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專注力訓練——小BABY的專注力特點技巧



專注力訓練專家友情提示:孩子專注力應從小培養。



  0—3歲寶寶對事物的專注力是不隨意的、被動的,是由刺激物本身的特點所引起的,缺乏目的性。概括起來有4個特點:


  一、專注力的目的性
  0—3歲的寶寶還不能進行有組織有目的的注意,很容易受到無關事物的干擾,致使原來的任務不能完成。比方說,寶寶很可能一會兒玩這個玩具,一會兒又要另一個,將玩具扔得滿地都是。


  二、專注力的穩定性
  0—3歲的寶寶持續注意的時間很短容易轉移注意的物件。研究顯示,寶寶年齡越小,注意力不集中的時間越長:一般兩歲為6—7分鐘,3歲為9分鐘。


  三、專注力的細緻性
  3歲以下的寶寶只注意表面的、明顯的事物輪廓,不注意事物較隱蔽的、細微的特徵,還不太注意兩個事物之間的關係。比方說,讓3歲的寶寶比較兩個相似圖形區別在哪里,他們就不大能說出來。


  四、專注力的分配性
  3歲以下的寶寶不可能同時注意很多的事物。如果媽媽指著大樓說:寶寶,你看!”爸爸又幾乎同時指著小鳥讓寶寶看,那寶寶很可能什麼也注意不到。


  寶寶缺乏專注力的原因與對策


  寶寶對手上的玩具或從事的活動缺乏專注力,原因是多方面的。我們對於孩子,特別是3歲以前的孩子,不能過分苛求孩子保持很長時間的專注力,家長應先分析孩子缺乏專注力的原因,然後以平和的心態,科學地、逐步地、有針對性地培養孩子的專注力。


  原因1:對活動本身缺乏興趣
  對策:尊重孩子,讓孩子自己選擇玩具。只有孩子自己選的,才是孩子喜歡的,孩子才有可能專心地去玩。才能有足夠的專注力。對於一些寶寶初次嘗試的遊戲,父母也可以進行引導,比如拿出做好的手工引誘寶寶:寶寶,看這個小包包多可愛,我們等會也做一個好嗎?


  原因2:學習的內容過舉家或過淺


  對策:結合孩子生長的敏感期提供適合孩子身心發展所需求的內容和學習方法。如,1歲的孩子我們可以讓他玩塞球插葫蘆娃,培養手眼協調的能力。到了兩歲,孩子能力強了,我們可以增加難度,讓他穿珠子、釘釘子,同時給予孩子適度的引導。如果孩子自己選擇了一樣玩具(這表明他喜歡這件玩具),但玩不了兩下,就不玩了。

這既可能是因為玩具太難了,孩子玩不了,也可能是因為太簡單了,孩子覺得沒新意。這時家長可以試著介入,引導孩子繼續玩下去。幫助他們提升專注力。玩具太難了,降低一下難度,力求讓孩子跳一跳能夠得著。玩具太簡單,就變換一下玩法,讓孩子重新喜歡上它。

如,剛開始玩剪刀的時候,孩子不會剪,嘗試了幾下就想放棄了,這時我們就該拿著紙條,讓孩子剪,這樣孩子從原來一手拿紙一手拿剪刀的雙手配合,到只需要拿剪刀剪,動作難度就降低了,孩子能剪了,就會越剪越好,自信心也越來越強。






********************************************************************
小孩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


要防止小孩注意力不集中,有這樣幾種方法:

  1、指導品質要提高。指導孩子從事活動的品質要高,要瞭解孩子已經俱備的知識經驗和心理特點,使孩子對將要從事的活動有強烈的興趣,從而激發孩子的求知欲,培養其學習興趣,預防小孩注意力不集中。


  2、引導孩子積極動手動腦。積極的智力活動和實際的操作活動有利於保持注意,因而能增強注意,防止小孩注意力不集中的目的,變被動為主動。同時,動靜結合能預防長時間從事單一的活動(如單獨聽講等)所容易引起的疲勞。


  3、排除無關刺激的幹擾來防止小孩注意力不集中。當孩子從事某種活動時,周圍的環境要儘量保持安靜,佈置要整潔優美,而且孩子對所處的環境必須熟悉。成人講話須儘量減少,聲音要低,最好以動作暗示,以免幹擾孩子的活動。


  4、制定並遵守合理的作息制度,使孩子得到充分的休息和睡眠,是避免小孩注意力不集中,保證孩子精力充沛地從事各項活動的條件


資料來源http://www.176happy.com/news_2231.html





***********************************************************************

怎樣培養寶貝的專注力

一、以興趣培養入手   興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孩子對事物的興趣越濃,其穩定、集中的注意力越容易形成。所以家長應注意培養孩子廣泛的興趣,並借此集中孩子的注意力。
  孩子的注意力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受其興趣和情緒的控制。因此,我們應該注意把培養孩子廣泛的興趣愛好與培養專注力結合起來。
  父母要試著培養孩子每次專心做好一件事情。我們知道孩子的興趣與喜歡的東西不會是單一的,這就需要父母來平衡。例如可以每次只教孩子一首唐詩。如果孩子對多首唐詩感興趣,那父母就要幫孩子安排一下,不要太貪心,一次全教給孩子。
  二、 尊重孩子的遊戲時間
  父母不要認為玩遊戲是一件無聊的事,孩子的注意力的培養,最初往往是從遊戲開始的。
  父母可以幫孩子建立一個學習和遊戲相結合的有規律的生活,合理安排孩子遊戲和學習的時間,這樣也能鍛煉孩子的體質。
  三、 注意環境的氛圍
  盡量給孩子創造良好的環境,避免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讓孩子擁有一個整潔、有序的環境是培養孩子專注力最好的方法。孩子不會被周圍花花綠綠的顏色所吸引而分散注意力,給孩子一個無聲的教育。
  盡可能的讓孩子養成獨立學習的習慣,不要使孩子對父母有過多的依賴,這樣也易於集中精神。
  四、 背誦有助培養專注力
  通過背誦及一些反複的刺激的遊戲活動可以使孩子的注意力加強。
  對於大一點的孩子而言,背誦對培養專注力是非常有益的。對於小一點的孩子,父母可以多參與訓練孩子專注力的遊戲,比如拍掌遊戲、迷宮遊戲、躲貓貓的遊戲、傾聽遊戲、走直線、平衡木等遊戲活動。
  五、訓練孩子善於的能力
  是人們獲得信息、豐富知識的重要渠道。孩子上學後,老師多半是以講解的形式向他們傳授知識的,所以訓練孩子的能力也是至關重要的。
  父母可以通過傾聽來訓練孩子的注意力。比如父母可以讓孩子聽音樂、聽故事,鼓勵孩子用自己的話來描述所聽到的內容,從而培養孩子專心聽講的好習慣
  六、 培養善始善終的好習慣
  讓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指示要清晰、明確,但是要求不要太嚴格。在做這些事情之前,父母應該讓孩子懂得做事的目的,並引起做事的興趣;在做事過程中,當孩子遇到困難時,父母要注意提高孩子克服困難的能力,使孩子具有一定的責任感,這樣孩子在做事的時候注意力就會集中,會去克服一些小的困難。完成一件事的時候,要及時進行鼓勵和表揚,孩子就會產生一種滿足感、快樂感。

資料來源http://www.176happy.com/news_1878.html







*******************************************************************************

兒童患注意力缺失過動症

在美國,大約百分之三至五的兒童患注意力缺失過動症。注意力缺失過動症患者難以集中注意力去完成一件事。他們可能太過活躍。若處理適當,對兒童的學習能力、與朋友及家人的關係會產生不良影響。有什麼症狀?


過動症的症狀包括下列數項或全部:


不能集中注意力或缺乏專注能力。表現於︰易受幹擾,常丟失書本、功課、玩具,容易厭煩,不遵守規則
過動(太活躍)及衝動(魯莽﹐處事不加思索)。表現於︰經常動個不停,難於安靜地坐下來,在問題未說完時搶著說答案,沒有耐性等待輪候,常打斷或侵擾他人的對話或遊戲病因在哪里?醫學界至今尚未瞭解多數心理疾病的真正病因。一般來說,心理疾病是集遺傳、生理、教養及其它環境因素而形成的。很多流行的說法並不可信。研究證明高糖份及食物添加劑並不會令兒童患上此症。雖然此症有多種病因,但大多數專家認為最主要的還是生理因素。


怎樣才知道我的孩子患有注意力缺失過動症?此症與其他一般疾病或心理疾病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患有此症的兒童可能同時患有其他心理疾病。例如憂鬱症,焦慮症或學習障礙。所以由專家做一個透徹的檢查和診斷是很重要的。
診斷過程一般包括從兒童本身、家長、老師及兒科醫生處收集資料並作觀察或心理測驗。


面對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兒童我們要怎麼辦?


父母可以用心理輔導、藥物,或兩者兼備。課餘補習可以幫助患者的學習困難。


醫生處方的藥物可以控制及減輕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的症狀。這類藥物可以有效地改善兒童的注意力及自我控制能力。


社會上對藥物的誤解甚多,往往以訛傳訛。因此,有正確的最新資料是非常重要的。專家相信正確地用藥物是處理注意力缺失過動症最安全有效的方法。


心理輔導及教育能使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兒童及家長學到一些技巧,以減低和控制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帶來的問題。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兒童藉此可以學會新的行為,如輪流等候,如何向人求助,跟小朋友分享玩具,或者學習如何處理情緒,例如憤怒,或學習改進組織能力。家庭輔導及訓練家長親子關係的學習班,能幫助家長學會教導和鼓勵子女去學習適當的良好行為。若孩子有學習的困難,便可能符合條件獲得特殊教育所提供的服務。應該去何處求助?


我們應該向你的兒科醫生諮詢,為孩子做一個全身檢查。向醫生詳細敍述孩子的問題行為。研究是否需要請兒童行為專家做進一步的檢查。你也可以向孩子所在的學校求助,老師及學校輔導員都可以援助。






怎樣面對過動症的孩子

作為過動症孩子的家長,首稱要理解孩子是屬於病態的,不能誤認為孩子的病態是不學好故意搗亂等,更不能因為孩子的不受歡迎的不良行為而動輒責打罵,加重過動兒的心理壓力,會使他們的自我控制能力更差,症狀會更加嚴重。


  應和醫生配合好,督促過動症孩子按時吃藥,注意觀察其反應,及時向醫生通報病情,以便隨時調整治療方案。另外,家長還需做好思想準備,無論是服用西藥還是中藥,均需一定的療程,短則半年,長者可達一年,務必與醫生密切配合。


  過動症孩子服藥期間應儘量避免外界的不良刺激,如防止感冒和過度疲勞,避免嘈雜的環境、不適宜的責打,保證充足的睡眠,為過動症孩子創造良好的家庭環境,使其在家中感覺到愉快和濕暖。


  另外,家長還應注意與老師加強交流,請老師給過動兒多一份關心和幫助,教育其他學生不要歧視過動症孩子,不能在其他同學面前羞辱孩子,維護孩子的自尊心,有了進步老師應及時給予表揚,使過動症孩子增強信心,逐漸養成良好的習慣。


  如果孩子不喜歡吃藥,還有另一種治療方案——過動症治療專案,這是由大腦潛能諮詢師/音樂保健師根據雙腦同步音樂的原理,對過動兒、兒童過動症的精心組合。透過美國原裝的雙腦同步音樂,提高注意力,激發大腦潛能,開啟全腦思維程式,快速進入優勢學習、思考、記憶、創作、解決問題等。輕鬆改善過動症所帶來的種種困擾。






怎樣區別頑皮與過動症

調皮的孩子和過動症兒童的表現是很相似的,不過如果仔細地觀察,會發現他們有4點明顯的區別。


  第一是注意力方面。正常的男孩雖然好奇、好動,但遇到感興趣的新鮮事物時,不僅會聚精會神地去聽、去看、去做,還討厭別人的干擾;過動症兒童幾乎沒有什麼注意力,玩什麼都是心不在焉和無法有始有終。


  第二是自我控制能力方面。頑皮的兒童在陌生環境裏能約束自己,可以靜坐等待,而過動症兒童則沒有這種自我控制的能力,坐不住,靜不下來。


  第三是行為活動方面。頑皮的兒童好動,一般都是有原因、有目的的,而過動症兒童的行為多具有衝動性,缺乏目的性。


  第四是藥物觀察方面。頑皮的兒童服用鎮靜藥物,可以產生催眠的作用,過動症兒童服用這類藥物之後,不僅不會安靜,反而更加興奮和多動,這是兩者最重要的區別。


資料來源http://www.176happy.com/news_2192.html





*******************************************************************

幼兒過動症如何判斷

幼兒過動症又稱注意缺陷過動障礙,是幼兒最常見的行為障礙之一。學齡幼兒的患病率一般為3%5%,男女比例為(49)1,幼兒是否患有過動症,要經過一系列科學的綜合評價,家長不能僅根據幼兒坐不住這一點來判斷。

一般來說,幼兒過動症多有以下幾種表現:
  1、幼兒過動症判斷一學習困難:因注意力障礙而學習效率低下。常伴有認知障礙,如pb容易混淆,讀書時常漏字、跳行、詞序顛倒,認讀、拼讀的准確性差,默寫較困難,抄寫出錯多,做數學題常常因粗心大意而出錯。


  2. 幼兒過動症判斷一社會適應不良:患兒常表現為個性倔強,不願受別人制約或排斥小夥伴,所以很難與其他同齡兒童相處,不得不常找比自己年齡小的兒童遊戲。


  3、幼兒過動症判斷一活動過度:行為動作不分場合地明顯增多,很難安靜;做事有頭無尾,有始無終;上課東張西望,亂講話,玩弄鉛筆頭或橡皮。


  4. 幼兒過動症判斷一感知覺障礙:表現為視一運動障礙空間位置知覺障礙、左右辨別不能,經常反穿鞋子,聽覺綜合困難及視一聽轉換困難等。


  5、幼兒過動症判斷一注意力障礙:容易分心,很難較長時間地集中注意力;做作業心不在焉,馬馬虎虎;家長和老師抓得緊時學習成績好一些,但稍微放松成績就會明顯下降。


  6. 幼兒過動症判斷一情緒和行為障礙:過動症患兒情緒不穩,極易沖動,對自己欲望的克制力很薄弱,一興奮就手舞足蹈,忘乎所以,稍受挫折就發脾氣、哭鬧。他們在學校會經常主動與同學爭吵或打架,行為沖動而不顧及後果。如不顧危險從高處跳下;想喝水時不顧杯子裏的水是涼是燙,抓起就喝。


這些沖動有時會導致一些災難性的行為結果。


  喜歡過動的幼兒並不一定是過動症惹的禍。有研究發現,現在獨生子女,玩伴少、接受教育過早,受的幹涉性管教過多,這些都可能讓幼兒的神經、精神系統長時間處於警覺狀態,有些幼兒就通過不停活動來消除緊張情緒、轉移注意力。焦慮等其他心理問題也可能表現為過動。家長盲目判斷幼兒患有過動症,會給幼兒的心理帶來不良影響,有些幼兒甚至會朝著家長的評價方向而發展,家長如果發現幼兒行為異常應及時請求專業醫師幫助。


  幼兒過動症可塑性很強,如果及時治療,可增強自制力,有效改善幼兒的注意力,學習成績將會有效提高,從而改善幼兒的社會交往能力。如果不及時治療,相當一部分幼兒的症狀會持續到少年甚至成年。目前過動症的治療,針對幼兒的不同發育時期,采用多角度、多模式、綜合性的方案,包括父母訓練、學業幹預學校行為處理、感覺統合訓練、社交技巧訓練、腦電生物反饋訓練和藥物治療等。


資料來源http://www.176happy.com/news_21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