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解決寶寶抱抱5要訣

當寶寶哇哇大哭時,爸媽立即的反應都會將寶寶抱起來安撫,別小看擁抱這個動作,它能讓寶寶在瞬間得到舒服與被關注的感覺。但是也有負面說法,認為經常抱寶寶會養成依賴感,究竟該如何拿捏,著實困擾著新手爸媽。

關懷襁褓中的寶寶為什麼寶寶喜歡被抱?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詹金淦表示,小寶寶還沒有行動及自理能力,他們需要父母的照顧及關愛,所以,寶寶需要大人的擁抱,因為擁抱時寶寶可以感受到溫暖的體溫、爸媽身上熟悉氣味、爸媽親切的聲音,所以,對小寶寶來說,被抱著會讓他覺得舒服、有被關注的感覺,自然而然會喜歡大人的擁抱。

而且擁抱就像是一種無形的力量,透過環抱、輕拍的動作,會讓寶寶情緒發展更為穩定;觸覺、聽覺等感統能力發展更好;拓展寶寶的視野,得到更多的環境刺激;增強身體免疫力。

抱太多‧小心從此寶寶不離手不過,寶寶喜歡被抱,但不表示爸媽就要整天都抱著寶寶,因為爸媽和寶寶之間的相處模式會養成習慣,就像我們習慣睡覺前聽音樂,某一天如果沒了音樂,就覺得少了什麼而無法適應,寶寶也是一樣,他會從經驗中學到對於擁抱的習慣,如果你的寶寶醒來馬上有人抱、一哭就有人抱、睡覺時要抱在手上,那麼一段時間之後,你會發現寶寶幾乎必須整天抱著無法離手,一離手寶寶馬上就大哭或大叫抗議。

這下可苦了照顧寶寶的人,因為當寶寶體重一天天增加,爸爸媽媽很快就會發生腰痠背痛、媽媽手、睡眠不足等困擾。 抱太少‧怕日後缺乏安全感七不過,反過來,詹金淦醫師也表示,家長不能因為怕寶寶對擁抱上癮,就採取不太抱他或不理踩他的態度,因為孩子是需要情感依附以及刺激學習,當他有需求時,卻一再沒有得到滿足或回應,久了之後寶寶有可能會缺乏安全感,而變得情緒焦慮,或是因為缺少刺激造成學習遲緩,或出現對外在環境冷漠的反應。

合宜抱法‧依據寶寶反應做調整因為每個寶寶氣質及個性都不太相同,有的寶寶出聲安撫或是根據需求換換尿布、餵他喝奶,較多時間可以獨立躺著休息或遊戲,可是有的寶寶似乎怎麼做都不能讓他滿意,非常大人一直抱著,甚至要大人走來走去才肯罷休。

所以,詹金淦醫師建議,家長還是要看每個寶寶的反應做調整,盡量從小嬰兒階段即採取該抱的時候抱,該放的時候放,就比較不會發生完全無法離手的情況。 詹金淦醫師列出5項要點供新手爸媽做參考:

 1.先看寶寶的需求是什麼寶寶哭的時候通常都是有些需求,例如肚子餓、尿布濕了、想睡了,此時,媽媽可以先看一下寶寶是不是有「目的性」的哭,如果是就先解決寶寶的要求,然後一邊告訴他媽媽已經知道,現在就要去做了,處理完之後可以把寶寶放回床上,然後陪他說說話。

 2.專心抱他一會時間當寶寶無聊想要人抱時,媽媽如果有時間可以專心抱寶寶一會,對他說話、陪他玩遊戲,當他心情愉快或平靜下來再告訴他,現在要自己躺躺囉,然後可以讓寶寶躺在看得到你的範圍內,給他一些玩具,鼓勵他自己玩一會,盡量不要一抱就是幾個鐘頭。

3.偶爾讓寶寶等一等有時候寶寶想要人抱,可是媽媽不一定馬上有空,可以走過去對寶寶說說話,告訴他媽媽等一下再來,然後先打開音響或電視的聲音轉移他的注意力,只要寶寶沒有立即要處理的事或沒有哭得太嚴重,偶爾可以讓寶寶學習等待。

4.快睡覺時就放到床上當媽媽覺得寶寶有明顯睡意時,才開始安撫他睡覺,當寶寶情緒已經穩定下來就放到床上,媽媽可以躺下來輕拍他,讓他習慣躺著睡著,盡量不要習慣被大人抱著睡覺,另外,睡覺一半醒來時,也不要立即抱起寶寶,先試試輕拍他,讓他自行再入睡。

5.多安排肢體運動或遊戲寶寶會要人抱多半是因為他還沒有主動探索的能力,所以,五、六個月之後可以盡量鼓勵寶寶翻身、學爬行,然後為他準備一些躺著或趴著就能玩的玩具,當他一個人就可以找到樂趣時,自然不需要隨時要求大人抱著。

我想要抱抱QA
Q:為什麼寶寶會挑人抱,有時候爸爸下班回來想抱寶寶,可是一抱就哭了? A:寶寶會選擇熟悉的氣味、習慣的抱姿,如果大部分照顧者都是媽媽或是保母,寶寶聞到媽媽或保母的氣味會有安全感,因此會有挑人抱的情況,所以,爸爸可以先多利用寶寶心情平靜或開心的時候,對他說話,然後抱抱他,久了寶寶也會習慣爸爸的聲音及氣味,就比較不會拒絕爸爸的擁抱。


Q:婆婆都說小孩子不要一直抱,可是看孩子哭得很大聲,不抱他好像很可憐?
A:媽媽可以視情況,如果寶寶已經哭得很大聲或是覺得應該要抱他的時候,那就抱吧,抱或不抱沒有絕對標準,不需要為了刻意不抱,而讓寶寶哭過頭,但平時寶寶心情好或是能平靜躺著時,就不用一直抱在手上,以免寶寶非要黏著人不可。

Q:寶寶已經會走路了,可是他會一直吵著要大人抱他,不太願意自己走路? A:媽媽可以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例如先要求寶寶走個五分鐘再抱,每次出門慢慢拉長讓他自己走路的時間,此外,也可以多利用推車,累得時候讓他坐推車,推車上可以綁一些玩具,讓他習慣不一定非要大人抱才行。

 ~原文刊載於2011年04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kelly3821589/article?mid=963&prev=964&next=962&l=f&fid=14










********************************************************************************
科學解析五種抱寶寶的正確方法 [原創 2013-5-7 14:57:30]   


“只要我抱著寶寶,他就很滿足。”很多愛哭寶寶的媽媽都這麽說。擁抱會促進寶寶的消化及循環系統發育,也會影響他的人格的發展。所以,抱著寶寶不只是為了安撫,還可以促進親子互動,讓寶寶感受到爸爸媽媽的關愛。從現在起,不放多寶寶抱抱吧,還能促進他的情商的成長。

如何抱新生寶寶

要把寶寶安全地從床上或抱毯上抱起來,又要讓他覺得舒服,正確的手勢非常重要。
1、把一只手輕輕地放到寶寶的頭下,用手掌包住整個頭部,註意要托住寶寶的頸部,支撐起他的頭。
2、穩定住頭部後,把另一只手伸到寶寶的屁股下面,包住寶寶的整個小屁股,力量都集中在兩個手腕上。
3、這個時候就可以慢慢地把寶寶的頭支撐起來了,註意一定要托住寶寶的頸部,否則他的頭會往後仰,這樣會不舒服。媽媽要用腹部和手部力量配合,托起寶寶。
4、兩只手都用力,把寶寶從床上抱起來,然後確認一下手的位置,正確的位置應該是一只手托住寶寶的頭和頸部,另一只手托住寶寶的屁股。橫抱和豎抱都是一樣的。
5、不要夾著寶寶的腋窩抱寶寶。這個姿勢寶寶會覺得很不舒服,尤其是新生兒。他的頭頸還很軟,無法支撐起自己的頭部,采用這樣的姿勢有可能會讓寶寶的頸部受傷。

抱寶寶的正確方法

寶寶啼哭時,只要大人抱起來安撫一下,他就會停止啼哭,然而此時寶寶的頸部尚未堅挺,因此,要註意正確的抱法。
抱寶寶的要點是寶寶身體的傾斜度不可超過30度,而頭部和身體一定要呈直線狀。
抱的時間,原則是5~20分鐘,抱好久或是次數過多,皆易養成寶寶喜歡被人抱的習慣。假如大人抱10分鐘還無法抑止寶寶啼哭的話,便要仔細檢查寶寶的身體,解開衣服查看是否有異狀,或是餵他吃奶,以防因為饑餓而哭鬧,如果情況未見改善,要馬上送醫院檢查。

搖籃式抱姿

搖籃式抱姿及其變化形式適合剛出生到1歲大的寶寶。
1、背體重不到5千克的寶寶,把背巾倒過來穿上(肩墊在前,環扣和尾端在肩上)。
2、托住寶寶的背部和頭部,把他的方向調整成你希望的樣子。然後撐開背巾,將寶寶的身體自然滑入背巾裏,把寶寶的頭放低,放進由肩墊和背巾邊緣襯墊形成的口袋裏。
3、讓寶寶頭部靠在肩墊上,就像靠著枕頭一樣。
4、調整背巾的長度。
搖籃式抱姿的變化形式:寶寶1個月大左右,為了讓他更溫暖舒適,可以改回環扣在前的背法。有的寶寶喜歡高一點的位置,有點像半直立;有些喜歡橫躺,尤其睡覺時;還有些喜歡面朝媽媽的身體,就像吃母乳一樣。

依偎抱姿

這種抱法對剛出生到6個月大的寶寶適用。前兩個月,依偎抱姿通常效果最好,也就是把背巾倒過來,用肩墊支撐寶寶的頭和背,然後拉緊松弛的部分。當寶寶長大些後,可以把背巾恢復正常位置,將肩墊放回肩膀上。多試試,找到一個最合適你和寶寶的姿勢。
1、把背巾倒過來穿上,肩墊在前。
2、用左手抱著寶寶,把寶寶靠在左肩上。用右手拉開背巾往上提,罩住寶寶。
3、稍微彎腰,用右手托住寶寶的背,用左手向下拉寶寶的雙腿,拉至背巾外頭。如果寶寶還很小,依然喜歡把腳縮起來,就讓他的腳蜷在背巾裏面。
4、調整背巾,讓寶寶安全地靠在你胸前。采取依偎抱姿時,肩墊還可以作為寶寶背部和頭部的額外支撐。確保背巾下緣能包住寶寶的大腿,背巾上緣緊貼寶寶的頭後和頸部。抱得正確的話,寶寶應該是坐在背巾下緣襯墊上,看起來就像坐在一個小袋子裏。

袋鼠式抱姿

3~6個月時(有些寶寶更早),你的寶寶可能更喜歡袋鼠式抱姿,也就是面朝前方的姿勢。一旦寶寶能很好地控制頭部,有了好奇心,他就可能覺得搖籃式抱姿和 依偎抱姿都太局促,他想看到更多的東西。動不動來個180度轉頭的好奇寶寶更喜歡袋鼠式抱姿。如果你抱著寶寶時,他動不動就哭鬧,挺起身子往後仰,說明袋 鼠式抱姿可能更適合他。
用背巾做袋鼠式抱姿的步驟如下:
1、寶寶臉朝前方,你一只手托住他的雙腿,讓他的背靠著你的胸。
2、你空著的那只手將背巾一角往外拉,形成一個小袋子。
3、讓寶寶滑入小袋子,屁股先進去,背部沿著你的胸往下滑,也可以窩在你的臂彎處。大多數寶寶會兩腿交叉坐在袋子裏,也有的大一點的好動寶寶會把兩腿伸到背巾外面來。

跨坐抱姿

4~6個月時,或者當寶寶可以獨自坐起來時,他可能更喜歡跨坐抱姿。試試下面的步驟:
1、大部分父母更喜歡讓寶寶靠在自己慣用手位置相反的一側。例如,如果你習慣用右手,就讓寶寶靠在你的左邊腰上。
2、用你的左手(如果你不是左撇子)把寶寶擡到你的肩膀下。
3、用右手拉寶寶的腿,讓他屁股靠著你的腰,雙腿跨坐你左側。
4、調整背巾,讓肩墊正好位於寶寶膝蓋後面,而背巾的主要部分包住寶寶的屁股。將背巾的上端往上拉,使背巾的邊緣舒服地圍在寶寶的胳膊下面,高高的圍住寶寶的背。

餵奶時如何抱寶寶

餵奶時
餵奶的時候,我們通常會采用橫抱的姿勢來抱寶寶,這個姿勢要註意寶寶頭部、頸部、背部和屁股的位置。不管一只手還是兩只手,都是一樣的。
1、支撐住寶寶的頭、頸、背和屁股
橫抱時,手臂力量非常重要,整條下臂要貼合住寶寶的身體,支撐住寶寶的頭、頸、背部和屁股,手掌最好能包住寶寶的屁股,寶寶的頭就擱在肘關節處,這樣能給寶寶非常穩定、舒服的感覺。
手臂自然用力,托住寶寶的身體,特別要註意頭頸部、背部及屁股這三個部位,只要撐住這三個點,寶寶就能穩穩地躺在你的手臂上了。
2、加個墊子,讓餵奶更方便。
餵奶的時候,如果一直騰空抱著寶寶非常地吃力,可以利用一個墊子來調整高度,媽媽可以盤腿坐著,在寶寶頭下墊一個墊子,調整到寶寶剛好喝奶的高度。
餵奶後
豎抱的姿勢是很多寶寶都非常喜歡的,也是餵奶後習慣的抱法,因為媽媽們在給寶寶拍嗝時通常會采用這種姿勢。這種姿勢要註意手在頭、背部和屁股的位置。
1、有些寶寶更喜歡媽媽站著抱自己,可能這樣的視野比較開闊。媽媽站起來的時候先不要站直,彎著腰慢慢站起來,上身和寶寶自然分開。
2、站起後,媽媽的手支撐住寶寶的頸部和背部,上身微微前傾,眼睛溫柔地註視著寶寶。

如何橫抱寶寶

橫抱寶寶的時候,手臂力量非常重要,整條下臂要貼合住寶寶的身體,支撐住寶寶的頭、頸、背部和屁股,手掌最好能包住寶寶的屁股,寶寶的頭就擱在肘關節處。這樣能給寶寶非常穩定、舒服的感覺。
手臂自然用力,托住寶寶的身體,特別註意頭和頸部、背部和屁股這三個部位,只要支撐住這三個點,寶寶就能穩定地躺在你的手臂上了。

寶寶幾個月可以豎抱

寶寶滿三個月後才能豎抱,因為寶寶的脖子還很軟,豎抱太早怕他閃了。但大多數寶寶豎抱過一次後就再也不願橫著抱了。醫生教我們可以這樣豎抱,就是把寶寶轉 一面,背靠著媽媽的胸膛,而不是通常的寶寶正面對著媽媽,媽媽一手摟著寶寶的身子,一手托著寶寶的屁股,這樣一來最主要是寶寶的脖子以及脊柱有了依靠和保 護,二來也可以讓寶寶更多的看到外面的世界。

照顧寶寶情緒的抱法

1、情緒不好時——面向裏豎抱。
當寶寶情緒不好時,嘈雜的外部環境和視聽覺刺激,會讓他感到有壓力。但在出生的頭3個月內,寶寶的脖子還不能豎起,抱時應註意。
2、學說話時——和媽媽面對面交流。
在和媽媽聊天的過程中,寶寶可以逐漸完成對詞匯呈的儲備。
3、醒著時——面向外豎抱。
將寶寶臉朝前方,一手托住他的臀部,另一手輕而穩地護住寶寶胸部,讓寶寶的背部緊靠媽媽胸部。寶寶非常喜歡這種抱法,因為他們可以盡覽四周,同時還對寶寶的智力發育有促進。
4、困倦時——躺在媽媽的臂彎裏面。
為了讓寶寶舒適地入睡,媽媽盡量用臂彎給寶寶架設一張小床。
5、哭鬧時——趴在媽媽懷裏。
當寶寶哭鬧時,媽媽可以試著讓寶寶趴在懷裏。哼唱一首簡單的童謠,並和著節奏輕輕搖晃寶寶。
6、學走路時——給寶寶支撐。
寶寶剛開始學走路時,腿部力量還強,因此媽媽最好助寶寶一臂之力,用雙手給寶寶有力的支撐。 

資料來源http://21708095.blog.hexun.com.tw/85078929_d.html






******************************************************************************************
【育兒照護】媽媽抱baby 黏在一起好安心
寶寶降生以前,是處於與母體合而為一的狀態,因此在出生以後,只要跟媽媽在一起就能變得安心。各位知道嗎?有一種袋鼠式抱姿,是媽媽裸身將寶寶直立地抱在懷裡,讓肌膚互相接觸。
    這個抱姿原本是南美哥倫比亞針對出生時體重過低、無法維持體溫的寶寶,因醫院保溫設備不足,而由媽媽的體溫提供寶寶溫暖的一種嘗試性治療方法。後來經過醫學證實,這樣的治療法不但可以幫助寶寶維持體溫,提高嬰兒的生存率,還有助於建立媽媽與寶寶的親密關係,這治療方法獲得了原本意想不到的效果,後來,其他各國仿效採納這個方法,除了用在出生時體重過低的寶寶,在健康誕生的寶寶身上也運用這個方法,因而得到很大的效益。
    袋鼠式抱姿所獲得的成果,遠超過價值數百萬元的嬰兒保溫設備,我們因此可以知道,自古以來讓母子有肌膚接觸的育兒行為,其實蘊含了許多秘密。在寶寶體溫過低時,媽媽胸部的溫度會自動升高;當寶寶體溫升高時,又會自動調低,這樣剛好能讓寶寶的體溫維持在一定的平衡。雖然媽媽的體溫比保溫設備內部的溫度高,卻不會因此讓寶寶的體溫異常升高。
    除了體溫的調節,媽媽的胸膛能讓寶寶的心跳維持穩定,使寶寶能安穩睡著,還能使寶寶全身放鬆,表情變得柔和。另外,媽媽也能透過與寶寶的接觸,讓母乳分泌順暢,性格變得更溫柔,因而使親子關係更加親密,心意自然容易相通。
    那麼,如果剛好有一對早產的雙胞胎,媽媽左右手各抱一個,這種情況如何呢?依據某個研究結果顯示,同卵雙胞胎的體溫、體重、身體狀況並不會相同,但媽媽的胸部溫度卻能依照寶寶的不同體溫變化,左右邊會產生不同的調節狀況。
這麼說來,媽媽這個角色真是一個超能力者。
    人的肌膚溫暖、柔軟,有令人舒服的觸感,媽媽的存在對寶寶來說,遠遠超過一個「理想的保溫器」所能達到的功能。藉由肌膚接觸,無論寶寶是在媽媽體內或體外,寶寶體內某個神祕的作用都會開始運作。
    若就科學層面來解釋,可以從荷爾蒙的分泌、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的作用等各種角度來說明。但無論如何,僅僅只是擁抱,親子互相接觸,雙方就能交換各種訊息,使自己與對方都產生令人欣喜的影響,真的是非常不可思議!
把寶寶穿在身上
    袋鼠式抱姿讓媽媽與寶寶的肌膚能夠直接接觸。一般的育兒行為在大多情況下,母子並不會有機會直接肌膚接觸,媽媽抱著孩子時,彼此隔著一層衣物。但即使如此,也算是一種接觸,雖然有衣物阻隔,還是能達到肌膚接觸的效果,這是經過驗證的。
    不過,父母並不是因為有某種效果所以才抱寶寶,而是因為「寶寶可愛所以抱抱」、「因為抱抱而更覺得寶寶可愛」,擁抱寶寶的感覺很美好,因此自然產生許多效果,這是育兒的自然狀態。而且我認為,與其說是擁抱,不如說是「雙親與孩子在一起」的這個狀態更為正確。
    積極推廣與寶寶有肌膚接觸的,被稱為是比日本式育兒(由媽媽親密地照顧寶寶)更為強調親密之育兒接觸的,是美國小兒科醫生西爾斯夫婦(著有《親密育兒百科》)。
    親密育兒主張,從寶寶出生那一刻起就與寶寶有肌膚接觸,而且在出生的幾個月以內盡量不與寶寶分離,如果不是寶寶沉睡或是雙親有要事需處理,都要把寶寶像是穿在身上似地抱著或是揹著,如果寶寶哭泣,要立刻將他擁入懷中,還要與寶寶同床,親自哺餵母乳等等。
    西爾斯醫師強調,大人能夠讀懂寶寶所傳遞出的訊號,並對寶寶立即給予反應,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父母能夠確實做到這一點,那麼會在一次次跟寶寶的親密接觸中自然地提升對寶寶的感受。
    這樣的作法其實不是什麼新聞,而是從人類數十萬年以來一直都在實行的純粹生活方式當中,所產生出來的育兒方式;我認為這可以說是人類持續了數百萬年的育兒方式。若要認真追溯起來,這可能還是人類出現之前就存在的育兒方式。
    親密育兒是人類育兒模式的原型,在日本戰前是極為普遍的育兒方式。在那個生活樸實的時代,人們每天的生活比較輕鬆,時間也比較充裕,無論工作或休息都是開開心心的,是一個大人能夠快樂生活,並在快樂的氛圍中迎接孩子一起生活的時代。在這種狀況下,孩子能夠完全融入大人的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茁壯。
    那個時代與現在全然不同。無論在時間或是精神上,現在的社會、現在的生活,已經與舊時完全不同,現在是個緊張的時代。雖然如此,我還是希望父母們能夠盡量享受與寶寶的親密接觸時光,當然,在現代社會想要生活得充滿餘裕,需要花費更多的心力。
資料來源http://www.babymommy.com.tw/parten/Q04/page2_1_1.asp?SC=SC201006252342&BL_ID=201402170002









*******************************************************************************

袋鼠式護理 - 國泰綜合醫院

http://www.cgh.org.tw/tw/content/article/healthy/271.pdf







*******************************************************************************
正確抱寶寶的方式



● 一般來講,1-2個月的寶寶盡可能橫抱在臂彎中,3個月後就可以豎著抱起。任何時候動作

要輕柔,注意保護寶寶的頸部,讓寶寶感覺舒服。

● 由於胎兒在母體內已習慣母親的心跳節律,抱著寶寶緊貼左胸,傾聽爸媽的心跳聲,當他


聽到熟悉的聲音時,會有安全感,

更容易適應其情境,從而使寶寶情緒平復下來。

● 抱著寶寶時,多和他說話,並有目光的交流。這種感情交流,對孩子大腦發育、精神發


育,以及身體生長都有著極大的好處。

資料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

fbid=785008591524340&set=a.411089322249604.109035.411046232253913&type=1









********************************************************************************





【袋鼠式抱姿】


各位知道嗎?有一種叫「袋鼠式抱姿」,


~是媽媽裸身將寶寶直立地抱在懷裡,讓肌膚互相接觸~

1.人的肌膚溫暖有令人舒服的觸感,


2.媽媽的胸膛也能讓寶寶的心跳維持穩定,


3.使寶寶能安穩睡著,全身放鬆,表情變得柔和。

因為寶寶出世前,是處於與母體合而為一的狀態,


所以在出世之後,只要跟媽媽在一起就能變得安心~


請記得多給家人們愛的擁抱~這可是人的天性阿!








































*************************************************************************************************************************



怎麼用背巾做袋鼠式抱姿

3~6個月時(有些寶寶更早),你的寶寶可能更喜歡袋鼠式抱姿,也就是面朝前方的姿勢。一旦寶寶能很好地控制頭部,有了好奇心,他就可能覺得搖籃式抱姿和依偎抱姿都太局促,他想看到更多的東西。動不動來個180度轉頭的好動寶寶更喜歡袋鼠式抱姿。如果你抱著寶寶時,他動不動就哭鬧,挺起身子往後仰,說明袋鼠式抱姿可能更適合他。
  想確定寶寶是否準備好接受朝前抱的姿勢,你可以試試下面的動作:不要用背巾,徒手抱著寶寶,讓他臉朝前,背和頭靠著你的胸口。一隻手放在他腿下,讓他大腿彎曲,碰到肚子——這是寶寶腸痙攣時常用的一個姿勢。開始走動,逐漸從一邊轉向另一邊,給寶寶一個180度的視野。如果他喜歡這麼做,說明可以採用袋鼠式抱姿了。
  6個月大的寶寶喜歡這麼抱,也有的寶寶要到1歲甚至1歲以後才開始享受這種姿勢。
  用背巾做袋鼠式抱姿的步驟如下:
  1.寶寶臉朝前方,你一隻手托住他的雙腿,讓他的背靠著你的胸。
  2.你空著的那隻手將背巾一角往外拉,形成一個小袋子。
  3.讓寶寶滑入小袋子,屁股先進去,背部沿著你的胸往下滑,也可以窩在你的臂彎處。大多數寶寶會兩腿交叉坐在袋子里,也有的大一點的好動寶寶會把兩腿伸到背巾外面來。
  側坐抱姿,這是袋鼠式抱姿的改良抱法。讓寶寶滑入背巾,屁股先下,與袋鼠式抱姿一樣。然後把寶寶的雙腳轉到與環扣相反的一側,讓寶寶的頭靠在環扣下方10厘米左右的地方。

資料來源http://9ibaby.org/%E6%80%8E%E9%BA%BC%E7%94%A8%E8%83%8C%E5%B7%BE%E5%81%9A%E8%A2%8B%E9%BC%A0%E5%BC%8F%E6%8A%B1%E5%A7%BF/







************************************************************************************************************************


袋鼠抱姿致命? 日16名嬰兒無呼吸



2009年 04月 10日  13:01
為了讓新生兒健康長大,許多爸爸媽媽會選擇所謂的「袋鼠式護理」法,也就是讓小朋友趴在母親的胸膛上。但這樣親暱的姿勢,最近卻在日本傳出問題,有16名嬰兒因為進行袋鼠式護理,反而發生窒息、心跳停止的狀況,安全上亮起紅燈。
新生兒像小袋鼠一樣趴在媽媽胸前,和媽媽臉對臉、胸對胸,由於母親的心跳和味道有助於穩定小朋友的適應能力,這樣的動作被稱為袋鼠式護理,在醫學上行之有年。但日本調查卻顯示,袋鼠式護理竟暗藏危機,目前已造成16名新生兒健康出現狀況,最嚴重的有1人心跳呼吸停止,最後不治死亡。
其中一位名叫五十嵐的小妹妹就是一個寫實案例,已經三歲五個月大的她,只能靠著呼吸器來維持生命。但出生當時,五十嵐也是貼在母親胸膛做互動,沒想到幾分鐘過後她就動也不動。
當時五十嵐的父親五十嵐崇還曾向護理人員表示,「(病童)她臉色不太對勁,把手放在鼻子前還感覺得到呼吸,但是都不動,真的沒問題嗎?」沒想到二十五分鐘後五十嵐就心跳停止,由於醫師護士早就離開現場,也讓這致命的25分鐘變成一輩子的遺憾。
雖然醫學界目前還沒找到袋鼠式護理的致命性原因,但專家指出,新生兒的呼吸和心跳都不穩定,趴姿常讓父母難以觀測新生兒的狀況,加上會導致新生兒離開視線。有鑑於此,大醫院開始在新生兒身上放置觀測器,護理人員也會定時檢查,希望能讓事故意外的發生機率降到最低。(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蕭瑋玲)
資料來源http://www.nownews.com/n/2009/04/10/957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