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培育天才腦的1歲教育 :家長常見QA

作者:久保田 競

我的孩子已經快兩歲了,卻還不會說話。
請有耐心、適度的跟孩子說話。

首先,請確認孩子能不能確實聽到聲音。試著製造出聲音,如果孩子看向發出聲音的方向,就表示他能聽到;如果孩子沒反應,就必須帶他去耳鼻喉科或兒童心智科就診檢查。

此外,如果父母很少跟孩子說話,便會很少刺激理解語言的語言皮質區,孩子也就不會說話。如果父母之前很少跟孩子說話,就從現在起,不斷跟孩子說一些身邊的事情,給予他刺激。

如果父母平常已經很充分的跟孩子說話,那也有可能是孩子無法順利做到發聲所需的呼吸法,這時可以讓孩子吹玩具喇叭,或在裝有水的杯子裡插吸管,讓孩子練習吹入氣體。不過,如果孩子看起來很健康,父母就不必太擔心,請繼續有耐心的跟孩子說話,觀察他的樣子。

孩子身材嬌小,其他孩子做得到的事他都做不到。
重要的是,要徹底了解孩子能做到什麼、不能做到什麼。

孩子做不到的事,就表示那個部分還沒發展好,因此,要先徹底了解孩子做不到什麼事,然後盡量讓他去做。

在一歲的久保田訓練方式裡,當訓練孩子走路、使用雙手時,其實蘊含比較強的學習意義,而不只是遊戲。

所以如果不讓孩子想做,就無法持續下去。請母親確立對孩子的方針,認清這一點,以執行訓練方式。此外,不能忘記的一點是愛。

久保田方式中的各項方法,從哪項開始都可以嗎?
總之,要讓一歲的孩子走路。如果孩子能直立步行的話,就從走路開始訓練吧!因為走路能鍛鍊前額葉,每天都讓孩子走路,他一定能夠自然的接受其他訓練方式。請父母留意,在孩子走路時,要多跟孩子說話,以刺激大腦的各個部分。

孩子還無法用三根手指拿湯匙,應該怎麼讓他學會?
母親可以從上面握住孩子的手,教他正確的拿法。

首先,母親要坐在孩子旁邊,示範正確的拿法給孩子看,然後再讓孩子自己正確的拿湯匙。

這時候,母親要讓孩子看清楚拿法,好讓他模仿,如果孩子無法拿好,母親可以從上面輕輕握住孩子拿湯匙的手,以調整姿勢,讓他記住握湯匙的感覺。一旦讓孩子記住錯誤的拿法,要改變就會很花時間。

本文出自《培育天才腦的1歲教育 》新手父母

資料來源http://www.babyou.com/index.php?do=news&locid=613&id=11469