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照顧夜哭郎小祕訣

嬰兒夜間沒來由地哭鬧總令父母手足無措,寶寶夜啼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又以「腸絞痛」所引起的哭鬧佔最大宗。「腸絞痛」雖不是病,但痛起來卻也讓天下父母心手足無措。
俗諺有云:「天皇皇、地皇皇,我家有個夜哭郎……」。可見這個問題存在已久,家裡若有個嬰兒腸絞痛(Infantil Coli)的寶寶折騰一番後,常會害得初為人父母的新手爸媽們遲遲不敢再懷第二胎,說不定這也是間接造成了生育率直線下降的原因之一。

12成的嬰幼兒曾患腸絞痛
根據研究顯示,約有1020%的嬰兒曾有腸絞痛的現象。一般開始於二至四週大的小嬰兒,四到六星期會達到高 峰,通常最晚到四到六個月大左右多會自動改善。

腸絞痛一旦發作,特徵為寶寶常會有反覆發生的腹痛及哭鬧,症狀在白天時會比較好,但傍晚或晚上時,就會有間隔不定的突然嚎啕大哭,而且會連續哭鬧三、四個鐘頭,不論做什麼努力,都很難讓他安靜下來
大多數嬰兒合併有不安、臉脹紅、膝蓋縮起來以及握拳踢腿的情形,常會有腹脹現象也就是「膨風」,等到過快的腸蠕動消失或排氣後才會緩解,通常發作幾小時後寶寶會安靜下來

腸絞痛四大症狀
1.哭鬧不安。
2.臉部脹紅。
3.膝蓋縮起。
4.握拳踼腳。
半夜哭鬧一定是腸絞痛嗎?  
是不是嬰幼兒在半夜哭泣時就一定是腸絞痛呢?要確定嬰幼兒是否為腸絞痛,必須先觀察寶寶是否有其他需求而哭泣,如肚子餓了、尿布濕了、鼻塞、環境溫度太冷或太熱,或是做夢,也有的寶寶是睡醒後想要有人抱或找人玩。如果都不是,才考慮是否為腸絞痛所引起的肚子痛了。
若仍無法排除有問題的狀況,一定要請教小兒科醫師,來鑑別是否罹患了中耳炎、腸套疊、疝氣等腸阻塞的問題,以免延誤病情。尤其是「腸套疊」一般為小腸末端跑進去大腸裡為最常見,是指腸子的前段套入後段的腸腔內,而產生腸黏膜腫脹及腸道阻塞。

腹部按摩消除脹氣
如何來改善或治療嬰兒腸絞痛?由於只是四個月大前,寶寶的腸胃尚未成熟所致,所以大部分會自行改善並無需擔心。不過如何熬過這非常時期以及對付這難纏的夜啼郎呢?由於腸脹氣是最常見的症狀,所以為消除脹氣可作腹部按摩及在肚臍周圍擦些嬰兒用薄荷油或用溫毛巾敷蓋,以及改變嬰兒的姿勢來促進腹部空氣之排出,通常放個屁後會舒服許多。
夜間哭鬧厲害時,可將寶寶抱在腿上按摩寶寶的肚子;或貼身抱著緊貼住腹部,讓其有些壓力會降低腸蠕動,以及輕輕拍撫,都可增加安全感。
對於因便秘而腸脹氣的寶寶,因為是新生兒所以只能餵食葡萄糖水(四個月以上可加嬰兒果汁),若超過二至三天仍未解便,可用凡士林潤滑過的棉棒或肛溫計伸入肛門內刺激,也許會幫助排氣及排便。
母奶寶寶不易有腸絞痛
在嬰兒飲食上,建議喝母奶。據研究統計,喝母奶的寶寶較不易有腸絞痛,因為牛奶蛋白過敏的寶寶,可能會促使腸道不適應而加重腸絞痛症狀,當然哺餵母奶的母親也應注意不要攝取刺激性或易過敏性食物,如含咖啡因之飲料、牛奶及堅果類食物。若因某些因素已經無法哺餵母乳的寶寶,可能需要使用特殊嬰兒配方奶粉,此時可找兒科醫師幫忙診斷,是否為牛奶蛋白過敏或是乳糖不耐症,來決定換何種適當的配方奶粉。但牛奶蛋白過敏寶寶診斷的確立不易,症狀類似有餵奶後出現哭鬧不安、噁心、嘔吐、腹脹、腹痛、腹瀉等,10%才會出現嚴重解血絲便或吐血情形。

最後針對寶寶哭鬧時,如何使寶寶能安靜下來呢?提供父母們參考:
1.餵奶時注意不要讓寶寶吸入過多空氣。
2.可頻繁地增加拍背排氣的次數。
3.試著少量多餐餵奶,牛奶的溫度應適中。
4.輕柔按摩寶寶的腹部。
5.將寶寶放在搖籃或幫寶寶洗個溫水澡。
6.抱寶寶到臥室外甚至戶外走走,再不行就換個人照顧吧!至少輪替休息,
      別累壞大人,尤其是產婦。

摘自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主任李銘峻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isa_liu0626/article?mid=2&prev=18&l=f&fid=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