下入鍋內稍煮一下,再給嬰兒餵食。主料麥片100克,牛奶50克,水果50克。輔料 白糖少許。製法 1 將干麥片用清水300克泡軟;水果洗淨切碎。2將泡好的麥片連水倒入鍋內,置火上燒開,煮2-3分鐘後,加入牛奶,再煮5-6分鐘,等麥酥爛,稀稠適度,加入切碎的水果、白糖略煮一下,盛入碗內即成。


水果藕粉

此羹味香甜,易於消化吸收,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鈣、磷、鐵和維生素,營養價值極高,是嬰兒良好的健身食品。製作中,要把水果洗淨切碎,最好用小勺刮成泥,以利嬰兒消化吸收。主料藕粉50克,蘋果(桃、楊梅、香蕉均可)75克。輔料清水250克。製法 1 將藕粉加適量水調勻;蘋果去皮,切成極細末。2 將鍋置火上,加水燒開,倒入調勻的藕粉,用微火慢慢熬煮,邊熬邊攪動,熬至透明為止,最後加入切碎的蘋果,稍煮即成。


鮮紅薯泥

此薯泥軟爛,香甜,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及維生素C,還含有鈣、磷、鐵、鋅和維生素B1、B2及尼克酸等多種營養素,適宜6個月嬰兒食用。製作中,要去淨紅薯皮。主料鮮紅薯50克。輔料 白糖少許。製法 1 將紅薯洗淨,去皮。2 把去皮紅薯切碎搗爛,放入鍋內,蓋上鍋蓋,煮15分鐘左右,至爛熟,加入白糖少許,稍煮即可餵食。


西紅柿魚
此菜色澤紅艷,葉鮮軟爛,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磷、鐵和維生素C、B1、B2及胡蘿蔔素等多種營養素,適宜5個月以上嬰兒食用。要選用新鮮的魚做原料,剔淨骨刺,把魚肉煮爛給嬰兒餵食。主料淨魚肉100克,西紅柿70克。輔料 精鹽2克,雞湯200克。製法 1 將收拾好的魚放入開水鍋內煮後,除去骨刺和皮;西紅柿用開水燙一下,剝去皮,切成碎末。2將雞湯倒入鍋內,加入魚肉同煮,稍煮後,加入西紅柿末、精鹽,用小火煮成糊狀即成。


三色肝末

此菜色澤美觀,鮮軟適口,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磷、鐵、鋅及維生素A、胡蘿蔔素B1、B2、B12、C和尼克酸等多種營養素。菜、肝下鍋不要煸炒,必須加湯煮;西紅柿,菠菜不宜上鍋過早,此菜適宜7個月以上嬰兒食用。主料豬肝25克,蔥頭、胡蘿蔔、西紅柿、菠菜各10克。輔料精鹽2克,肉湯適量。製法 1 將豬肝切碎;蔥頭剝去外皮切碎;胡蘿蔔洗淨切碎;西紅柿用開水燙一下,剝去皮切碎;菠菜清洗乾淨,用開水燙一下,切碎備用。2 將切碎的豬肝、蔥頭、胡蘿蔔放入鍋內,加入肉湯煮熟,最後加入西紅柿、菠菜、精鹽煮片刻即成。


蘋果醬

蘋果醬細軟、酸甜,營養極為豐富。嬰幼兒吃蘋果可補充鈣、磷、預防佝僂病。製作中,要將蘋果煮爛、研碎,再給嬰兒餵食。主料蘋果半個(約50克)。輔料白糖少許製法 1 將蘋果洗淨,去皮除籽,切成極薄的片,放入鍋內,加入糖及清水50克,煮成糊狀。2 停火後,用勺子背面將煮爛的蘋果研碎即可餵食。


牛奶香蕉糊

此糊香甜適口,奶香味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鋅及維生素C等多種營養素。碳水化合物的成分主要是澱粉和糖類,故味甜,極宜嬰兒食用。製作中,要把牛奶、玉米面煮熟,然後倒入研碎的香蕉中攪勻。主料熟透的香蕉20克,牛奶30克,玉米面5克。輔料白糖5克。製法 1 將香蕉洗淨,去皮後用勺子研碎。2 將牛奶倒入鍋內,加入玉米面和白糖,邊煮邊攪均勻,煮好後倒入研碎的香蕉中調勻即可食用。


麵糊糊湯

此湯味美適口,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鋅及維生素A、B、C、D等多種營養素。製作中,牛奶不等煮至滾開,就要撒入麵粉,防止麵粉調不勻,有小疙瘩。主料牛奶250克,麵粉10克。輔料 黃油5克,精鹽、肉豆蔻各少許。製法 1 將牛奶倒入鍋內,用微火煮開,撒入麵粉,調勻,加入少許精鹽和碎肉豆蔻,再煮一下,並不停地攪和。2 加入黃油,裝入大孔嘴的奶瓶中,晾涼後餵食。


米粉粥

此粥粘稠、香甜,含有嬰兒所需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鋅及維生素A、D等多種營養素。米粉下鍋要邊煮邊攪拌,防止糊鍋,把火關小後,要用微火煮。主料牛奶500克,米粉125克。輔料精鹽、黃油、水果各少許。製法 1 將牛奶、精鹽放入一小鋼精鍋中,待牛奶剛要開時放入米粉,邊放邊攪。把火關小,蓋上鍋蓋,用微火煮8-10分鐘。2 吃時再放入黃油、水果及孩子喜歡吃的其它食品。


粗粉糕

此糕軟爛適口,含有嬰兒必需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和維生素A、D、B1、B2、C,還含有鈣、磷、鐵、鋅等多種營養素。製作中,牛奶燒開撒入麵粉後要不停攪拌,防止糊鍋。主料牛奶250克,小麥粗粒粉(或玉米粗粒粉)40克。輔料黃油5克制法 1 將牛奶倒入鍋內,用微火煮開,趁熱撒入麵粉,煮10-15分鐘,並不停攪拌。2 熄火後,加入黃油,並使勁攪拌,趁熱用小勺餵食。


什錦豬肉菜末

此菜色澤鮮艷,味美可口,無論在什麼季節,都應盡可能給嬰兒食用新鮮蔬菜。因為新鮮蔬菜最富有營養,味美且經濟。罐裝蔬菜已經被烹調過,只需要做成菜泥即可食用。如果可能的話,罐頭裡的菜汁也應食用,因為菜汁裡含有很多營養物質。製作中,要將所用主料全部切碎、煮軟,才能給嬰兒餵食。主料豬肉15克,西紅柿,胡蘿蔔,蔥頭、柿子椒各7.5克。輔料精鹽、肉湯各適量。製法 1 將豬肉、西紅柿、胡蘿蔔,蔥頭、柿子椒分別切成碎末。2 將豬肉末、胡蘿蔔末,蔥頭末、柿子椒末一起放入鍋內,加肉湯煮軟,再加入西紅柿末略煮,加入少許精鹽,使其具有淡淡的鹹味。


兩色蛋

此蛋色澤美觀,柔軟可口。雞蛋是嬰兒發育不可缺少的主要副食品之一,蛋黃易消化,營養價值高,蛋白是高蛋白,還含有一定的鐵質,配以胡蘿蔔醬,增加了維生素及胡蘿蔔素的供給。要將蛋黃、蛋白研碎,上火蒸一下,不可直接給嬰兒餵食。主料雞蛋1個,胡蘿蔔醬10克。輔料白糖、精鹽各少許。製法 1 將煮熟的雞蛋剝去殼,把蛋白與蛋黃分別研碎,用白糖和精鹽分別拌勻。2將蛋白放入小盤內,蛋黃放在蛋白上面,放入籠內,用中火蒸7-8分鐘,澆入胡蘿蔔醬即可餵食。


牛奶蛋
此品蓬鬆柔軟,是嬰兒最佳的午後食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磷、鐵、及維生素A、B2、D等多種營養素。製作中,蛋黃、蛋白要分開,牛奶用微火煮一會兒,再下入蛋白同煮。主料雞蛋1個,牛奶1杯。輔料白糖10克。製法 1 將雞蛋的蛋白與蛋黃分開 ,把蛋白調至起泡待用。2 在鍋內加入牛奶、蛋黃和白糖,混合均勻用微火煮一會兒,再用勺子一勺一勺把調好的蛋白放入牛奶蛋黃鍋內稍煮即成。


營養蛋餅

此蛋餅色澤美觀,軟嫩鮮美,營養全面,適宜6-9個月嬰兒食用。它含有嬰兒生長發育需要的優質蛋白質、脂肪、鈣、磷、鐵、鋅及維生素A、B1、B2、C、D、E等多種營養素。製作中,要將原料研碎,用微火將蛋餅煎熟;但要防止煎老,以免影響嬰兒食用。主料雞蛋半個,淨魚肉20克,淨蔥頭10克。輔料黃油6克,番茄沙司10克。製法 1 將蔥頭切成碎末;魚肉煮熟,放入碗內研碎。2 將雞蛋放入碗內,加入魚泥,蔥頭未調拌勻成餡。3 把黃油放入平底鍋內溶化,將餡肉團成小圓餅,放入油鍋內煎炸,煎好後把番茄沙司澆在上面即成。


鮮蝦肉泥


蝦泥軟爛、鮮香,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其中含有多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及不飽和脂肪酸,是嬰兒極佳的健腦食品。此外,還含有鈣、磷、鐵及維生素A、B1、B2和尼克酸營養素。製作中,要將蝦皮剝淨,蝦肉要蒸熟、蒸爛。主料鮮蝦肉(河蝦、海蝦均可)50克。輔料香油1克,精鹽適量。製法 1將鮮蝦肉洗淨,放入碗內,加水少許,上籠蒸熟。2加入適量精鹽、香油攪勻即成。


魚泥

魚泥軟爛、鹹香,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其脂肪多為不飽脂肪酸,具有較好的健腦作用,因此對嬰腦的發育尤為有益。此外,魚泥還含有較多的鈣、磷、鐵及維生素B1、B2和尼克酸等。主料淨鮮魚肉50克。輔料香油2克,醬油、精鹽各少許。製法 1 將淨魚肉放入碗內,加入適量的水、精鹽、醬油,隔水蒸熟,去淨魚刺,再將魚肉攪爛成泥。2或將魚洗淨後,去刺,放在菜板上剁成泥狀,放入碗內,加入少許精鹽、醬油、香油,調勻後蒸熟即可餵食。


大米粥

此粥粘稠,味鹹香,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鋅及維生A、D、E、B1、B2和尼克酸等。可以在米粥中加煉乳、鮮奶油、調味菜末、肉末、蛋黃、紅糖等,以便產生各種滋味的。適宜9個月嬰兒食用。主料大米50克。輔料 黃油7.5克,精鹽少許。製法 1 將大米淘洗乾淨,加水及少許精鹽煮成稠米粥。2 粥中加入黃油攪拌均勻,盛入碗內餵食。


牛奶玉米粥
此粥粘稠,味美適口,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及維生素A、B1

出自:懷孕網博客
資料來源http://baby.linziyu.com/blog-1423.html





寶寶食譜:蝦泥豆腐蒸蛋

材料:嫩豆腐一塊,龍蝦n個(視情況),雞蛋兩個,鹹鴨蛋一個
調料:鹽,味精(給寶寶就這樣,自己吃可以加點蒜蓉和蔥末)
操作:
1:蝦子洗淨去頭,擠出蝦肉(推薦叫蝦販弄好帶回來,不推薦買現成蝦仁)。開水漂燙,去浮沫,冷水沖淨,剁泥備用

2:鹹鴨蛋去殼煮熟,去白留黃,搗成蓉備用

3:豆腐開水漂燙,在篩裡拍成碎泥,輕輕向下擠去多餘水分,備用

4:雞蛋打進大碗,加入蝦泥,豆腐泥,鹽,味精,攪拌均勻。衝入小半碗開水,滴入麻油,撒上鴨蛋蓉,上蒸鍋大火15-20分鐘即可

這道菜營養成分不敢說具體,至少味道很不錯,小豬很愛吃,拌上爛飯能吃平平一碗(比我吃得還多~)

注意:水不能多,因為豆腐本來就有水分,鹽少量,因為鴨蛋本身就是鹹的~火候注意,經常看看,太嫩成水湯,太老不好吃~去試驗一下拉~味道真的很不錯~(嫌蝦泥腥也可以換成肉沫,不過蝦泥的鮮嫩是肉沫代替不了的)

資料來源http://baby.linziyu.com/blog-1422.html





***********************************************************************

寶寶食譜:鮮蝦肉泥

2007-07-02 04:02:55 by 分享快樂
菜品:鮮蝦肉泥
工藝:蒸
口味:鹹鮮味
類別:嬰兒食譜
主料:海蝦50克
調料:香油1克 鹽1克 各適量
製作工藝 將鮮蝦肉洗淨,放入碗內,加水少許,上籠蒸熟,加入適量精鹽,香油,攪勻即成。

工藝提示
要將蝦皮剝淨,蝦肉要蒸熟,蒸爛。

食用方法 早餐|中餐|晚餐|零食

合適階段
此菜可供7個月以上的嬰兒選用。

健康提示
蝦泥軟爛,鮮香,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其中含有多種人體必需氨基酸以及不飽和脂肪酸,是嬰兒極佳的健腦食品,此外,還含有鈣,磷,鐵,維生素A、B1、B2和尼克酸等營養素。

食譜營養
海蝦:蝦營養豐富,其肉質鬆軟,易消化,對身體虛弱以及病後需要調養的人是極好的食物;蝦中含有豐富的鎂,能很好的保護心血管系統,它可減少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防止動脈硬化,同時還能擴張冠狀動脈,有利於預防高血壓及心肌梗死;蝦肉還有補腎壯陽,通乳抗毒、養血固精、化瘀解毒、益氣滋陽、通絡止痛、開胃化痰等功效。

食譜相剋 海蝦:蝦:嚴禁同時服用大量維生素C,否則,可生成三價砷,能致死;蝦不宜與豬肉同食,損精;
忌與狗肉、雞肉、獐肉、鹿肉、南瓜同食;糖、果汁與蝦相剋:同食會腹瀉。
************************************************************************

寶寶食譜:蝦泥菜花

菜品:蝦泥菜花
工藝:煮
口味:鹹鮮味
類別:嬰兒食譜
主料:菜花30克 草蝦10克
調料:白醬油1克 鹽1克 各適量
製作工藝 1. 將菜花洗淨,放入開水中煮軟後切碎;
2. 把蝦放入開水中煮後剝去皮,切碎;
3. 加入白醬油,精鹽煮,使其具有淡鹹味;
4. 倒在菜花上即可餵食。

工藝提示 製作要點是,要把蝦剝去皮,菜花,蝦肉要切碎煮爛,以適應嬰兒的咀嚼能力。

食用方法 早餐|中餐|晚餐|零食

相關人群
適宜8個月以上嬰兒食用。

健康提示
此菜細嫩,味甘鮮美,食後容易消化,菜花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糖及較多的維生素A,B,C和較豐富的鈣,磷,鐵等礦物質,尤以維生素C的含量較多,攝入足量的維生素C後,不但能增強肝臟的解毒能力,促進生長發育,而且有提高機體免疫力的作用,能夠防止感冒,壞血病等的發生。

食譜營養

菜花:菜花中豐富的維C、胡蘿蔔素、硒、維K、等多種具有生物活性的物質。對人體可增強肝臟解毒能力、提高機體的免疫和抗病能力、防止感冒和壞血病的發生、還可防治胃癌、乳腺癌,抑制癌腫生長,減少癌症的發病幾率。同時大量的類黃酮、吲哚衍生物和二硫酚硫酮,還可減少心臟病與中風的危險,降低人體內雌激素水平,阻止皮膚色素斑的形成,對肌膚有很好的美白效果。菜花性涼、味甘,可補腎填精,健腦壯骨,補脾和胃。特別適合生長發育期兒童和在污染環境中生活的人食用。

草蝦:蝦營養豐富,且肉質鬆軟,易消化,對身體虛弱以及病後需要調養的人是極好的食物;蝦中含有豐富的鎂,能很好的保護心血管系統,它可減少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防止動脈硬化,同時還能擴張冠狀動脈,有利於預防高血壓及心肌梗死;蝦肉還有補腎壯陽,通乳抗毒、養血固精、化瘀解毒、益氣滋陽、通絡止痛、開胃化痰等功效。

食譜相剋
菜花:菜花不宜與豬肝同食。

草蝦:蝦:嚴禁同時服用大量維生素C,否則,可生成三價砷,能致死;不宜與豬肉同食,損精;忌與狗肉、雞肉、獐肉、鹿肉、南瓜同食;忌糖。果汁與蝦相剋:同食會腹瀉。

資料來源http://baby.linziyu.com/blog-1420.html








********************************************************************************

寶寶怎麼吃才是好?新手媽媽好煩惱!

優活健康網 – 2012年12月25日 下午3:2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根據一項調查的數據,有31%受訪媽咪表示,寶寶吃副食品後會有脹氣或腹瀉情形;將近17%出現便秘;7.1%皮膚起疹子;3%曾經出現嘔吐,因此,如何適應副食品,都是新手媽媽的共同煩惱!
對寶寶來說,一歲之前最需要的是熱量,而澱粉是最主要的熱量來源,其它的菜類、豆類、蛋白質食材,其實都是讓寶寶適應除了牛奶,其他不同食物的味道及口感。那麼寶寶從幾個月可以開始吃副食品?小兒科醫師黃瑽寧表示,四至六個月可以開始吃,每週添加一種新的食物,注意有無過敏情形,建議親手做副食品,不要買外面的。寶寶吃副食品時,奶量以及副食品的量該如何調配?營養師李婉萍說,其實奶量不需要刻意減少,餵副食品以後,如果奶還喝的下就繼續喝,喝不下寶寶自己會減少。
黃瑽寧說,副食品中除了澱粉之外,蔬菜、海鮮,其實都是給寶寶適應口感和味道,不過這當中有些禁忌,帶殼類的海鮮需盡量避免。至於該如何分辨寶寶是否對海鮮過敏,要注意觀察孩子身上有沒有長疹子,尤其是嘴巴附近或身上,或是大便有血絲,拉肚子,都有可能是食物過敏的反應。另外,跟正常母乳稀便辨別的方法是:食物過敏腹瀉的稀便,因為沒有被腸胃充分消化吸收,大便偏酸,一接觸屁股很快就紅起來,甚至出現尿布疹。
如果你的寶寶是屬於過敏體質,有些水果也盡量要避免,包括:芒果、蕃茄、草莓、香瓜、橘子,不過其實也不需要太擔心,這些只是可能引發過敏,不見得是絕對,黃醫師也說,寶寶在四到六個月可以開始吃水果,但需注意水果熱量並沒有澱粉類高,不應太過依賴;台灣水果很甜,吃太多小心果糖不耐(滲透壓太高);吃火龍果會出現假血尿勿驚慌。而水果中的纖維質有助於孩子適度的訓練咀嚼力,如此能讓牙齒與肌肉得到適度的訓練發展,還可以增加滿足感,避免攝取過多的食物。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8858&prev=19061&next=18847&l=f&fid=28







********************************************************************************

91種兒童與幼兒營養~~值得收藏 .

 

 

 
請點選下列標題
  1.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8765&prev=18847&next=18698&l=f&fid=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