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分享】幼兒版數獨_自製4x4色彩數獨遊戲盤_適4-8Y


【自製4x4色彩數獨遊戲盤】
有很多媽媽家中可能已經有類似這樣的教具,網路或幼教店都有賣,全名叫做"多向連結方塊",我因為要準備《超市大採購》的棋子,所以家中有很多"5色多向連結方塊",所以我就利用這多向連結方塊來做成色彩數獨遊戲盤。

詳細作法步驟請見→http://blog.xuite.net/judy0727/home/27532491 適合4-8歲小朋友玩,
現在晴晴和雯雯的零碎等待時間都解題解得不亦樂乎!
我也曾帶去學校當晨光時間的遊戲,反應不錯喲!


【自製4x4色彩數獨遊戲盤】
有很多媽媽家中可能已經有類似這樣的教具,網路或幼教店都有賣,全名叫做"多向連結方塊",我因為要準備
《超市大採購》的棋子,所以家中只有"5色多向連結方塊"。
以下所選用的顏色可以自行更改,只有一個地方要注意的就是做棋盤的顏色要跟做題目的4個顏色不同。

↓首先要準備36塊綠色,和20塊白色,分配安裝如照片(也可以56個都是同色的,但如果要充份利用所買的方塊,像我一樣用不同色,這樣買兩大包就可以做出5份色彩數獨盤)


↓白色的先頭尾連結起來


↓變成基座


↓再將4根綠色小柱插上


↓然後整片旋轉壓入中間空心處


↓開始將單顆的綠色積木插在白色積木上




↓4*4色彩數獨遊戲盤底座完成。


↓再來要決定每個數字代表的顏色


↓一開始先將積木依序放好比較不會亂掉


↓媽媽要先"出題目",請依照網路列印下來的題目將積木"釘"進底座。


開始解題囉!
數獨的規則是每一行、每一列都不能有相同的顏色出現,我的小朋友語法是每一塊直的田或橫的田都要種進不同顏色的蘿蔔,解題時從已種最多蘿蔔的那塊田開始。
所以這題可以先看最右邊直的這塊田,已經有紅、藍蘿蔔,那白蘿蔔種在現在照片中的位置可不可以?
"不行,因為橫的那塊田已經有白蘿蔔了"


↓所以白蘿蔔只能種下面這個洞。(請注意,媽媽出的題目是用"釘"進去的,但是小朋友解題只要將凸出的那面朝上放進去即可,這樣的好處是當小朋友解錯時,只要倒出蘿蔔即可而不會影響到題目,而且全部都用"釘"的最後會拆得很累~~~)


↓那直的這塊田就只剩黃蘿蔔還沒種囉!


↓再來就開始一顆一顆蘿蔔種下去吧!














↓最後一個,解完題囉!


↓換題目時可以將整片底再推出來,這樣比較好拔題目積木!!


3歲半的小朋友已經可以在媽媽的陪同下解題,5歲以上已經可以直接寫數字題囉!晴晴和雯雯解得不亦樂乎!!我也曾帶到學校去當晨光時間的遊戲,小二的小朋友們反應還不錯!

4X4數獨可列印題目→
初級版初級版答案中級版中級版答案
還有5x5.6x6.7x7.....題目→來源網站
網路上還有其它很多在線上題目可玩,不過我盡量不讓小孩看電腦,所以她們只有紙和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