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寶寶副食品

六道副食品 提升寶寶腸胃消化力
綠花椰、甜豌豆、萵苣菜是常見的「綠色食材」,豐富的維生素與膳食纖維,能夠幫助寶寶腸胃蠕動,提升消化力,更讓寶寶元氣滿滿、健康加分!
執行/陳宇雙 採訪諮詢/新店耕莘醫院營養師李佩霓 攝影/詹建華 食譜設計‧營養說明/新店耕莘醫院營養師李佩霓




適合5~6個月的寶寶菜芽馬鈴薯濃湯材料綠花椰菜芽40公克、馬鈴薯60公克、蔬菜高湯適量
做法1、綠花椰菜洗淨後,以滾水煮熟,用乾淨的剪刀取其菜芽待用。
2、馬鈴薯洗淨後,去皮切塊,以電鍋蒸熟待用。
3、在調理機中加入馬鈴薯、菜芽及適量高湯,攪打均勻後即完成。
熱量  蛋白質  脂質 醣類
57.8Kcal  2.7g  0.2g  11.3g
Point 綠花椰含豐富維生素C,是同等份量檸檬的3.5倍。
營養小重點綠花椰菜營養多多,含有維生素C、葉酸和多種礦物質(鈣、鉀、鉻、碘);其中維生素C含量最為豐富,是檸檬的3.5倍(同等份量比較之下)。

適合5~6個月的寶寶芽蛋黃蒸材料綠花椰菜芽40公克、蛋黃1個、蔬菜高湯適量
做法1、 綠花椰菜洗淨後,以滾水汆燙,用乾淨的剪刀取其菜芽待用。
2、 以調理機將剪下之菜芽打成泥狀,與蛋黃、適量高湯放入小碗中拌勻。
3、 小碗加蓋後,以電鍋蒸熟即完成。
熱量 蛋白質 脂質 醣類
142.9Kcal  7.4g 11.8g  1.8g
Point 為使蒸蛋較易凝固,且避免寶寶過敏,只需取蛋黃製作即可。
營養小重點綠花椰菜還含有多種植化素,如檞皮素、β-胡蘿蔔素、口引口朵等,都是抗氧化小尖兵,且具有抗菌、抗發炎等作用。

適合9~11個月的寶寶甜豌豆蝦仁稀飯材料甜豌豆2大匙、白軟飯1/4碗、蝦仁30公克、蔬菜高湯適量
做法1、 甜豌豆洗淨,放入滾水汆燙至熟透,撈出後將其外皮去除,再用調理機打成泥狀。
2、 蝦仁洗淨,放入滾水中汆燙至熟透,剁成碎末狀待用。
3、 將蝦仁末、甜豌豆泥、蔬菜高湯及白軟飯一起放入鍋中,以小火煮至湯汁收乾一半即完成。
熱量  蛋白質 脂質 醣類
123.8Kcal   6.6g  0.3g  23.0g
Point 豌豆可以幫助寶寶舒緩脹氣,是煮寶寶粥的不錯選擇。
營養小重點以中醫說法,豌豆具有利小便、補中益氣的作用,對於稍有脹氣的寶寶來說,給予適量豌豆稀飯也是不錯的選擇。

適合9~11個月的寶寶甜豌豆洋芋甜點材料甜豌豆2大匙、馬鈴薯70公克、哈密瓜50公克
做法1、 甜豌豆洗淨,放入滾水中汆燙至熟透,撈出後將其外皮去除,再用調理機打成泥狀。
2、 馬鈴薯洗淨,去皮切塊,以電鍋蒸熟後壓碎成泥狀,待用。
3、 哈密瓜洗淨,去皮取其果肉切碎,待用。
4、 將上述所有處理好之材料放入小碗拌勻即完成。
熱量 蛋白質 脂質 醣類
82.9Kcal   3.2g  0.4g 17.0g
 Point 馬鈴薯含有豐富蛋白質、礦物質與維生素,是寶寶副食品很重要的食材之一。
營養小重點甜豌豆含有多種營養素,如膳食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葉酸、維生素C及多種礦物質,是成長中寶寶良好的副食品食材來源之一。

適合1歲以上的寶寶萵苣葉肉飯捲材料結球萵苣 30公克、里肌豬肉片50公克、白軟飯 1/5碗、鹽少許
做法1、 豬肉片洗淨後,抹上少許鹽,以電鍋蒸熟待用。
2、 萵苣葉洗淨,以滾水汆燙後撈起,切小段待用。
3、 在豬肉片上依序平鋪適量白軟飯及萵苣葉,捲起後即完成。
熱量 蛋白質 脂質 醣類
152.1Kcal  10.6g  4.3g  16.8g
 Point 選擇長條形的豬肉片,能夠讓飯捲包起來更漂亮喔!
營養小重點萵苣菜所含的鐵質,在蔬菜中算是相當高的,對於成長中需要鐵質的寶寶來說,給予富含萵苣葉的料理,有助於預防或改善貧血現象。

適合1歲以上的寶寶萵苣菜豬肉粉絲湯材料結球萵苣30公克、瘦豬肉片35公克、粉絲1/3把、蔬菜高湯適量、鹽少許
做法1、 萵苣葉洗淨,切成小片;豬肉片洗淨,切成小片,放入滾水中汆燙至變色後撈出;冬粉泡水使其軟化,切小段待用。
2、 蔬菜高湯放入鍋中煮開,放入萵苣葉以小火煮至熟軟,再加入小片豬肉及冬粉,續煮約五分鐘後,加入少許鹽調味,即完成。
熱量 蛋白質 脂質 醣類
109.3Kcal   8.9g  3.7g  9.8g
Point 冬粉需泡水使其軟化,切成小段讓寶寶好入口。
營養小重點萵苣所含的維生素A,在蔬菜當中算是高的,維生素A是預防夜盲症的重要營養素,想要讓成長寶寶具有良好視覺能力,可多給予寶寶富含萵苣葉的料理。

李佩霓
現職/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營養師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
        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研究所碩士
~原文刊載於2011年8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482&next=19440&l=f&fid=28







********************************************************************************

六道副食品 補充優質蛋白質
雞蛋是常見的營養食材,不管搭配肉類或蔬菜,都能烹煮出好料理。雞蛋的體積雖小,卻含有豐富又優良的維生素及礦物質,能夠促進新陳代謝,搭配蔬菜食用,一併攝取膳食纖維,也能促進寶寶的腸胃蠕動!
執行/林奕如 採訪諮詢/新店耕莘醫院營養師李佩霓 攝影/詹建華 食譜設計‧營養說明/新店耕莘醫院營養師李佩霓‧CAS生鮮蛋品選購指南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
食譜一 : 蔬彩豆腐蒸蛋 (適合5個月以上的寶寶)材料:
綠花椰菜芽 10克、蛋黃1個、番茄丁 20克、蔬菜高湯 2~3大匙、嫩豆腐 30克
做法:
1 先將牛番茄、綠花椰菜洗乾淨,並瀝乾水分。
2 牛番茄燙熟,去除外皮,將果肉切成碎末待用。
3 綠花椰菜以熱水燙熟,再以剪刀取綠花椰菜尖端菜芽部分,待用。
4 嫩豆腐搗碎後,加入已打散的蛋黃攪拌均勻,加入適量高湯後,蒸約8~10分鐘,待蒸蛋熟透後再把番茄末、綠花椰菜芽鋪在其上,即完成。
熱量分析:
熱量  蛋白質  脂質  醣類
191.2 Kcal  10.3g  15.5g  2.4g
營養小重點雞蛋和蔬菜是最佳搭配,吃蛋可以補充優質蛋白質及其他礦物質、維生素,搭配上蔬菜則可互補雞蛋所缺乏的維生素C。

食譜二:菜芽蛋末粥 (適合5個月以上的寶寶)材料:
綠花椰菜芽 30克、白軟飯1/3碗、蛋黃1/2個、蔬菜高湯適量
做法:
1、綠花椰菜以熱水燙熟,再以剪刀取綠花椰菜尖端菜芽部分,待用。
2、在小鍋中加入適量高湯及白軟飯至瓦斯爐上加熱,待白軟飯煮成粥,再把綠花椰菜芽倒入拌勻,最後灑上熟蛋黃末即完成。
熱量分析:
熱量  蛋白質 脂質 醣類
200 Kcal  7.8g  7.7g  24.6g

食譜三:蛋花南瓜麥片粥(適合7~8個月以上的寶寶)材料:
大燕麥片2大匙、煮熟蛋黃1/2個、南瓜30公克、蔬菜高湯適量
做法:
1 南瓜洗淨去皮後,放入電鍋中蒸至熟透後,與煮熟的蛋黃,以調理機打成泥狀後,待用。
2 將大燕麥片和蔬菜高湯倒入鍋中,以小火煮至大燕麥片軟爛後,盛入小碗中加入蛋黃南瓜泥即完成。
熱量分析:
熱量 蛋白質 脂質 醣類
181.6 Kcal  7.5g  9.3g  17.2g
 營養小重點雞蛋中含有許多人體必要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像是蛋黃卵磷脂及鈣等,
對於促進寶寶腦部的細胞發展、維持身體健康,均扮演重要角色。

食譜四:雞肉蛋末南瓜丸(適合7~8個月以上的寶寶)材料:
雞肉20公克、熟蛋黃1/2個、南瓜50公克
做法:
1 將雞肉洗淨,放入滾水中燙熟,撈出,瀝乾水分後,切碎。
2 南瓜洗淨後,去皮、去籽,切塊後,以電鍋蒸熟後,待用。
3 將蒸熟的南瓜,碎雞肉,及熟蛋黃末倒入處理熟食的調理機中攪打均勻後取出,捏成小圓球後,即完成。(可加少許鹽調味,或淋少許番茄醬)
熱量分析:
熱量 蛋白質 脂質 醣類
134.6 Kcal  9.9g  7.5g  7.0g

食譜五:番茄炒蛋(適合1歲以上的寶寶)材料:
番茄半顆、雞蛋1個、鹽少許
做法:
1 將番茄洗淨後,去除蒂頭,切末待用。
2 將雞蛋打散,加入少許鹽調味,待用。
3 平底鍋加入少許油燒熱,先將番茄末倒入鍋中炒至半熟,再倒入蛋液,以小火炒至熟透即完成。
熱量分析:
熱量  蛋白質 脂質 醣類
133.9 Kcal  7.1g  10.5g    2.6g
營養小重點雞蛋營養價值高,但獨獨缺乏維生素C,搭配蔬菜食用,除了互補之外,蔬菜還含有膳食纖維,能吸收膽固醇,避免攝取過多的有害物質,可說是最佳選擇。

食譜六:雙色蛋(適合1歲以上的寶寶)材料:
綠花椰菜芽30公克、雞蛋2個、鹽少許、蔬菜高湯適量
做法:
1 綠花椰菜洗淨後,剪刀取綠花椰菜尖端菜芽部分,待用。
2 將雞蛋的蛋黃及蛋白分開,各自加入適量鹽調味後,再加入高湯拌勻。
3 取一方形碗,碗上墊一耐熱保鮮膜後,將打散蛋白及綠花椰菜倒入其中,放入水滾開的蒸鍋,待發現蛋白已經變熟軟後,再把已調味的蛋黃液倒在其上,再蒸約10分鐘後,待蛋黃熟透後,放涼後,取出並切塊,即完成。
熱量分析:
熱量  蛋白質 脂質  醣類
166.0 Kcal  14.8g  11.6g  1.6g
醫名:李佩霓
現職/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營養師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
     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研究所碩士
~原文刊載於2011年10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061&prev=19283&next=18858&l=f&fid=28







******************************************************************************

紅 蘿 蔔 麥 糊~適合五個月以上


適合:5個月以上
材料:

紅蘿蔔 1/2

溫開水 30cc

嬰兒麥粉 1/2

作法:

1
紅蘿蔔洗淨去皮後,切成小塊,用水煮熟,撈出瀝乾水分,再用研磨器磨成泥狀。

2
使用嬰兒麥粉罐中所附量匙,量取1/2匙嬰兒麥粉,和溫開水一起拌勻,再加入1小匙紅蘿蔔泥,拌勻後即可。

食用法:

需採漸進式餵食,開始時請以12小匙餵食,再慢慢增加份量。適應
後,也可以用煮紅蘿蔔的湯汁來取代溫水,調製此道麥糊。
資料來源: babyhome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3525&prev=3526&next=3524&l=f&fid=28








********************************************************************************
BB食譜
胡蘿卜優酪乳
優酪乳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有助于消化及防止便秘,幫助有益菌抑制壞菌生長,從而改善腸內的菌群比例,促進腸胃的正常蠕動。
  食譜原料:
  胡蘿卜200克這樣,酸奶一瓶,鮮牛奶一瓶,檸檬半個,冰糖少許。



胡蘿卜優酪乳

  制作方法:
  1.將胡蘿卜洗干凈,去掉外皮,切成大小合適的塊;檸檬半個也切成小塊。
  2.將切好的胡蘿卜和檸檬倒入果汁機里,加入酸奶和鮮奶和少許冰糖,攪拌2到3分鐘即可。我沒買專用的果汁機,買的是豆漿果汁綜合機,用起來也很方便。
  3.然后把榨好的胡蘿卜汁用濾網過濾下,得到最純的胡蘿卜優酪乳。
  健康提示:
  胡蘿卜有潤腸通便,預防便秘及補血之功效。酸奶可以增加腸道內的有益菌,促進腸道蠕動。這款小小的胡蘿卜優酪乳,對愛美的女孩來說,是值得一試的。

資料來源http://gohaveababy.com/Article/BB健胃食譜:胡蘿卜優酪乳.shtml






***********************************************************************

寶寶夏季開胃菜:蓑衣黃瓜

“蓑衣黃瓜”主要是指黃瓜切成后的樣子像蓑衣,為了方便切型,最好選用直的黃瓜,更容易切。此菜酸酸甜甜,絕對是炎炎夏日里的爽口下飯菜。
  食譜材料:
  要又直又苗條,體型很漂亮的黃瓜。


  制作方法:
  1.下面就是最關鍵的切了,如圖所示,45度下刀,不要切到底,如果是第一次切,建議在黃瓜旁邊放一根筷子,這樣每刀都不會切到底,放心大膽地切吧。
  2.一面切完之后,將黃瓜翻180度,切另一面。
  3.切好后黃瓜就是這個樣子。
  4.放鹽把黃瓜腌一下,大概五分鐘即可。
  5.將黃瓜出的汁倒掉,輕輕擠一下黃瓜的水份。放白糖,上海白醋。一定是上海白醋!我試過別的白醋,腌出來不好吃,糖醋比例按個人愛好來放就好。
  6.最后炸一點辣椒油,澆在上面就好了!放在冰箱里冰一晚,第二天就可以吃啦!
  適合人群:12個月寶寶
  咬一口,那叫一個脆阿,并且 酸中有甜,甜中帶酸,特別爽口。
  健康提示:
  1.抗腫瘤:黃瓜中含有的葫蘆素C具有提高人體免疫功能的作用,達到抗腫瘤目的。此外,該物質還可治療慢性肝炎和遷延性肝炎,對原發性肝癌患者有延長生存期作用。
  2.抗衰老:黃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可起到延年益壽,抗衰老的作用;黃瓜中的黃瓜酶,有很強的生物活性,能有效地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用黃瓜搗汁涂擦皮膚,有潤膚,舒展皺紋功效。
  3.防酒精中毒:黃瓜中所含的丙氨酸、精氨酸和谷胺酰胺對肝臟病人,特別是對酒精性肝硬化患者有一定輔助治療作用,可防治酒精中毒。
  4.降血糖:黃瓜中所含的葡萄糖甙、果糖等不參與通常的糖代謝,故糖尿病人以黃瓜代淀粉類食物充饑,血糖非但不會升高,甚至會降低。
  5.減肥強體:黃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可抑制糖類物質轉變為脂肪。此外,黃瓜中的纖維素對促進人體腸道內腐敗物質的排除和降低膽固醇有一定作用,能強身健體。
  6.健腦安神:黃瓜含有維生素B1,對改善大腦和神經系統功能有利,能安神定志,輔助治療失眠癥。

資料來源http://gohaveababy.com/Article/寶寶夏季開胃菜:蓑衣黃瓜.shtml





***********************************************************************

寶寶愛吃的鮮美鱈魚粥

鱈魚粥(適合13〜15個月寶寶)
  材 料:
  鱈魚50克·稀飯1/2碗·芹菜10克
  胡蘿卜20克·干香菇1朵
  做 法:
  ·鱈魚洗凈蒸熟后壓碎,芹菜切細末狀,胡蘿卜、干香菇切絲。
  ·將稀飯加熱,放進鱈魚、胡蘿卜及香菇煮熟,再加少許鹽調味。
  ·食用時趁熱加入芹菜末即可。
  小小叮嚀,大大貼心
  1.鱈魚質地細軟,寶寶較容易消化。
  2.鱈魚的魚刺較少,處理起來不但方便,寶寶吃的時候也不必擔心被魚刺鯁到。
  ★營養成分分析★
  糖類(克) 蛋白質(克) 脂肪(克) 熱量(大卡)


資料來源http://gohaveababy.com/Article/寶寶愛吃的鮮美鱈魚粥.shtml






*********************************************************************************

4~6月寶寶副食品食譜
葡萄汁米麥糊
1.選擇新鮮葡萄,以水清洗10顆葡萄,並一一剝皮。
2.將去皮的葡萄置入紗布袋中榨汁。
3.將葡萄汁倒入2茶匙米()精中。
4.以湯匙均勻攪拌,使其成泥狀即完成。
      PS:亦可將葡萄換成李子或西瓜等水果
◎蘋果(西洋梨)
1. 將洗淨的蘋果(西洋梨)對切。
2.以刀子去皮。
3.磨成泥狀及完成。
注意事項:蘋果(西洋梨)容易產生褐化,不宜久放,須儘快製作成果泥餵時給寶寶吃。

◎南瓜泥、馬鈴薯泥、地瓜泥、白蘿蔔泥、紅蘿蔔泥
1.將南瓜、馬鈴薯、地瓜、白蘿蔔、紅蘿蔔去皮切塊放入電鍋蒸熟。
2.用調理棒磨成泥狀即完成。
     PS:食用時亦可添加入米麥精或10倍稀粥中

◎哈密瓜布丁
1.用小湯匙將哈密瓜刮成泥狀,份量可視寶寶的喜愛程度增減。
2.加入2匙米()精、1匙奶粉。
3.均勻攪拌成泥狀即完成。
   PS:上面可加入少許哈密瓜丁做為裝飾。
◎蔬菜稀粥
1.高麗菜、菠菜、地瓜葉、青江菜、白綠花椰菜煮熟以調理棒打成泥,加入稀粥中煮滾即關火。

7~9月寶寶副食品食譜
◎芙蓉豆腐
1.將綠色蔬菜、紅蘿蔔沏成細碎狀,並將蛋黃儘可能壓碎至細末狀。
2.將事先完成的綠色蔬菜、紅蘿蔔、蛋黃一一放在豆腐上面。
3.放入加18分滿水的電鍋中,蒸熟即可。

◎鮭魚菠菜粥
1.先將鮭魚去皮,切成細片狀。
2.菠菜洗淨,並儘可能將其切細。
3. 將鮭魚細片、菠菜與粥一起混合攪拌,煮熟即完成。

◎牛奶蒸蛋
1.盛寶寶喝的牛奶90㏄。
2.打一顆蛋(只取蛋黃)放入奶中。
3.均勻攪拌,放入加8分滿水的電鍋中,蒸熟即可。
   PS:牛奶亦可用高湯代替

◎紅蘿蔔絞肉煨麵
1.取大骨湯在加細麵條煮約3分鐘。
2.將紅蘿蔔、絞肉處理成細末狀,一起加入麵條中煮熟即可。

◎肉末蒸蛋
1.打一只蛋(取蛋黃)於碗中打成蛋花,放入肉末(或肉泥)
2.將紅蘿蔔丁放入加少許鹽巴及高湯後攪拌。
3.置入電鍋蒸10分鐘即可。

◎玉蓉雞絲湯
1.將玉米醬罐頭倒出一些於滾水中煮。
2.倒入一杯牛奶加少許鹽巴及太白粉勾芡。
3.最後加入蛋花並放入雞絲煮熟即可。

9~ 12M寶寶副食品食譜
◎菠菜、芋頭蕃薯、紅蘿蔔鮭魚粥
將菠菜、芋頭蕃薯、紅蘿蔔、粥的冰磚再加入煮熟的鮭魚肉絲放入玻璃碗中,一同放入微波即可。

◎香菇地瓜豆漿軟飯
香菇先泡軟切細丁,地瓜洗淨削皮切丁,放入白米及豬骨高湯同煮到湯汁快收乾時,在加入無糖豆漿煮滾即可。

◎紅菇銀魚稀飯
先將紅蘿蔔洗淨去皮刨絲、金針菇洗淨切小段,連同洗淨的銀魚(吻仔魚)、豬骨高湯,加上適量的白米一同放入電鍋,電鍋外鍋內裝18分滿水煮,跳起即可。

◎銀魚馬鈴薯煮海帶芽軟飯
海帶芽清洗泡水後撈起,與銀魚、馬鈴薯丁放入白米及豬骨高湯一起放入電鍋煮熟即可。

◎乳酪拌雙色蘿蔔
將紅蘿蔔、白蘿蔔切丁與少許高湯一同放入電鍋蒸熟放涼,再取乳酪與蘿蔔丁拌勻即可。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0388&prev=10389&next=10387&l=f&fid=28








*********************************************************************************

寶寶副食品食譜(適合六個月)

南瓜粥
南瓜適量洗淨切塊狀,用電鍋蒸熟後壓成泥狀,再加入煮好的粥裡即可。(可將 南瓜改成地瓜或馬鈴薯)ps:馬鈴薯水份比較少,蒸的時候可以加一點水才不 會太乾。

菠菜粥
菠菜葉一兩片,用加鹽的熱水川燙熟,再把它磨成泥狀,拌入粥裡。(可將菠菜改成各種蔬菜做變化,如:花椰菜或高麗菜...等)

糙米腰果粥
糙米半杯、腰果八顆。糙米和腰果先泡水兩個小時後再煮,會比較快爛,煮好後用果汁機打成泥狀再給小朋友吃,因糙米實在不好煮成粥。

紅蘿蔔&紅心蕃薯高湯
紅蘿蔔、紅心蕃薯洗乾淨,不用去皮,直接切成塊狀加水煮,熬成高湯。(可將紅心蕃薯改成海帶或甜玉米)ps:高湯可以拿來煮粥,食材可以磨成泥拌入粥裡。

以上適合給剛接觸副食品的寶寶,等寶寶九個月大時,再參考下面的食譜,給寶寶嚐試一次添加二樣食材的美味 ^-^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0387&prev=10388&next=10384&l=f&fid=28







*******************************************************************************
7M寶寶副食品食譜

名稱:頭好壯壯之鮭魚南瓜泥
鮭魚、南瓜、馬鈴薯、紅蘿蔔、青蔥

步驟:
1. 先將食材清洗乾淨,切塊備用
2. 將全部食材+2杯米杯水量一起放入電鍋中蒸熟
3. 將全部蒸熟食材放入果汁機中打成泥狀
4. 最後把鮭魚南瓜泥裝入容器,待涼後放入冷藏或冷凍
5. 大功告成囉!下次只需蒸熱一下就可給寶寶食用囉!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0384&prev=10387&next=10383&l=f&fid=28







********************************************************************************
寶寶副食品食譜(適合九個月)

高麗菜粥
材料:米、高麗菜屑、紅蘿蔔細丁、海苔屑等到米煮軟了,再加入高麗菜及紅蘿蔔,再加一些鹽調味,吃之前撒一些海苔屑。

花菜素火腿粥
材料:白粥、青花菜細丁、素火腿細丁在煮好的粥裡加入花菜細丁及事先炒香的素火腿,拌一拌調味即可。

糙米蓮子波菜粥
材料:昨晚剩的糙米飯、新鮮蓮子數顆(剝開,去心)、紅蘿蔔細丁、波菜切細、海苔片弄小片塊飯、蓮子、紅蘿蔔細丁先煮至飯爛了,再放海苔片及波菜攪拌至菜熟再放一點鹽調味,熄火。

小米甜粥
材料:小米、綠豆、糖把小米、綠豆洗好,再放水一起煮燜,煮到都開熟、開花即可加一點糖拌勻。

葫蘆瓜粥
材料:胚牙米2/3 杯、葫蘆瓜、紅蘿蔔適量切細絲,將胚牙米加水或大骨羔湯煮成粥後,先加入紅蘿蔔絲,再加入葫蘆瓜,煮到都開熟後,放一點鹽調味,熄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0389&prev=10390&next=10388&l=f&fid=28





*********************************************************************************

三道打造寶寶健康腸胃副食品食譜

寶寶的腸胃是很脆弱的,只要稍不注意寶寶的腸胃可能就會受到極大的危害,或是會讓你親愛的寶寶會開始不愛吃東西或厭食唷!我分享以下三樣營養師推薦對寶寶腸胃有益處的營養副食品給你做為參考喔!

人體腸道的功能不僅是消化和吸收,其實體內70%的免疫球蛋白也來自於腸道。因此,照顧好寶寶的腸道健康,就能增強寶寶機體的抵抗力。充分利用輔食中的益生菌、纖維素及其他營養,打造均衡完整的飲食,將有效強化寶寶的腸道功能。

寶寶副食品食譜一:南瓜雞肉米糊(適合6個月以上寶寶)
寶寶副食品食譜材料 :
益生菌營養米粉4匙(使用60毫升奶粉匙)、奶水或開水60毫升、南瓜泥2湯匙、雞肉泥1湯匙。
寶寶副食品食譜做法 :
1南瓜洗淨、去皮去籽、蒸熟,雞肉汆燙煮熟。
2將蒸熟的南瓜與雞肉用果汁機分別打成泥狀。
3將米粉加入奶水攪拌,靜置10~20秒,加入南瓜雞肉泥,攪拌均勻即可。
營養解析:益生菌
益生菌能增加腸道內有益菌的數量,同時抑制有害菌生長。南瓜富含的纖維可增強腸道蠕動,減少便秘的發生,其天然的甜味可增加寶寶對食物的接受度。
寶寶副食品食製作要點:
1南瓜蒸熟後,可用湯匙壓成泥,或用果汁機打成泥。
2雞肉切小塊,連皮一起汆燙煮熟,再絞打成泥給寶寶吃。
3將米粉加水調和之後,靜置至表面呈糊狀,再加入南瓜泥、雞肉泥混合均勻。

寶寶副食品食譜二香蕉豆腐泥(適合7~9個月寶寶)
寶寶副食品食譜材料 :
豆腐80克 、香蕉1/2根。
寶寶副食品食譜做法 :
1豆腐切塊蒸熟,香蕉剝皮、切塊備用。
2用湯匙將豆腐及香蕉搗碎,並去除較粗的、難以下嚥的纖維(也可用果汁機打碎),即可餵食。
營養解析:oligo寡糖
香蕉及豆腐都富含一種腸道有益菌非常需要的物質——oligo寡糖,oligo寡糖是由2~10個單醣分子聚合而成,人體沒有消化酵素可以分解消化寡糖,但oligo寡糖對腸道有益菌的生長來說又非常重要,可以提供腸道有益菌所需的養分,進而抑制有害菌,維護腸道健康,增強抵抗力。另外,寡糖有類似水溶性膳食纖維的作用,能促進腸道蠕動,進而減少便秘發生。
寶寶副食品食譜製作要點:
1傳統豆腐的鈣質含量高於盒裝豆腐,建議選擇傳統豆腐。
2香蕉容易氧化,在準備餵食前再切成小丁狀即可。
3將豆腐與香蕉丁用湯匙直接壓碎,混勻即可。

寶寶副食品食譜三:美味三色球(適合10~12個月寶寶)
寶寶副食品食譜材料 :地瓜90克 、瘦豬絞肉50克 、綠花椰菜80克 。
寶寶副食品食譜做法:
1將地瓜洗淨、蒸熟,再去皮、切塊備用。
2豬絞肉蒸至全熟,綠花椰菜洗淨後,先去除較粗的外部纖維,再汆燙熟、切塊備用。
3將3種食材以果菜機分別絞碎,地瓜也可直接用湯匙壓碎,再以手或挖球器捏成球狀即可。
營養解析:膳食纖維
地瓜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維生素A等營養素,維生素C及維生素A能維護腸道黏膜健康,增強對病菌的抵抗力,還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幫助促進腸胃蠕動,協助有益菌生長。
寶寶副食品食譜製作要點 :
1地瓜洗淨,連皮一起蒸熟,然後再去皮、切塊,可保留較多營養。
2綠花椰菜中較粗的纖維必須先去除。
3豬絞肉直接蒸熟後,再用果菜機絞碎一次,然後捏成球狀。

你有沒有把這三道寶寶副食品給學起來呢?趕快動手給家裡的小寶貝吃看看吧!^0^另外我在分享一個如何照顧寶寶健康營養小知識給你http://facebook.xn--yusz99f0fhd5c.tw/


資料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sheepmilk789/34821018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0383&prev=10384&next=10382&l=f&fid=28






******************************************************************************

胡蘿蔔球

適合1- 2

材料(1人份):
.胡蘿蔔50
.番薯50
.巧克力粉5

作法:

1. 胡蘿蔔切成小塊用水煮軟。
2. 用烤箱烤熟,備用。
3. 胡蘿蔔及番薯混勻,搓圓,滾上彩色巧克力粉即可。

營養成分(1人份):

.熱量 86.65
.蛋白質 1.05g
.脂肪 2.3g
.醣類 18.25g

memo小叮嚀大功用
胡蘿蔔和番薯都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可以幫助兒童肌肉組織的生長,增加抵抗疾病能力,對眼睛及皮膚的健康都有助益喔!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3522&prev=3523&next=3521&l=f&fid=28






*******************************************************************************

平日家常菜~日式蝦仁炒麵

【材  料】

雞蛋麵

150公克

蝦仁

50公克

鮑魚菇

20公克

黃甜椒

10公克

紅甜椒

10公克

洋蔥

20公克

小白菜
30公克

【調 料】

日本醬油

3大匙
米酒 
1大匙

味碄

2大匙
500


【做  法】


1.鮑魚菇洗淨切片;紅甜椒、黃甜椒洗淨切片;洋蔥洗淨切絲;小白菜洗淨切段備用。

2.取鍋,加入少許油燒熱,放入鮑魚菇片、紅甜椒片、黃甜椒片和洋蔥絲炒香。

3.續加入蝦仁、雞蛋麵和調味料燜炒至熟後,放入小白菜略拌勻即可。

資料來源:www.ytower.com.tw
心馨到府坐月子中心http://www.happymami888.com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3521&prev=3522&next=3515&l=f&fid=28







*******************************************************************************

蘋果蛋捲餅(3歲)

總計:

熱量 212.6kcal

蛋白質
15.235g

脂質 10.03g

醣類 15.41g
材料:

棒棒腿 50g

蘋果 1

紅蘿蔔 1

小黃瓜 1

1

火腿 1小包

沙拉醬 適量 + 吐司 2


作法:

1.紅蘿蔔、小黃瓜與火腿、蘋果去皮切成條狀。

2.棒棒腿去骨切條狀,入滾水中煮約35分鐘。

3.將蛋打勻,倒入平底鍋以小火煎成蛋皮。

4.將蛋皮平鋪於吐司上,依序將切成條狀的蘋果、紅蘿蔔、小黃瓜、火腿、棒腿絲排列在蛋餅皮上。

5.最後擠上沙拉醬,捲成長條形,對切成需要的長度,即可食用。


營養透視鏡

蘋果能促進新陳代謝,調節生理機能,是天然的止瀉劑,可有效調理嬰幼童的腸胃。營養師建議,對bobo而言,紅蘋果較甜比微酸的青蘋果好,不會刺激腸胃,口感也不錯,可供媽咪選擇。

資料來源:baby home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3528&next=3527&l=f&fid=28







********************************************************************************************************
簡單又好吃的電鍋料理
清蒸鯧魚
材料
小型鯧魚一條,蔥2枝,薑2片,豆鼓少許,辣 椒酌量
調味料
1大匙,鹽半茶匙,麻油1茶匙,蒸魚醬油 2茶匙
做法
1.
魚洗淨後在兩面橫劃2刀口,放於盤內,淋酒一大匙,鹽半茶匙抹勻魚身,醃約5分鐘
2.
將蔥薑,辣椒切絲,以及豆鼓一起鋪在魚上,然 後淋上蒸魚醬油及麻油,避免電鍋在蒸時因容易滴 水,而使湯汁增多,因此蓋上保鮮膜放入電鍋,外 鍋加水一杯半,爭至開關跳起取出。
3.
將保鮮膜撕去後,另換一個乾淨盤子,再將另外 的蔥絲鋪在魚上,淋一大匙熱油後,即可食用。
小撇步
1.
烹調魚之前,通常可先用酒醃,但在下鍋前才抹 鹽,否則醃太久魚肉會變硬
2.
蒸魚醬油可在較大型的超市中買到,較不鹹,較醬油甜一些,因為不含防腐劑,打開後記得放冰箱避免 發霉變質
冬季大補帖
材料
枸杞仔15
鱔魚500公克
薑片數片
蒜頭
調味料
米酒 味精少許
作法
鱔魚洗淨切成段,先川燙一下
鱔魚段與枸杞仔、蒜頭、薑片放入電鍋內鍋,加入米酒、鹽、味精少許及清水約5
外鍋加入2杯水,煮至開關跳起即可
小秘訣
鱔魚汆燙除去血水雜質外,還能使肉質緊縮,久燉之後仍還保留少許彈性
鱔魚能驅濕,對風濕骨痛經絡不和有輕微療效日本人將之視為治風濕的食品。枸杞則眾所周知可以明目,常吃可以有一雙黑 白分明,炯炯有神的靈魂之窗哦!
豆鼓排骨
材料
豬小排約半斤多,大蒜3顆,蔥2支,豆鼓 酌量,辣椒少許
調味料
酒,醬油,太白粉,糖,香油及白胡椒粉
作法
1.
首先將豬小排先洗乾淨,加入醬油、酒、香油,糖,白胡椒粉 ,切碎的蒜末及太白粉攪拌均勻,用手抓一抓按摩按摩,醃約半小時 ,讓豬小排充分入味。
2.
喜歡吃辣的人也可以在這時加入辣椒, 然後將豆鼓拌入已醃好的豬小排,鋪在平盤上,放入電鍋或 電子鍋中蒸,外鍋加2杯水,蒸到開關跳起時就可以先用筷子 略拌一下,撒上蔥花就可以上桌囉。
撇步: 一般來說豆鼓有乾的有濕的,乾豆鼓比較香,使用要先用水 稍清洗泡一下,不可泡太久哦,否則香味容易流失,濕豆鼓呢就 只要清洗一下就可以了。
乾豆鼓較鹹,濕豆鼓則較甜,使用之 前可以先試一下味道,再斟酌用量。
還有豬小排要先拌太白粉,這樣可以防止豬小排的的肉汁流失, 吃起來才不會乾乾硬硬的,很難吃。
另外請記得豬小排剁小塊些 ,比較容易入味,也容易熟。
山楂粥
材料:
山楂30克、米100克。
調味:
白糖適量
做法
1.
山楂洗淨加1杯水,放入內鍋,外鍋放1杯水。按下開關,煮爛山楂後,過濾出山楂汁
2.
將米洗淨,與山楂汁同放入內鍋,再加水約2杯半,外鍋加水1杯半, 煮至開關跳起成粥狀。
3.
加入白糖調味即可
小撇步--
1.
白糖是甘蔗加工精製後的乳白色結晶品:味甘、性寒、冷利、功效微潤肺聲津,和中益脾,舒緩肝氣,但多食有害。麻疹患兒、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的人,要嚴加控制攝取。
2.
山楂有去除的功效,包括去除油脂,但想懷孕的人要避免食用 福菜筍片湯
材料
福菜一小把(約半顆)
桂竹筍3
排骨約半斤
調味料
1大匙
胡椒粉 味精各少許
作法
1.
桂竹筍去殼洗淨切斜片
2.
福菜洗淨 切碎
3.
排骨先汞燙去血水
4.
排骨放入內鍋中 加水約10 外鍋放1杯水 主至開關跳起約20分鐘
5.
再放入福菜及筍片 加酒調味 外鍋再放1杯水 煮至開關跳起即可
6.
成出後撒上少許胡椒粉及味精調味即可
小撇步
1.
因露天曬福菜時 常有風沙 洗福菜時一定要將菜葉完全張開 用流動的水沖洗乾淨 否則容易夾沙
2.
煮筍片湯時通常應該從冷水時就將筍片放入 並盡量避免掀開鍋蓋 筍片甜位及香味較易保持而不流失 但本道料理為配合排骨 才在排骨燉爛後放入
3.
福菜已有鹹味 因此不必放鹽 以免過鹹
台南擔仔麵肉燥醬
材料
豬五花絞肉半斤    
油蔥酥半碗(口味重的可用一碗)   
蒜頭酥2大匙
調味料
醬油1小匙  
胡椒粉少許  
一小節甘蔗(可用冰糖1小匙代替)
水兩碗
做法
1.
電鍋內鍋加熱,倒油起油鍋,將豬絞肉倒入拌炒均勻
2.
絞肉已熟時放入胡椒粉與醬油拌炒
3.
香味出來時放入蒜頭酥與油蔥酥炒一下
4.
最後放入甘蔗(冰糖)及水,繼續按下開關加熱煮約20分鐘即可
用法
1.
煮麵時將肉燥淋在麵上, 加上瘦肉片及滷蛋就是如假包換的台南擔仔麵嚕
如果用義大利麵則再加上蕃茄醬中西合璧也很好
2.
白飯淋上肉燥就是滷肉飯
3.
燙些青菜拌上肉燥營養又好吃喔
忘憂雞湯
材料
金針一兩、豬排骨四兩、枸杞30粒。
作法
豬排骨用熱水燙洗後,放入電鍋內鍋中加水46杯,外鍋加水3/4杯,煮至開關跳起。金針洗淨,將1. 之排骨湯放於瓦斯爐上煮沸,放入金針煮沸後,加入枸杞子,即可食用。
蒸燴獅子頭

材料:
梅花肉(絞碎)十二兩、長形豆腐一塊、蛋一粒、大白菜一小粒
調味料:
1.酒一大匙、醬油二大匙、鹽1/2茶匙、太白粉一大匙、胡椒粉少許
2.蠔油二大匙、糖半大匙、鹽1/4茶匙、清水二杯、胡椒粉少許

做法:
絞肉剁細,加入碾碎的豆腐泥及打散的蛋汁拌勻,再加調味料(1)順方向調勻
用一只蒸盤,先抹少許油,再將拌勻的肉餡分成四等分,作成圓球狀,放在蒸盤上,先蒸十分鐘,使其外型固定。
大白菜一片片剝下,洗淨後用手撕成大片狀,用開水燙軟後,先鋪在砂鍋內,再放入蒸好定型的獅子頭,然後加入調味料(2),先燒開再改小火慢慢煨五十分鐘,使其入味並酥軟時即可熄火,移出食用

補充:
一般獅子頭都經過油炸過程,而且全肉的材料非常油膩,這種作法比較清爽,利用豆腐的摻入,減少肉的份量,也使肉質達到細嫩的效果。
減糖紅棗年糕
材料:
糯米粉300公克、糖50公克、代糖2包、水300 cc、紅棗(去籽)15
作法:
糯米粉加糖、代糖、水,均勻攪拌,加入紅棗再拌勻。
蒸盤內舖上玻璃紙,倒入拌勻糯米漿,水開蒸2小時,插進筷子試試,不粘筷即可。若使用電鍋,在外鍋加2杯水可蒸熟。
八寶飯

材料
糯米2杯,糖6湯匙,豬油 1湯匙(或人造油),豆沙1/2杯。
調味料
A
紅棗6粒,乾蓮子1/2杯,桂圓40公克(或葡萄乾),青紅絲適量,櫻桃適量(罐頭)B 太白粉1湯匙,糖湯匙 1杯。

作法
紅棗溫水泡30分鐘,撈起,去子,分成兩半;蓮子浸泡溫水 30 分鐘。洗淨糯米,加水 2 碗,用電鍋蒸熟並燜軟。趁著糯米仍熱,加入糖及豬油,攪拌均勻。在防熱碗底擦上豬油,將 A 料沿著碗底排成美麗形狀,先覆蓋上一半飯,舖上豆沙後,再把剩餘的飯舖上。水燒開,蒸籠置鍋中,放八寶飯入蒸籠,蒸30 分鐘。同時把 B 料燒至稠狀,將八寶飯由蒸籠取出,反扣在圓盤中,淋下 B 料,趁熱食。
沙茶貢丸花

材料:
貢丸十二粒
調味料:
蒜末1/2大匙、沙茶醬2大匙、醬油2大匙、糖1茶匙、清水2大匙

做法:
貢丸洗淨,用刀在貢丸上切一十字刀口,全部切完排入盤內,刀口朝上。
將所有調味料調勻,澆在貢丸上,放入電鍋,外鍋加一杯水,或放在飯面上,與飯同蒸,待開關跳起後,即可移出食用。
棧長的話:
鍋中放清水煮開(幾乎可以蓋過貢丸),放入貢丸煮開一會兒讓切口開花,盛至較深的盤中,煮貢丸的湯水取代原來食譜中的清水,加入調味料中。
蒜末、沙茶醬、醬油一大匙及一碗煮貢丸的湯調勻,放微波爐大火一分鐘,淋在貢丸上
薏仁香鬆飯
材 料:
薏仁粒1杯、白米2杯、香菇5朵、竹筍1支、里脊肉150公克
調味料:
蠔油1小匙、鹽1/4小匙、味素少許、香油11/2小匙、胡椒少許
作 法:
白米、薏仁粒洗淨加水三杯預先浸泡二小時。
竹筍切小丁,香菇亦切小丁,里脊肉切小丁加入 醬油一小匙醃片刻。
起油鍋炒香香菇加入肉丁及竹筍丁,略炒後加入調味料起鍋拌入1.中。
入電鍋烹煮,外鍋加水半杯,煮至跳起再燜片刻。
打開鍋蓋,趁熱拌鬆即可。

芒果布丁
材料一:
愛文芒果一顆、泡好的珊瑚草一兩、水半碗、砂糖(煮甜甜)兩湯匙
作法:
1.
把芒果肉削下來,加入糖粉(煮甜甜)後用果汁機打碎。
2.
珊瑚草放在半碗水內,用電鍋蒸糊。
3.
取一個模型,將熱的珊瑚草倒在芒果汁內,冷熱混合。
4.
放入模型內冰涼等之結凍後切塊,裝在盤內。
5.
食用時可灑些碎的珊瑚草,讓口感更不一樣。
新四神湯
材料
土雞1隻、薏苡仁1兩、蓮子2兩、茯苓2兩、芡實1兩、山藥1兩、枸杞半兩
做法
土雞除去毛及雜質,沸水燙洗除去血水,切塊待用。
薏苡仁、山藥、芡實洗淨,泡於清水中待用。
茯苓洗淨,炒乾,用粉碎機打成粉,待用。
蓮子洗淨(若有蓮子芯宜除去蕊),以溫水泡軟,待用。
先將薏苡仁、山藥、芡實用電鍋悶熟。再將雞塊、茯苓粉放入電鍋中,加水淹蓋所有材料,外鍋加一杯水,煮到開關跳起略冷後再將蓮子加入,外鍋再加一杯水煮至開關跳起;加入少量鹽調味,上桌前加入一把的枸杞即可食用。
蒸布丁
材料:(成品約兩個飯碗的份量)
焦糖
1.
砂糖40公克。
2.
熱水兩瓢。
布丁本體
1.
牛奶兩杯(~500ml=~500cc)
2.
砂糖50公克。
3.
蛋黃3顆。
4.
全蛋1顆。
5.
香草粉 少許。
做法:
在製作下列兩樣東西的時候,先用一杯的水倒入電鍋的外鍋,作預熱的動作。
焦糖
1.
把所有的砂糖放入鍋內,用小火慢慢加熱,一邊加熱要一邊攪拌。
2.
等砂糖軟化變色之後,迅速加入兩瓢的熱水。
(
此時會又劇烈反應,聲響有點大,屬正常反應,不要害怕。)
3.
繼續攪拌,至再度有點濃稠且變色時,即可將焦糖倒入布丁杯中。
布丁本體
1.
所有的砂糖、一顆全蛋和三顆蛋黃放入乾淨的耐熱容器內,輕輕攪拌均勻(均勻就好,不要攪拌太久)
2.
牛奶(可以選擇是否加入香草粉)加熱至沸騰,放涼至攝氏50度左右,倒入1.的容器中,繼續攪拌均勻,同樣切忌攪拌太用力或是過久。
3.
2.倒入已經盛有焦糖液的布丁杯中(可以利用濾網過篩),再放入電鍋內蒸。
4.
第一次用一杯水下去蒸,待蒸好後判斷布丁的軟硬程度,再決定是否再加半杯水下去蒸。
黃豆糙米飯 
材料:
   
黃豆 一兩  
糙米  7兩
水  2.5杯  
沙拉油 1小匙
作法:
1.
黃豆、糙米、分別洗淨。
2.
黃豆泡水2小時;糙米泡水1小時。
3.
瀝乾豆穀並添水油,入電鍋煮熟即可。
鮭魚蒸蛋
材料:
鮭魚肉(不要選魚肚,因為魚肉不易撥散)2
雞蛋11
1少許
排骨湯或水11/2
作法:
 魚肉整塊放進滾水中煮約兩分鐘,取出稍涼後,以手將肉順著肉紋撥碎,雞蛋打散後加入少許鹽及高湯或水拌勻後,將魚肉拌入,倒進碗裡,以錫箔紙將碗口完全封好,放進電鍋中,放進半碗水蒸熟,電鍋水收乾後,再保持在保溫狀態燜十五分鐘才取出餵食。
大黃瓜鑲肉
材料
大黃瓜一條
絞肉一碗
香菇數朵
蝦米少許
薑少許
鹽一小匙
味精少許
做法:
一、將香菇與蝦米分別用冷水泡軟,蝦米背上的腸泥用牙籤刮掉,然後將香菇和蝦米都切成碎末。
二、將絞肉放在大碗中,再放入切碎的香菇、蝦米,並加入鹽、味精、切碎的薑後攪拌均勻,放十分鐘。
三、然後開始將大黃瓜洗淨、削去外皮,接著切成四、五公分高的小段,再小心挖去中間的籽,使大黃瓜成為空心的管狀。
四、將肉餡填入大黃瓜中心,並讓肉餡有少許突出於表面,填完肉餡後,放在盤子中。
五、最後放入電鍋中蒸十分鐘左右,在稍燜一下即可。
洋蔥雪人


洋蔥4(小的)
調
高湯2
豬絞肉150 鹽半茶匙
切片土司3片蛋1/2 味精少許 
牛奶1/2大匙 奶油4小匙 
做法
1.
小洋蔥去皮洗淨後將上端切調部分, 中央挖空(要留底)挖出的洋蔥切末備用
2.
土司用調理機或果汁機打碎後, 放置容器中並澆上牛奶
3.
洋蔥先擺到燉鍋中 將奶油放到中央挖空處 ,加蓋後以強波微波7分鐘
4.
將豬絞肉、 蛋、切碎的洋蔥與澆上牛奶的麵包屑攪拌均勻,並加上適量鹽及胡椒調味
5.
將攪拌好的餡料裝到已微波過的洋蔥球中, 可多裝一些讓餡料突出洋蔥球上, 並用手修飾成凸圓形作為雪人頭
6.
再燉鍋中排列好後, 淋上高湯並撒上些鹽及胡椒,加蓋後強波10分鐘然後再用弱波慢燉25-30分鐘 煮好後可用葡萄乾或芝麻做雪人眼睛紅蘿蔔做雪人鼻子和嘴等 媽媽們可自由發揮創意, 可愛的洋蔥雪人 就完成了 平常不愛吃洋蔥的小朋友也會吃得津津有味哦
芹菜干絲


芹菜約300
調
橄欖油或其他油(只要不是豬油)
干絲100
鹽半茶匙
味精少許 
水 

作法
1.
芹菜干絲洗淨切段備用
2.
電鍋外鍋先加點水按下開關加熱,當水已快蒸發完時,倒入油起油鍋
3.
將芹菜先投入,用筷子翻炒幾下,在加入干絲繼續翻炒
4.
加入鹽,味精和少許清水煮一下下入味,即可起鍋

小秘訣
1.
芹菜干絲所含熱量極少,加上橄欖油等植物油的熱量亦不高,吃了不怕胖,適合在冬天調劑一下
2.
若喜歡吃重一點口味,可加入適量辣椒調味,增加維他命c也不錯!
可樂豬腳

豬腳1(前後腳皆可)
調
米酒1大匙
大蒜5
鹽半茶匙
八角1(可不用)
1
醬油適量
胡椒粉少許 
4
可樂一罐(鋁罐裝)

作法
1.
豬腳請肉販切好塊,回家洗淨後,先用開水燙過,去除血水雜質及腥味,撈出後用冷開水沖涼。
2.
將豬腳及大蒜,薑,蔥一起放入電鍋內鍋,加入醬油、酒、鹽、可樂、胡椒粉、八角等調味料,最後加水蓋過所有內容物,超出約內鍋刻度2格刻度左右
3.
外鍋加2杯半水,按下開關主至開關跳起,檢視一下豬腳肉的軟硬度,是喜歡的口味決定是否繼續加熱,若可以就可挑掉大蒜、薑片、蔥段及八角等,裝盤上桌
小秘訣
1.
豬前腳肉多,後腳筋多,吃起來QQ的,是個人口味喜好不同選擇。
2.
可樂品牌不定,Crystal只試過可口可樂,效果不錯,朋友們可以試試其他品牌可樂看看,有好效果要告訴我哦!聽說可樂中的中藥成分及小蘇打可以讓豬腳快爛而有特殊香味,其中已含有甜味(冰糖?)所以不必再加糖。
3.
豬腳燒煮的過程中豬皮會流出膠質,要不時翻動,才不會焦鍋。
香菇參鬚雞湯

土雞腿兩隻或土雞半隻
調
米酒1大匙
高麗參鬚3 鹽半茶匙
香菇約5  
紅棗5
作法:
1.
雞腿或半雞剁塊後先川燙去血水,香菇泡軟,紅棗先去仔,與蔘鬚3樣洗淨備用。
2.
將雞腿吉他配料一起放入電鍋內鍋內,加酒一大匙及水六杯,外鍋加水2杯,按下開
關,待開關跳起即可。
3.
開關跳起後加少許鹽調味,不加亦可,蓋上電鍋蓋在悶10 分鐘後就可食用。
小秘訣-
1.
煮湯的香菇要挑厚的,口感香有咬勁,薄的香菇適合用來炒。
2.
最好用土雞或烏骨雞,肉質結實耐久燉,尤其以雞腿的部位最好。
3.
紅棗要先去仔或撥開財有療效,中醫師說的
絞肉餅
材料:
絞肉一斤, 蒜頭數個, 脆瓜罐頭一罐, 醬油, 米酒, 太白粉跟糖都少許
做法:
1.
先將蒜頭跟脆瓜都剁碎之後, 把絞肉跟所有材料放到大碗公裡用湯匙攪拌和勻--這個步驟粉重要哦!肉吃起來要Q,口味要均勻都靠這時攪拌的工作!
2.
"用力"攪拌均勻之後, 就可以把絞肉扣到盤子裡, 放到電鍋裡蒸囉~~外鍋只要放一杯水即可, 也可以跟白飯一起煮, 飯熟了肉也可以吃啦~~
3.
我喜歡一次拿一斤絞肉來做, 如果當餐沒吃完, 剩下的絞肉拿來煮麵也超讚的!
白湯
排骨(薏仁排骨)湯:
材料:
1.
排骨-肉排(又稱小排) 半斤
2.
薏仁 3/4
3.
當歸 5
調味:
1.
少量
2.
米酒 1湯匙
做法:
1.
排骨川燙去血水
2.
薏仁泡軟
3. .
將薏仁及排骨,當歸和6-8杯水入燉盅內,置蒸鍋(或電鍋)以中火蒸40分鐘
4.
再加入鹽,米酒調味即可熄火
備註
暖呼呼的湯因為排骨已經熬成白色,可以補充鈣質,薏仁則對去除黑斑疤痕及暗沉膚色很有效,但懷孕的婦女最好不要吃, 容易引起流產!
電鍋外鍋1杯水,內鍋7-8分滿的水
客家湯圓
材料:
1.
湯圓 1~2
2.
芹菜
3.
韭菜
4.

5.
皎白筍
6.
茼蒿
7.
乾香菇
8.
蝦米
9.
豬後腿肉或五花肉
以上各適量
調味:
1.
適個人口味
2.
白胡椒鹽
3.
做法:
1.
乾香菇用冷水浸泡, 蝦米亦同
2.
將芹菜,韭菜及蔥切花並將蔥白韭菜白,蔥青韭菜青分開(比例---芹菜::韭菜=1:2:3)備用
3.
把泡軟香菇,皎白筍及肉皆切成絲備用
4.
茼蒿洗淨備用
5.
煮一鍋水(水開時要燙湯圓用)
6.
熱油鍋,將肉絲放入炒至半熟,放入蝦米及香菇一起炒熟至香味溢出
7.
放入蔥白韭菜白及芹菜放入一起拌炒並加入鹽及白胡椒鹽調味乘起備用—A
(
要比一般調味更鹹,因為要放入高湯中)
8.
再放入些油將蔥青及韭菜青炒熟乘起備用—B
(
乘起時請攤平放以免黃掉)
9.
放入油,熱鍋將皎白筍絲炒熟乘起備用—C
10.
原鍋加入高湯煮開
11.
將步驟5.的開水放入湯圓用中火煮至湯圓全浮在水面
12.
將湯圓撈起放入高湯鍋中,並將所有材料ABC加入拌勻
13.
把茼蒿放入燙湯圓的鍋中燙熟撈起鋪在湯圓高湯鍋表面
14.
大工告成準備碗筷吃湯圓吧!!
:
1.
材料按個人喜好自行斟酌(我喜歡吃很多的料的湯圓)
2.
後腿肉較瘦五花肉較肥(各位煮婦煮父自行決定)
3.
吃湯圓時加入一點點醬油風味更棒!!
香噴噴的海鮮粥
材料:
乾香菇(看要吃多少)
生的綠竹筍(從市場買來的,不要煮過)
豬瘦肉(切薄片,可以先醃過<用醬油,蒜頭,加一點胡椒鹽,和一些太白粉 醃一下>--可用火鍋肉片
芹菜(一定要的)
紅蔥頭(生的,市場有賣,偷懶可以用市場炸好的)
要加的海產(牡蠣,魚丸,魷魚)
調味料:

味精(可改用烹大師的柴魚粉較健康)
黑胡椒鹽
做菜前的前置處理:
香菇用肉水泡過後
香菇切絲
竹筍去殼後洗淨,切絲(差不多3 mm ^.*)
瘦肉切薄片
芹菜切末(可以細一些,但不要太細,以免影響口感)
海產切成適當大小
飯的煮法==>
以大同電鍋為例
可能很老套,但我還是要說一下飯可以做的比較好吃的訣竅~~就是ㄚ,外鍋可以放比一杯電鍋量杯的水再多差不多2 格的水,而內鍋我都放比一般少一點水(一般一杯米,一杯水,我則建議用九分滿的水即可),後在洗好加完水的鍋子內加上一點點的油,煮完後煮的飯就會站起來(閃閃動人)這種煮法悶的時間可以減少,我自己研發的,大家做一個參考
做法:
(1)
紅蔥頭爆香後加入香菇炒香
(2)
後加肉下去炒,炒香後(就是快熟的時候啦) 加上切好的筍絲
(3)
將所有材料炒熟,蓋上鍋蓋悶一下,給他悶熟
(4)
加上適量的鹽和味精
(5)
加上適量的水 煮開,多煮一下,因為怕筍子沒熟(就是要熟就對了,不然會苦) 後加入海鮮料
(6)
將全部東西煮熟加上煮好的飯
(7)
等煮到差不多時(就是快起鍋的時候啦)加上切好的芹菜 << 這時如果用市場炸好的紅蔥頭,這時要放進去 >>
(8)
將東西拌一拌,再煮個五分鐘就可以吃了
變化吃法:
(1)
可以將筍子換成絲瓜,做法相同
(2)
最好做多一點,因為有點費工啦,最好吃的時候,我覺得並不是在剛做好時,而是在粥冷了,在加熱吃的時候ㄛ
(3)
吃的時候可以加一點胡椒鹽 (我喜歡加很多)
(4)
海鮮可以加當季的產品,便宜又好吃
青江菜羹
材料:
青江菜,生香菇
調味料:
烹大師(柴魚粉,超市有賣),,蕃薯粉(勾欠用的)
做法:
(1)
洗淨後,青江菜切梗(一片一片撥開),香菇(洗淨切丁)備用
(2)
先燒一鍋水,等水燒開後(一定要燒開ㄛ),加一點鹽(這是青菜翠綠的秘訣)
(3)
先放香菇(煮一下,大概7 分鐘吧 ,自己試試看),煮完後,撈起備用
(4)
後來放青江菜(這就不要煮太軟了,八分熟即可,大概5 分鐘吧,自己試幾次吧)煮完後,撈起備用
(5)
起油鍋(油不用太多,因為我不喜歡煮那麼油),放入香菇爆香,炒一下後,放入青江菜,炒一下後加入電鍋量杯的1 杯半的水(看自己吃 的習慣可以多一點,少一點)
(6)
加入鹽,柴魚粉調味(適量)
(7)
煮一下後,用蕃薯粉加水拌均勻(自己看量斟酌ㄛ),開小火,慢慢倒入鍋中,攪拌均勻即完成
這是素的,不過我都會用的稍鹹,比較好下飯
可以變化加入肉(也可以加入客家肉圓)很好吃
客家肉丸
材料:
豬的瘦肉(看要吃多少嚕)
地瓜粉(適量一點點就好,視情況再酌加)
醬油(適量)
蔥油酥(多一點)
(切細)
黑胡椒粉少許
做法:
(1)
瘦肉絞碎(絞一次就好了)
(2)
拌入蔥油酥,,地瓜粉,黑胡椒粉
(3)
將醬油抹在手上,將肉向手心摔打,(肉就用一口的大小就好了)
(4)
用好了以後排在盤子裡(經過摔打後,會成型,所以排好的時候不會跟其他的丸子混在一起)
(5)
放到電鍋蒸,外鍋放電鍋量杯一杯 or 8 分滿 的水,蒸熟即可吃(記得它的肉湯是最好吃的)
(6)
蒸好後,這樣就可以吃了(這是最基本的吃法,不過也就很好吃了)
p.s 最重要的就是(3) 的動作了,差不多要摔二十下(每摔一次,手上要再抹一點醬油,"厚工")
變化吃法:
(1)
可以煮湯(用高湯(加上一點蔥,看要不要再加一點芹菜(不是西洋芹),再把肉丸丟進去,煮一下就可以了
(2)
可以把蒸好的肉丸放到油鍋裡炸一下(外表炸到金黃即可),可以沾一點,黑胡椒鹽更好吃
(3)
我是有試過,可以炒肉丸,加一點青菜(可以自己變化),"勾欠",也很好吃
P.S 我每次都是做一大堆,放在冰箱,以後要吃的時候,就從冰箱,放入電鍋中即可(因為很費工夫,所以一次就先做一堆 )
芋頭飯
材料
中型芋頭一個 粗絞肉1 青蔥1 豆腐乳3-5 白飯四碗(2杯米)
調味料
1大匙 1小匙 沙拉油1大匙 麻油、蔥花、黑胡椒少許
做法
1.
芋頭洗淨削皮,切成小塊
2.
洗好兩杯米,放入電鍋內鍋,將切好的芋頭放置於淺盤中,至於米的上層,電鍋外鍋加水1杯半,按下開關,一起蒸至飯熟。
3.
將粗絞肉與鹽、糖、麻油、蔥花一起放在碗公內攪拌均勻。
4.
起油鍋,大火塊炒已調味好的粗絞肉,並加入豆腐乳,在加入已蒸好的芋頭塊,半炒均勻。
5.
可將蒸好的白飯放入炒鍋中一起炒,或是將以炒好的料倒入飯鍋內用飯匙攪拌
均勻,在灑上黑胡椒,少許鹽及蔥花即可。
小撇步
最後5.的步驟,鹽的調味需特別注意,因為豆腐乳及粗絞肉都已有鹹味了,要避
免過鹹,最好先試一下味道。
如意十菜香
材料
黃豆芽250g
香菇五朵  
金針100g
木耳3朵  
冬筍1
白干絲1小包  
油豆腐250g
芹菜1小把
胡蘿蔔1
調味料
1小匙  
1小匙  
醬油1/2大匙  
胡椒粉1/4小匙  
麻油少許 
做法
1.
木耳香菇金針泡軟,金針去硬蒂,木耳香菇切絲,泡香菇水備用
2.
黃豆芽洗淨摘鬚根,胡蘿蔔削皮刨絲,芹菜洗淨切段
3.
五香豆干油豆腐切絲,干絲以蘇打水泡軟後,用冷開水沖淨
4.
電鍋內鍋中以三湯匙油加熱起油鍋,先放入黃豆芽炒軟,在下胡蘿蔔絲、筍絲、金針絲、木耳絲、香菇絲炒勻盛起
5.
內鍋再加熱三湯匙油,放下豆干絲、油豆腐絲,將4.中之全部材料放下一起番炒,並加入所有調味料,及泡香菇的水,蓋鍋蓋待煮滾,上桌前灑上芹菜珠拌勻即可
廚房小撇步
1.
此菜若蓋上蛋皮就是所謂"合菜戴帽",若用豆腐皮包起紅燒,則為"素燒黃雀"
2.
豆芽菜因狀似玉如意,取其名祝大家順心如意!! 
羊肉爐
材料--
帶皮羊肉4(請肉販切塊) 羊肉爐中藥材一包 老薑一大塊 其他火鍋配料(高麗菜、鴨血、金針菇、茼蒿、凍豆腐等自己想)
調味料--
麻油適量 豆腐乳三塊 米酒一瓶 水一瓶(同米酒的量)
做法--
1.
羊肉入滾水燙去血水,洗淨備用
2.
老薑削皮切大塊,用菜刀拍一拍
3.
用麻油起油鍋,爆香老薑,倒入羊肉炒至稍帶焦黃
4.
將以炒好之羊肉移至電鍋內鍋中,放進中藥材,倒入一瓶米酒級等量的水,外鍋加入2杯水,煮至開關跳起
5.
夾一塊羊肉試試看是否已夠入味軟爛,若不夠外鍋繼續加水,此時可將中藥材取出,按下電鍋開關繼續煮至火侯符合需求
6.
沾料製作法--豆腐乳放置小碗碟內,用湯匙壓碎,加入一小湯匙米酒及少量電鍋中之羊肉高湯,調和均勻即可
7.
上桌後可用小瓦斯爐或電磁爐繼續加熱,並加入其他配料,煮熟後沾6.之沾醬食用
小撇步--
1.
可將煮好之羊肉爐鍋底按食用的適當份量裝至保鮮盒或塑膠袋中冷凍,要食用時再拿出加熱即可
2.
上桌前再加點米酒共煮更添風味
蟹香豆腐丸子
材料
豆腐兩塊(老豆腐或水豆腐)
豬絞肉半磅
蟹肉半磅(買不到時用蟹肉棒代替也可)
大蒜3
調味料
鹽酌量
醬油三大匙
麻油少許
太白粉少許
米酒少許
做法
1.
將豆腐放在平盤中,上面再蓋上一個大平盤,其上再放適量重物,慢慢將豆腐中水分壓出
2.
將豆腐搗碎,和入豬絞肉及蟹肉絲,太白粉,米酒即是量的鹽
3.
將以和好的豆腐泥分成8份,捏成圓形,放至碗公中,並灑上太白粉滾動,可使其煮時不易散開
4.
將電鍋內鍋放滿水並按下開關,水滾後放入丸子,煮約5分鐘後撈起
5.
將大蒜拍碎,加上醬油、麻油調勻,淋在丸子上便可以香噴噴上桌嚕 !
小撇步--
1.
請千萬別用盒裝嫩豆腐製作,無法做出效果
2.
丸子也可以利用電鍋蒸熟,將丸子放在平盤中放入蒸架,外鍋放入約1杯半的水,蒸至開關跳起即可
魚香蛋捲
材料
冬菇5-6
廣東香腸一條
魚漿約1
蔥末三大匙
6
玉米粉1大匙
調味料
鹽和胡椒粉適量
麻油2小匙
做法
1.
冬菇泡發後切絲, 香腸也切絲,加入麻油、蔥末、玉米粉與魚漿混合均勻作為餡料備用
2.
將蛋於容器內打勻,加點鹽與胡椒粉調味。並在電鍋內鍋中稍熱2匙半油,將蛋之分批煎成3大張厚約1公分的蛋餅
3.
餡料亦均分成3份,均勻鋪在蛋餅上,然後捲成桶狀,置於大盤中,電鍋外鍋加水一盃,蒸15分鐘至開關跳起,即可起鍋,待蛋捲稍冷些斜切成片,擺盤上桌,美味好吃!
廚房小撇步
有些現成的魚漿已有鹹味,在調味時要特別注意,以免過鹹。
香甜米漿
   
材料
白米一杯  
熟花生米2杯(電鍋量杯)  
調味料
白糖適量(體質寒的人可改用台糖黃色砂糖)
做法
1.
將米先洗淨進泡2小時左右
2.
將熟花生米再炒過 炒至深黃色有香味傳出
3.
將1及2加水2杯一起放入果汁機中攪打至無顆粒
4.
將電鍋外鍋加水1杯 內鍋則先加入5杯水 按下開關 燒開後加入第3項已打好的米汁 用筷子慢慢攪拌均勻 再蓋回鍋蓋 等煮沸後加入適量的糖即可食用
 
廚房小撇步
1.
米漿的甜度及濃稠度可視個人喜好增減
2.
若想吃冰涼的米漿 可將米漿加水稀釋後 放入冰箱冷藏即可
干貝排骨粥
材料
雞湯或高湯一杯
洗淨白米半杯
川燙過的排骨約1飯碗的量
泡好的干貝絲一大湯匙
泡好的香菇一大朵切絲
乾蝦米一茶匙
紅蘿蔔少許切絲
芹菜少許切末
油蔥酥少許
青蔥末少許
調味料
麻油 胡椒適量
做法
1.
香菇絲及蝦米先起油鍋爆香盛起
2.
將米放入內鍋並加入五杯半清水 另將雞湯 干貝 排骨 油蔥酥 香菇絲及蝦米一起加入內鍋攪拌均勻後
外鍋加一杯半水 按下開關 煮至開關跳起即可
3.
煮好之干貝排骨粥裝碗後 灑上麻油和青蔥末 還可灑上胡椒粉味道更香哦!
4.
小排骨也可用雞肉或牛肉薄片代替
三鮮白菜鍋
材料
長形大白菜2 冬筍1 熟火腿肉數片 冬菇數個
調味料
1小匙
做法
1.
將大白菜洗淨切段 每段約2吋左右長度
2.
準備一淺湯碗公 將切好之大白菜一片片鋪列於碗公中備用
3.
冬筍切片 先用熱開水燙過備用
4.
先將細鹽灑在白菜上 再把冬菇冬筍火腿片 按紅白黑三色依序分開排列在白菜上
5.
將排好材料之大碗公置入電鍋中 外鍋加入2盃水 按下開關至跳起蒸熟即可上桌
6.
若想做成湯 則可在蒸煮之前 先於碗公內事先加入高湯即可
油豆腐細粉湯
材料:
油豆腐1包約10
油豆腐餡:
絞肉120公克
1/2茶匙
1茶匙
太白粉1湯匙
2湯匙
粉絲2小把
蝦米35公克
蔥花少許
麻油1茶匙
鹽酌量
高湯2
胡椒粉少許
做法:
1.
先將油豆腐餡調勻,並一一分別塞入每個油豆腐內.
2.
再將塞好的油豆腐放入電鍋內鍋中,並加入高湯蓋過豆
,外鍋放水1杯,按下開關至煮滾,最後放入鹽調好其鹹度
3.
起鍋後成入容器內,加入已燙好之粉絲,淋上麻油,灑上胡椒粉,蔥花即可.
小撇步:
1.
若無高湯可改用清水,但是使用高湯滋味更好!
2.
餡塞入油豆腐後,露出之餡料抹平後可沾點太白粉免免內餡散出
清蒸小卷
材料
小卷半斤
蔥絲 嫩薑絲各一小把
辣椒絲少許
調味料
酒一大匙
鹽半茶匙
醬油一茶匙
作法
1.
將小卷清洗乾淨 挖除眼部後排盤備用
2.
將所有調味料淋於小卷上 撲上蔥、薑、辣椒絲
3.
包上耐熱保鮮膜 至於電鍋蒸盤上 外鍋加水1杯半 蒸至開關跳起即可
蛤蠣鮮粥
材料
蛤蠣6
米半杯
清水三碗
青蔥一枝
2
調味料
味精各1小匙
香油 米酒 黑胡椒各少許
作法
1.
蛤蠣吐沙後 洗淨備用
2.
米洗淨後 放入電鍋內鍋 將蛤蠣均勻分開放入 加入清水3
3.
將薑片及鹽 味精一起放入內鍋中 外鍋加水1杯半 煮至開關跳起
4.
裝入容器後 淋上米酒香油及黑胡椒粉 蔥切成蔥珠撒上即可
小撇步
1.
蛤蠣可放在鐵器中加鹽吐沙 放之鐵湯匙在水裡效果更好 聽說是因為鐵器會氧化 與蛤力爭氧的結果就是蛤蠣開口較頻繁 吐沙更快
2.
主食因蛤蠣本身就含許多水分 所以內鍋水不要放太多 否則蛤蠣鮮粥會變成蛤蠣清粥哦!
甜的米糕食譜
材料:
糯米2杯,龍眼乾3大匙,1/4杯,細白糖2大匙
製法:
1.
龍眼乾用溫水稍泡軟洗淨瀝乾備用
2.
糯米洗淨浸泡約30分鐘後瀝乾(最好是浸泡一個晚上),加1杯水入電鍋煮成糯米飯,趁熱放入糖及龍眼乾拌勻,再放入電鍋中,外鍋加1杯水,等開關跳起,趁熱用飯匙將飯壓緊,冷後切塊盤)

竅門:
1.
龍眼乾可改用桔餅或葡萄乾也別有風味
2.
甜度可依個人口味增減,若冬天食用則可酌增洋酒,氣味更香醇
南瓜糙米飯
材料:
南瓜1塊(約150克)、糙米2杯、 2杯調味料:奶油1大匙、鹽1/4小匙、 2大匙

做法:
1.
南瓜以刷子刷洗表皮後切2 分厚度丁塊。
2.
糙米洗淨以2杯水浸泡半小時 後,鋪上南瓜,入電鍋以一般 煮飯方式煮熟,食用前鬆飯即可。
康健小祕訣
本土種的南瓜水份較多,以吸水量大的糙米搭配特別適合。
超簡易電鍋食譜
Ingredients:
雞大腿兩支
豉油雞汁醬(可以用豆豉加蠔油代替吧)一包
蔥兩支
甜椒一顆
Directions:
很豪氣地把雞劃個n
把蒜頭塞進去
倒入豉油雞醬
少許水
蔥段和薑片
甜椒切絲美美的放進去(推薦選黃的或紅的,顏色會粉美)
可以再加一點點酒
電鍋按下去等吃

豆腐蒸肉
材料
絞肉半斤(不要太肥), 嫩豆腐一塊, 雞蛋兩個, 蔥少許
作法
絞肉放在蒸碗裡, 加入醬油, , 蔥花, 酒少許. 伴勻醃十分鐘後, 放入豆腐, 蛋再伴勻. 用電鍋蒸30分鐘即可
可加點豆鼓同蒸, 或腐乳汁, 味道會更濃
瓜仔肉
材料:
花瓜罐頭
豬絞肉
做法:
1,
拿出花瓜罐頭裏的花瓜剁碎,罐頭湯汁備用
2,
蔥洗淨後,切成蔥末備用
3,
將絞肉,碎花瓜,罐頭湯汁,糖一起攪拌均勻後,先置放5~10,使其入味
4,
放入電鍋中蒸熟即可
5,
食用前可以灑點蔥花!
貼心小提示:
1,
各家品牌的花瓜鹹淡不一,所以用讓請自行增琢使用的份量
2,
將花瓜改用菜心,破布子,梅乾菜也很好吃!
3,
如果罐頭里的湯汁不夠鹹,可加入少許的醬油調味
4,
如果妳的絞肉是瘦肉居多,建議加點食用油一起攪拌,這樣蒸出來的肉比較不會太硬
5,
如果不喜歡吃生蔥花的人,可以將蔥花一起拌入絞肉中!
6,
如果沒大同電鍋的,而是使用電子鍋的人,可以用隔水加熱法(在電子鍋的內鍋加水,內鍋中先墊各碗或盤子,再將裝肉餡的器具放進入,等肉餡蒸熟後即可)
6,
肉餡有沒有熟,可以用筷子試!如果肉餡不沾筷子,那就是熟了
香菇臘腸雞飯
材料:
,高湯,臘腸(台灣好像叫"香腸"),新鮮雞塊,香菇,薑絲及蔥末
作法
臘腸洗乾淨切片, 香菇及雞塊用薑絲,醬油及少許糖醃約15-30分鐘.
像平常煮飯的方法一樣,米洗好以後加高湯,將臘腸片,雞塊及香菇加進電飯鍋裏跟飯一起煮, 熟了加蔥末就可以吃了.
腐乳雞
材料:
雞腿兩隻、麻油豆腐乳四塊、辣椒兩支、蔥一支、蒜末一茶匙
調味料:
酒一大匙、糖半大匙
作法:
1.
雞腿切小塊,先淋兩大匙太白粉水充分拌勻
2.
豆腐乳放小碗中,加入蒜末及酒、糖攪勻後,到在雞塊中拌勻,鋪在平盤內,移入電鍋
3.
加水兩杯在外鍋,蒸至電鍋跳起時取出
4.
辣椒及蔥花切碎,撒在雞肉上面即可。
蒸魚料理
首先把魚洗乾淨去腥味
魚的種類不限
但是因為是用蒸的
不建議用肉魚之類的
然後準備一個有一點點深度的盤子
準備材料
魚一支不用太大
蔥兩支切段
薑切絲
蒜頭適量
辣椒依個人喜好可加可不加
鹽巴少許(魚雙面均勻抹上即可)
醬油少許(約一大匙)
糖少許(約一小匙)
酒少許(約一大匙)
以上材料通通放入盤中
外鍋放一杯水
蒸熟即可食用
用微波爐會更快---約五-八分鐘吧--看魚的大小
不過記得要把盤子用保鮮膜包起來
上桌前依個人喜好可加入豆鼓或其他調味料
陽春到不行的的鹹飯
材料
高麗菜
鮮香菇
香腸

醬油(不是醬油膏的那種)
做法
1.
米洗淨,內鍋加入適量的水,醬油少許
2.
高麗菜和鮮香菇切小塊,香腸切片(或是切丁)
3.
2 的料放入1中,外鍋放入適量的水去蒸(能把飯蒸熟的量)
玉米排骨湯
作法
玉米兩根切塊
軟排一條切塊
先將排骨燙熱水三次,擺著備用
用電鍋燒水
待燒開後將排骨丟入,
再加一點米酒
燒開之後
再丟入玉米
燒個兩~五分鐘後
電鍋跳起
將香菜或是切碎的蔥花丟入即可(不可以先丟下去和湯一起滾)
備註
也可以將玉米換成白蘿蔔
不過白蘿蔔要切厚厚的大塊煮才會甜
海帶排骨湯
作法
1.
排骨先川燙(我媽說可以買一堆排骨先川燙再包成一包一包的放在冷凍庫,要用時直接和其他材料煮就行了)
2.
海帶剪一剪洗一洗
3.
小魚乾洗一洗(可放可不放)
4.
全部丟下鍋加水用電鍋煮個20分鐘左右
5.
加一點醋(可以讓鈣質釋出)、鹽
6.
大功告成囉,非常簡單吧,又很營養
海帶換成蘿蔔、玉米、貢丸就變成蘿蔔湯
換成米酒四物藥包就變成四物排骨
換成蓮子蓮藕就變成蓮子蓮藕排骨湯
換成山藥就變成山藥排骨湯
排骨真得太好用了
當然也可以用土雞切塊囉
白菜魯蓋飯
要用到:
米、白菜一兩片葉子、蝦皮少許、醬油、貢丸一顆、鮮香菇一兩朵、蛋
作法:一人份
白菜一兩片葉子洗好,切成1cm以下薄片
貢丸一兩顆切成薄片(不想豪華一點的可以省去)
香菇一兩朵切成薄片
把米洗好,灑入蝦皮
再把白菜、貢丸、香菇通通放進去鍋子裡
貢丸片和香菇先放,再放白菜
放一到兩杯水(白菜會出水,所以水不要放過多了)
醬油加一匙或再多一點,看個人喜好
外鍋也放一到兩杯水,或再多一點
蒸久一點香菇的味道會浸到飯裡唷
開始蒸
等蒸好了以後,打一個生蛋進去攪伴攪扮大功告成!
洋蔥鮪魚稀飯
材料:
鮪魚罐頭半罐
洋蔥半個
雞湯塊半塊
份量:
1
人份
做法:
1.
半杯米加上二杯水放內鍋(我喜歡比較水的稀飯,可以按自己喜好斟酌水量)
2.
把瀝乾油的鮪魚半罐,切碎的洋蔥半個及半個雞湯塊丟進內鍋.
3.
外鍋放4/5杯水 按下開關.大約15分鐘後可吃.
簡易馬鈴薯沙拉(電鍋食譜)
材料
馬鈴薯一顆,雞蛋一顆,桂冠沙拉醬.胡椒鹽適量
做法
1.
馬鈴薯切片放置盤上,生雞蛋用鋁箔紙包住,放入電鍋蒸盤上,外鍋加兩杯水
2.
電鍋跳起後,將馬鈴薯取出,壓成泥,雞蛋弄碎,加入適量沙拉醬跟胡椒鹽和勻即可
備註
可加入其它的食材,:紅蘿蔔.小黃瓜.鮪魚等
電鍋蒸肉
材料:
大賣場買的細絞肉一盒 250
大蒜數顆 (加越多越香 可依個人口味調整)
香油數滴
醬油適量 (醬油膏也可以)
胡椒粉少許
作法:
先將細絞肉用水稍微洗一下
然後加醬油 香油 胡椒粉 用手或筷子拌均勻
然後放入大蒜
接著放入電鍋蒸熟
鹹稀飯
作法:
煮好的乾飯加適量的水用電磁爐加熱
再加入切好的高麗菜
(
看想吃哪種青菜都可以.也可以加白菜等等自己愛吃或便宜的蔬菜)
還有康寶獨享杯 奶油玉米口味 一包
鮪魚罐頭的鮪魚適量
煮好後就是好吃的鹹稀飯
用電鍋煮紅豆湯
《步驟》            
1.
紅豆先泡冷水四個小時     
2.
鍋內水量是紅豆高度的一倍   
3.
外鍋的水量是量杯五杯     
4.
另外煮一鍋較甜的糖水     
5.
紅豆煮好再到糖水下去
《實驗後建議》
1.
最好用溫水泡     
2.
一倍很稠、一倍半比較稠、二倍湯較多
3.
這樣煮紅豆裡面有爛,外皮還在
4.
不要大甜,會膩死人滴
5.
基本常識嘍~糖要後加紅豆才會熟
陽春的電鍋咖哩
材料(2~3人份)
大同電鍋 1
鍋子 1
紅蘿蔔 1
洋蔥 1
馬鈴薯 3小個或2個大的
鮮香菇 6
咖哩塊 4~5(喜歡濃一點的咖哩可以斟酌多放)
做法
1.
紅蘿蔔切丁,馬鈴薯切塊狀,香菇和洋蔥切小塊
2.
將切好的東西放進鍋子,攪拌一下讓料混合均勻
3.
在鍋子內加入適量的水,差不多有淹到料就好了
4.
外鍋放了兩杯水去蒸
5.
電鍋跳起來後,放咖哩塊,外鍋4分之一杯水,再蒸
6.
咖哩塊溶化了,用大湯匙攪拌均勻,外鍋半水,在蒸一下放咖哩入味
7.
如果覺得不用鹹或是辣就再額外加調味料囉~
PS洋蔥,紅蘿蔔,香菇洋蔥切小一點就很容易熟透和入味喔
心得
第一次用電鍋作咖哩,覺得比用瓦斯煮的好吃又方便,所有的料都煮的很軟,
我沒有多放鹽或是其他調味料,因為洋蔥,紅蘿蔔和香菇的甜味完全溶到咖
哩中囉~也許有人覺得放香菇很奇怪,不過我意外的好吃耶
懶人電鍋泡菜拉麵
材料
愛之味韓式泡菜半罐.康寶排骨湯塊一塊.快煮拉麵一塊.雞蛋一顆
作法
3
人份小電鍋內鍋加水約5~6分滿.外鍋量米杯水半杯以上.
加入湯塊及泡菜(含汁)開始煮.外鍋水滾了之後加入麵塊.
麵軟硬適中時可打入蛋花.完成!
備註
我覺得味道剛剛好.因為有湯塊所以不用另外加鹽.如果光用泡菜根本不會鹹
也可加入易熟的青菜(如菠菜.空心菜.茼蒿).主食也可以改成冬粉.粿條.
喜歡泡菜的人可以試試看唷!!
黑豆鳳爪湯

材料:
黑豆1/2杯、雞腳4根、紅棗6粒、鹽適量
準備工作:
1.
將雞腳上的指甲剁掉,洗淨後剁成兩段,以熱水汆燙過後,再以冷水沖淨。
2.
黑豆及紅棗洗淨,濾乾水份。
做法:
1.
將黑豆加入4杯水,放入電鍋內鍋裡。
2.
電鍋外鍋加入2杯水,放入內鍋,煮至開關跳起。
3.
加入雞腳及紅棗,並在外鍋再加入1杯水,繼續煮至開關跳起,加鹽調味即可。
蛤蜊排骨湯
材料:
蛤蜊半斤、排骨半斤、薑絲適量
調味料:
(1)
1/4杯、鹽2小匙、糖1/3大匙、香油適量
(2)
6~8
作法:
1.
排骨先用熱水川燙去血水後撈起洗淨後瀝乾。
2.
(2)水煮沸騰放入排骨、蛤蜊、薑絲及調味料(1)等一起放入容器(內鍋)加蓋放入電鍋中,外鍋放入1/2杯水,加外蓋後,壓下煮食開關即可。
米糕甜粥
材料:
圓糯米1/2杯、葡萄乾1/3
調味料:
紅砂糖1/2杯、玉桂粉適量
作法:
1.
將圓糯米洗淨後放入內鍋加入4~5杯水備用。
2.
將外鍋放入1杯水後,放入已洗好的圓糯米加蓋後壓下開關煮熟即可,略燜30分鐘不要立即打開鍋蓋。
3.
打開蓋子,加入葡萄乾及紅砂糖及玉桂粉攪拌均可,再蓋上鍋蓋燜一會即可盛起食用。
烤小蛋糕
材料:
(1)
3個、麵粉1/2杯、糖1/4杯、巧克力醬、白巧克力醬粒各適量、紙模及烤杯12個、花生粒1大匙、奶油2大匙、發粉適量
調味料:
細糖1/4
作法:
1.
將蛋白蛋黃分開,先將蛋白用打蛋器打發將空氣打入成固體至發白泡沫再加入細糖拌均,依序將麵粉、奶油及發粉加入慢拌均勻(用橡皮刀)後備用.
2.
將紙模排列放入烤杯中,分別倒入8分滿的蛋糕液,上面撒上花生末,成小小蛋糕模型備用。
3.
將電鍋預熱鍋放入烤架,排入盛好的蛋糕液用重物略壓開關處,成煮飯狀態加蓋乾烤15~20分鐘由鍋蓋外略少許水滴會出現煙霧香及可打開鍋蓋並將重物拿開,取出蛋糕淋上巧克力及白巧克力粒即可食用。
仙草雞翅膀
材料:
仙草乾1/2斤、雞翅膀(含小棒棒腿) 4
醃料:
1/4大匙、酒1/2杯、糖1/2大匙
作法:
(1)
將仙草乾切段,用清水徹底洗淨後撈起,加入11杯的水一起放入內鍋中,放在爐火上加熱煮沸後,改中火再煮10分鐘,加蓋後熄火,放入燜燒鍋中燜24小時。把內鍋取出後,將仙草枝過瀘掉,留下仙草汁(10杯即可)備用。
(2)
將雞翅膀洗淨後切成三段,用熱水汆燙後立即撈起洗淨瀝乾。再將雞翅膀段放入仙草汁中,並加入調味料,再放在爐火上加熱煮沸後,改中火煮5分鐘,加蓋後熄火,放入燜燒鍋中再燜2小時,即可取出盛起食用。
備註:
作法的仙草汁加糖後就是仙草茶,加了吉利丁後就可以做凍仙草。
栗子蓮藕湯
材料A:蓮藕11/2斤、栗子20
材料B:葡萄乾1/3
醃料:
1/3杯、水68
作法:
(1)
將蓮藕表面洗淨,皮用刀背刮去薄膜後,切0.5公分的片狀,藕節須切除。栗子去殼、去膜後備用。
(2)
將材料A與水一起放到內鍋,放到爐火上加熱至沸後,改中火煮15分鐘,加蓋後熄火,內鍋再放入燜燒鍋燜約34小時即可取出。
(3)
取出後放入葡萄乾及糖,攪拌均勻使糖溶解後,即可盛起食用。
紅燒牛腩
材料:
(1)
牛腩或牛雜1
(2)
馬鈴薯1個、紅蘿蔔1個、蔥2支、辣椒2根、薑3
(3)
10
調味料:
醬油1/3杯、糖1/2大匙、香油1/2大匙
作法:
1.
將牛腩洗淨切寸段,用熱水川燙去除血水後洗淨撈乾備用,將材料(2)去皮洗淨分別切好備用。
2.
將上述材料一起放入燜燒鍋內鍋中,並加入調味料攪拌均勻,放上爐中加熱至沸騰後改中火,略煮15~20分後再加蓋熄火,放入保溫燜燒鍋中燜4小時,後即可取出盛入盤中食用。
油飯
材料:
(1)
糯米3
(2)
香菇絲1/4杯、肉絲1/3杯、蝦米2大匙、薑末2大匙、水2/3
調味料:
(1)
麻油2大匙、豬油2大匙、香油1/2大匙、白胡椒粉2小匙、 1/2大匙、米酒1/3杯、紫魚味精1/2大匙、醬油1/2大匙
作法:
1.
將糯米洗淨瀝乾,加入材料(2)及水,並加入調味料(1)一起攪拌均勻放入內鍋。
2.
加熱至沸騰後改中火繼續煮沸10~15分鐘後加蓋後熄火,立即盛入保溫燜燒鍋中加蓋燜2~3小時後,打開取出油飯略再拌均即可盛起食用。
排骨玉米湯
材料:
排骨半斤、玉米2條、紅蘿蔔1/2條、蔥1
調味料:
1大匙
作法:
1.
排骨洗淨備用;玉米洗淨切段,紅蘿蔔洗淨切滾刀,蔥切段備用。
2.
所有材料放入大同電鍋內鍋,加水至蓋過材料;外鍋放1杯水煮至開關跳起,最後放入蔥段、加鹽調味即完成。
鹹稀飯
材料:
1杯、排骨半斤、香菇3朵、芋頭1/3個、紅蘿蔔少許、芹菜末或蔥花少許、水8
調味料:
1大匙、胡椒粉適量
作法:
1.
將米與排骨洗淨,紅蘿蔔、香菇、芋頭切大丁。
2.
所有材料放入大同電鍋內鍋,外鍋放1杯水,煮至開關跳起後再悶5分鐘,加入調味料即可。
醬燒鱈魚
材料:
鱈魚1小片、蔥1支、薑1小塊
調味料:
素蠔油11/2大匙、酒1大匙
作法:
1.
蔥與薑切絲備用。
2.
鱈魚洗淨後淋上酒與素蠔油,舖上蔥絲與薑絲,用保鮮膜包好放入微波爐微波4分鐘即可。
備註:
素蠔油可用醬油膏、蒸魚醬油或一般醬油代替。
用微波爐煮飯
將米放入小陶鍋或耐熱的保鮮盒,洗淨瀝乾後加水至蓋過米的表面約一個指節高,蓋上蓋子放入微波爐中,強微波加熱約20分鐘左右,取出後稍微燜一下即可。
簡易滷肉
材料:
豬腳1支或豬肉1斤、蔥2支、薑1小塊、八角2
調味料:
醬油240㏄、糖2大匙
作法:
豬腳洗淨汆燙後泡冷水;再將所有材料放入大同電鍋內鍋,加水至蓋過材料後再加入調味料,外鍋倒1杯半的水去煮,就可以有好吃的家鄉味滷肉了!
栗子燒雞
材料:
雞腿2根、香菇5朵、乾燥栗子50公克、蔥3根、薑4片、酒1大匙、醬油3大匙、糖1茶匙、香油1/2茶匙、鹽適量
準備工作:
1.
雞腿洗淨,剁成小塊;蔥切斜段。
2.
香菇洗淨泡水至軟,去蒂後切小塊。
3.
栗子洗淨,以水浸泡約1小時,放入鍋中煮約5分鐘,取出以冷水沖涼,再以牙籤將縫中的外皮挑除。
做法:
1.
鍋中熱油2大匙,放入蔥、薑炒香,加入香菇、雞肉炒至肉塊變色,淋上酒、醬油,放入栗子、糖及1杯水拌炒,一起盛入電鍋內鍋裡。
2.
電鍋外鍋倒入2杯水,放入內鍋,煮至開關跳起,淋上香油,加入鹽調味即可。

參考資料 網路蒐集食譜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3515&prev=3521&next=3514&l=f&fid=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